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體育教宋江陣 民俗文化擬納課綱
2015-04-16 09:23:04 聯合報 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報系資料照
分享
有鑑於中小學藝術類課程,重西洋卻偏廢了原本就在我們生活中的民族音樂與民俗藝術。文化部文資局正積極爭取在12年國教課綱中納入傳統藝術、民俗文化。

學者期待能將歌仔戲、布袋戲等納入學校教育;也把宋江陣等陣頭納入「民俗體育」。

已送進立法院審查的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正草案第11條規定,文化主管機關應鼓勵、宣導文資保存教育。文資局認為,文化資產保存如此困難,主要是因為學制裡根本沒有文資教育;而文資教育一定要從小著手。

代表文資界參與藝術綱領諮詢會議的台中教育大學副教授林茂賢說,中小學課堂裡教的都是西洋的、現代的音樂藝術,反倒是我們生活裡的廟會民俗、傳統音樂未列入課綱。文資界眼睜睜看著南、北管等文化資產瀕臨滅絕,根本來不及搶救,「一定要從教育改變。」

林茂賢強調,將傳統藝術、民俗文化納入12年國教課綱的目的是要「培養傳統藝術的觀眾以及民俗活動的參與者」。他舉例,社會領域可納入在地廟會並鼓勵學校參與。至於宋江陣、舞龍舞獅等活動,則可以納入民俗體育課程。此外,他也希望學校能納入布袋戲、歌仔戲及南北管、客家八音的課程,讓孩子學習欣賞傳統音樂。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