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如何處理「不當國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03:23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兌現競選時承諾,蔡英文總統(右)日前發表三千字道歉文,成為首位對原住民族道歉的總...
兌現競選時承諾,蔡英文總統(右)日前發表三千字道歉文,成為首位對原住民族道歉的總統,她特意穿著排灣族圖騰外套,向步入總統府內的16族原民代表彎腰致意。 記者侯永全/攝影
民進黨清算不當黨產,蔡總統向原住民道歉。一者整肅,不惜運用涉嫌違憲手段來凌遲國民黨;一者拉攏,以口惠來開拓原住民的選票版圖。兩者皆是政治算計。
整肅國民黨,涉及黨產;拉攏原住民,涉及祖產。回顧台灣四百年的歷史,祖產、私產、國產、黨產,其實屢屢糾纏不清。

有了原住民的概念,即是承認「台灣原是原住民的土地」。經幾番殖民者或政權的劫奪,多少原民的祖產成為外來者的「不當私產」或「不當國產」。爾今若要真正建立轉型正義,確實應如陳水扁所主張給予原民「準國與國的關係與地位」,把劫奪的土地歸還原住民。

但蔡政府只是道歉,試問今天的漢人還得起那筆歷史債務嗎?又從何還起?

清治與日據的轉換,更是一筆爛帳。日本人劫奪了多少漢人劫自原民的土地資產,接著,日本人劫取的「不當國產」,因光復而轉移至國民黨政權。於是日本人的「不當國產」,遂又成了國民政府的「不當國產」。

再加上那是一個黨與國之界際不清的年代,譬如國民黨政府自大陸運來的黃金,及故宮典藏,這又該算是國產或黨產?且黨產畢竟不是私產,其中又有黨員繳黨費之私產,且黨產曾在台灣政經發展中發生的效益如李登輝所自詡者,又當如何評價?

既然是政治算計,若依《台獨黨綱》的宗旨,非至中華民國的「不當國產」全部轉移至「台灣國」,進而返還給原民,轉型正義才算到位。

原住民﹒黨產﹒國民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