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政府的政治偏執症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04 03:20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面臨限電危機,行政院發函給各機關建議每日下午1時至3時關閉辦公室冷氣以節電。為此...
面臨限電危機,行政院發函給各機關建議每日下午1時至3時關閉辦公室冷氣以節電。為此,內政部記者室備妥3隻電風扇因應。記者許依晨/攝影
就在「非核家園不限電」的承諾即將跳票之際,全台供電已進入最高警戒,蔡政府仍無任何歉意,亦無意檢討能源政策。除總統府發言人公開譏誚地方首長,綠委葉宜津則將責任一舉推給前朝,稱「都是馬政府的錯」,還煽惑說「擁核人士正等著看我們笑話」。如果連供電都要帶著如此強烈的敵我意識,這個政府如何可能好好經營台灣?
不論是「南電北送」或「東電西輸」,都是為了平衡台灣的用電供需。這說明台灣的發展是一個「共同體」模式,地方發展各自特色、互濟有無,而不是誰剝削誰。但民進黨卻習慣挑撥對立、製造衝突和分歧,在用電上,民眾被分化成「反核」和「擁核」兩類,若不支持廢核,就被打成「核能的擁護者」。也因此,反核運動中出現了「我是人,我反核」的標語,這是宣傳的極致,也是妖魔化的最高點。

試問,在蔡英文的治理下,台灣難道不能有「不擁核、卻不反對核電」的公民存在嗎?那麼,為何民進黨要把民眾塑造成擁核/反核的對立者?事實上,許多民眾的基本期待就是有足夠的電力可用,他們未加入「反核」行列,理由很簡單:其一,核四是個新廠,沒有必要一舉廢棄,這是惜物。其二,從電力供需看,應以滿足用電需求為旨,這是務實。其三,以政府和台電的能力和責任感,人們無法相信「非核家園不缺電」這樣的承諾,這是合理懷疑。果然,蔡英文上台才十五個月,她的承諾就跳票了。

蔡英文的「非核家園不限電」願景,是建立在兩大支柱上:一是民眾對核能的無限恐懼,二是對台灣用電需求的嚴重低估。對於前者,我們只能尊重;但對於後者,卻是不可原諒。誠然,這幾年台灣因經濟衰退而用電量成長趨緩;但是,蔡政府將台電的尖峰備轉容量率壓縮到六%以下,自詡這是節約成本之道,其實卻是充滿風險的賭注,更是施政的輕率。尤其,政府對於太陽能及風電等「綠能」充滿憧憬與誇大,吹噓其能量和效果,卻忽略綠能的高成本及對環境的另類負作用,都失之天真。

我們只要清點一下近卅多日來的各類電廠事故,人們即不難明白,蔡政府「不限電」的承諾為何已到了墜崖邊緣。六月二日石門核一二號機因暴雨導致輸電鐵塔倒塌而停機,七月二日台中火力電廠八號機因爐管劣化出現裂縫而停機,七月十日花蓮和平電廠因設備漏油而停機,七月十二日雲林麥寮電廠一號機因煤灰處理設備故障而停機,七月十三日萬里核二二號機在大修後重啟隨即發生故障,七月廿三日屏東核三二號機因冷卻水泵跳脫而停機,七月廿九日花蓮和平電廠電塔倒塌致電力無法外送,七月卅一日林口電廠發生煤倉嚴重悶燒。

從如此高的故障頻率看來,原因形形色色,每一樁都可能導致供電失靈。但蔡政府不設法開闢更穩定的電源,卻企圖把近期一波波的紅橘燈警戒說成「暫時現象」,以為只要公務機關減少午間用電,即可度過難關。這種賭徒心態,政府走鋼索也就算了,還要把民生、經濟一起拖下去,這像個有責任感的政府嗎?

說穿了,蔡政府罹患的是一種「零與一症候群」,凡事只有「全要」和「全捨」兩種選擇,而無法作出零與一之間的務實折衷。為了「反核」,所以一切核電都得儘速廢棄,即使缺電在即也在所不惜。這其實是一種政治偏執症,民進黨卻自以為理想宏遠,堅不調整。

這種偏執,表現在施政上,本來可以循序漸進的年改,就變成了極限追殺;本來應留給勞資的彈性,就被一例一休將死;本來有助國家建設的前瞻計畫,就變成撒錢綁樁;本來應該有進有退的兩岸關係,就變死路一條。限電也許無可避免,但至少人們看穿了蔡政府的偏執和天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