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經濟基本盤 李克強:最大工具 拚改革
2015-04-16 03:09:05 聯合報 記者陳君碩/綜合報導
大陸昨公布今年首季經濟成長率,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按「往例」,在公布數據前,與學者座談經濟形勢,面對面互動,也為數據先打預防針。李克強認為,大陸當前經濟正處於「銜接期」,要動用「工具箱」裡的各種政策工具,其中最大的工具就是「改革」。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第一財經日報整理李克強上任總理來,過去七次經濟形勢座談時間與座上賓,全集中在每年的一、四、七、十一月,正好就是公布季GDP月分;座談對象,包括北大、清華、社科院的學者,財政部等部會官員,以及房地產等大企業老闆,還有,如林毅夫、胡鞍鋼、馬雲、吳曉波等產官學的重要人士。

新京報報導,李克強前天與十位專家學者和企業負責人對談,首次提出大陸經濟正處於「銜接期」,傳統支撐力量正在消退,一些新興力量正在成長,有的新業態新產業呈爆發式成長,但目前新舊產業與動力轉換,還沒有銜接到位;他也提醒不能忽視當前經濟下行壓力,要確立憂患意識。

報導指出,李克強頻頻追問專家學者各項經濟議題,例如,李克強問「一季度你們評判是上升還是下降?去年降息降準(降利率、降存款準備率),今年也採取了措施。」;瑞士銀行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汪濤答「我們判斷最近有所下降,但比去年四季度還是上升。」

「你們的感受降了多少?」李克強追問。汪濤答,「大概降了廿到卅個點(指利率水準,每一點是零點零一個百分點)」。李克強接著又問「現在市場對降準和降息更看重哪個?」汪濤答:「普遍還是對降準看得更重。」

李克強提到政府要放手讓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如果經濟增長速度放緩影響了就業、收入,會在穩定政策的同時,加強定向調控,穩定市場的當前信心;他舉圍棋為例,既要謀勢,又要做活,而「穩增長、調結構」就是兩隻眼,做活了就可以謀大勢。

李克強表示,「我們的工具箱裡,還有不少政策工具,而最大的工具就是改革」,他表示,要充分認識大陸發展仍具有巨大潛力、韌性和迴旋餘地,用多種「政策工具」,守住穩增長保就業增效益的基本盤。
image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