close
馬公飛航管制 全聽民航塔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6 14:55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軍民航達成協議

民航局副局長何淑萍、空軍副督察長王天祜上午在立法院說,軍民航己完成協議,只要軍方沒有戰備需求,尤其在天候不佳時,馬公機場飛航管制全權由民航局塔台處理,不需要再洽詢空軍。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舉行記者會,針對復興航空澎湖空難事件,王天祜說,當時氣象變化迅速,空軍氣象資料半小時傳遞一次,高勤官拿到的氣象資料與當時氣象也許不吻合,因為飛行員在空中遭遇天候,與地面觀測會有落差,兩者判斷會不同。高勤官無法想像空中的情況,只是按地面取得的天候資料作判斷,飛機操控是飛行員的事。

王天祜表示,經澎湖復航空難後,空軍已針對各基地軍民航協議書修訂,只要基地解除戰備,所有航班起降管制,包括軍機起降,都由民航塔台管制。縱使未解除戰備,也會依當時天候狀況、或評估對戰備無影響,軍方也會聽從塔台的建議。

戰備、颱風天例外

何淑萍說,前年澎湖復興空難後,民航局與空軍去年完成協調,馬公機場塔台飛航管制由民航局處理,氣象資料由空軍提供,在軍方戰備前提下,跑道使用洽詢軍方進行管制,但在無戰備下,由民航局處理。未來只要沒有戰備任務或颱風天,經協議,就是由塔台依規定選擇跑道,不需要再洽軍方。

東隆宮造王船 保存傳統工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6 08:08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東港報導


image
東港東隆宮建造一艘永遠保存展示用的王船。 記者蔣繼平/攝影
分享
屏東東港素有「王船的故鄉」美名,可惜王船每3年1科迎王祭典期間才建造,為了讓遊客平時到訪能看到,兼保存傳統造船工藝,東隆宮決定建造一艘永遠保存。

東港東隆宮總幹事吳瑞麟表示,經過多方的考量,由董事長伍水源、常務監事莊有明等商議,再經董事會開會一致通過,決定建造一艘永遠保存非祭祀的王船,除可讓信眾觀賞,也希望保存東港王船司傅工藝,做為後輩匠司的參考範本。

文史工作者陳進成指出,王船尺寸長21尺、寬6尺、高4尺3寸,比迎王祭典王船的規模較小,船體型式一模一樣,全船木材採用台灣檜木,從去年底開始打造,今天剛進行彩繪,聘請寧波派國畫老師蘇天福執筆。

他說,小王船,船頭畫龍、船尾畫鳳、船底畫龍及水族、船身則有八仙等圖案,船上及內部也會有執事牌、辦公桌椅、繩梯、小艇、水手,精細度比照迎王祭祀用的王船。

董事長伍水源表示,日後東隆宮文化館若建造完成,這艘小王船將永遠陳列在館內,可進行導覽與解說,目前花費尚未估計,希望趕在年底溫府王爺誕辰時完工升帆。


3D列印金屬花媽 陳菊:好可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6 08:08 聯合報 記者陳維鈞/高雄報導


image
東台精機以3D列印技術設計金屬花媽公仔(右一)送給陳菊。 記者陳維鈞/攝影
分享
高雄市長陳菊昨首訪東台精機,東台的「PCB鑽孔機」市佔率為全球第三名,也是全台灣首家3D金屬列印的廠商,東台員工昨以3D金屬列印設計「金屬花媽公仔」,陳菊看到「花媽公仔」,大笑直呼「好可愛」。

東台精機去年營業額高達92億,高雄市政府補助研發獎勵558萬元,鼓勵東台研發新產品向國際邁進。

東台精機成立於1969年,董事長嚴瑞雄說,東機客戶遍及全球,已設立近80個直銷或代理的服務據點,目前著重「3D金屬列印技術」發展航太產業,積極開發超音波加工、雷射加工與金屬積層製造等新技術,因應生醫、航太、汽車、文創等產業。

像以往航太引擎大廠GE引擎上使用的引擎噴射器,需要超過10套以上的模具製造,但3D列印設備只需一次工序,就可完成又精緻,可省下大量成本與時間。

陳菊表示,市府對傳統具創新、研發能力的公司給予高度支持,台灣唯有透過研發、產品創新才能在國際市場中競爭。

美濃菸草輔導站 盼列歷史建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6 08:08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美濃菸葉種植年代,各地菸葉輔導站扮演重要角色,現存的8座輔導站中,位於市中心的美濃菸葉輔導站最具保存意義,地方盼市府文化局納入「歷史建築」,替菸農守護珍貴的繳菸記憶。

早年菸葉是公賣局(菸酒公司前身)特許作物,因應繳菸作業,美濃地區設有美濃、龍山、廣興、福安、廣林、南隆、吉東、龍肚等8個輔導站,美濃菸葉輔導站採木造結構,位處鬧區內。

菸葉公賣制度取消後,各地輔導站陸續廢棄,僅剩龍山輔導站仍在使用。

美濃菸葉輔導站地目屬「公園用地」,若要符合現行法規的建蔽率規範,恐怕需要拆除周遭附屬設施,最後只剩一棟主建築,許多珍貴場景恐會消失。

昨天市府文化局文資中心派員視察表示,美濃菸葉輔導站是有保存價值的建築,希望美濃公所充分準備資料,文資中心會盡快邀集審查委員現場會勘,讓菸葉輔導站成為「歷史建築」。

降雨221毫米 來義路坍搶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6 08:09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來義報導


image
屏東來義部分路段昨天出現坍方。 記者林良齊/翻攝
分享
屏東來義昨天凌晨起不斷下大雨,導致道路坍方,民眾發現報警,警方隨即架設交通錐、警示燈,禁止人車通行,並通知鄉公所災害處理人員到場搶通,到昨天中午恢復通車。

據中央氣象局資料指出,前天至昨天雨量在來義鄉累積最大雨量達221毫米,導致部分地區出現坍方,屏110線古樓通往來義路段出現落石坍方,阻礙道路通行。

警方獲報後隨即架設交通錐、警示燈,禁止人車通行,並聯絡鄉公所災害處理人員到場,惟因當時雨勢相當猛烈,搶救困難。

鄉公所出動挖土機在清晨5點時進行清理作業,至昨天中午順利恢復通車,警方隨後在場疏導交通,維護人車安全。

警方呼籲民眾,由於先前連日下雨,山區土石鬆動,天候不穩,如無必要,避免行前往山區,以免發生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