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課綱爭議/老師深夜噴漆 孩子能學到理性?

2015-08-04 01:30:43 聯合報 洪太/退休教師(南投市)
我有一個婆婆媽媽的群組,最近有人Line來了青醬做法;有人Line了攝影的作品分享;也有人Line教育部尋子夫妻老淚縱橫卻被罵的新聞…,我們這些家庭主婦都有一個共同的感覺:南投人是很純樸的、是很務實的、是很平和的,再大的風暴到南投來,南投人頂多是茶餘飯後,擺龍門陣閒嗑牙中,唉嘆幾聲罷了。典型務農人家強調與天爭不與人鬥,所以對反課綱的議題討論,還不及笑話或影片來得吸引人。

新聞報導唯獨南投採新課綱,教育處長解釋說,是她接受媒體訪問表達個人贊成,卻被錯誤解讀,但沒想到便有人Line縣府圍牆深夜被噴漆「黑心課綱你敢用?」新聞,幾個斗大黑字很快被縣府清洗乾淨了,大家都在猜是哪個血氣方剛的高中生所為,但當媒體報導是一名建國科大教師所為,大家就慌了。

「怎麼是老師所為?」「老師怎會做那種事?」

大家在群組中討論起來,父母將孩子送到學校,擔心孩子知識學習情況外,更擔心的是行為的學習。一個朋友說起因為孩子的國中老師講述歷史時,對某政黨偏頗的批評,孩子回來在飯桌上也學著大肆批評,他們夫妻除了打電話反映外,也親自跑到學校與老師溝通;他們希望孩子學會思考、分析的能力外,更要學會尊重,所以希望老師在課堂若說及政治或選舉,能以分析取代個人看法、以探討取代謾罵。

「自阮阿公阿嬤時代起,就交代我們:飯要分人吃,話要聽人講,不是自己講的就對,別人也有他的道理。」朋友說老人家沒讀過書都有這樣的智慧與修養,怎麼做老師的不曉得自己影響力有多大,還這樣偏頗議論?

有人開始回應:「看來我們要擔心的,不只是同儕的影響,還得擔心老師的影響!」「老師應該要跳出來,講民主、法治的真諦與意義,他率先做違法的事,怎麼繼續教導孩子?」「孩子若被這種老師教了,也學到不滿便噴漆的錯誤表達方式,孩子的未來該怎麼辦?」「南投人不是這樣的,歷年來選舉時,謾罵、攻擊他人的總不討好,大部分都是落選收場,純樸內斂就是我們南投人的驕傲呀!怎麼老師會做出這種事?」

最後一個朋友他說「我深深覺得大家都無力解決,算了,還是研究一下青醬食譜的松子要烤過,或炒過才好吃,比較重要跟實際,誰能告訴我?」於是轉向討論起松子這一味。

我不知道反課綱會反到何時,我也不知道既然新舊課綱都可自由採用,還有何好抗議?我更不知道,連老師都以深夜噴漆表達不滿,孩子能學到什麼理性作法?

我最不知道的是:台灣的亂象,誰能解決?算了,做青醬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