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股解碼/短期下檔風險有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03:36 經濟日報 ■張徑賓


上證綜合指數昨日量能回溫,滬深兩市成交金額人民幣3,818億元,與7月相比資金動能仍顯疲軟,股市延續整理態勢,上證綜指終場小漲0.24%至2978.46點。房地產、建材、交通運輸等類股表現亮眼,銀行、煤炭、非銀金融走勢則相對疲軟。

消息面上,財新7月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公布,從6月的52.7降至51.7,主要是企業普遍遇缺不補,導致就業指數降至50的榮枯線以下;而同月的綜合PMI在製造業回溫的帶動下升至51.9,創兩年多來新高。

景氣仍疲軟下,官方釋出「擇機進一步實施降息、降準政策」的訊息,市場預期近期推出寬鬆政策可能性大增。

去年中金所為維持股市穩定,上調保證金、手續費等相關限制;根據陸媒報導,中金所已召集多位期貨公司高層,討論股指期貨的鬆綁方案,機構預估,屆時將為市場帶來人民幣2000億到3000億元的資金動能,為陸股資金添活水。

大陸資本市場流傳一句話「當風來時,連豬都能飛」,從基本面看,今年A股中報陸續揭曉,據券商統計,2016年上半年陸企盈利狀況,相較去年明顯改善,逾六成企業報佳音,但散戶等待的「題材」始終未能降臨,目前堪稱是「等待風起」整理格局。

陸股近期持續在3,000點附近盤整,在缺乏資金動能情況下,指數難有明顯漲勢。

不過上證綜指下方有半年線與季線的雙重保護,短期下檔風險應有限。(作者是保德信中國中小基金經理人)

人行官員跳槽基金公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03:36 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大陸媒體昨(3)日披露,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姚餘棟將轉任大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姚餘棟也是近三個月內,第二位跳槽到民間投資機構的人行官員。

財新網報導,日前姚餘棟已向人行遞交辭職信,到任大成基金之前還有兩個月的過渡期。

今年5月,前人行貨政二司處長、青年宏觀經濟學家伍戈離職,轉任華融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和總經理助理。

姚餘棟是1971年次,2011年3月進入人行工作,歷任貨幣政策二司副巡視員、貨幣政策司副司長、金融所所長,研究領域涵蓋國際金融、共用金融、新供給經濟等。

姚餘棟也是大陸國內最早提出「新供給經濟學」理論框架的學者之一,強調以推動機制創新為切入點,以結構優化為側重點,主張致力從供給端入手推動大陸新一輪改革。

大成基金成立於1998年,是大陸證券市場最早的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大成基金的規模排名長期保持在業界前十名,但自2012年開始,大成基金開始走下坡,近年大成基金的規模和業績表現不佳,已有多位高階主管相繼離職。

今年第1季,由於市值大幅縮水,大成基金資產規模在業界排名也有史以來首次跌出20名以外。

離職﹒中國人民銀行

中金所擬鬆綁股指期交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03:36 經濟日報 記者蘇珮儀/綜合報導

彭博資訊報導,消息人士透露,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中金所)考慮鬆綁股指期貨交易限制,可能涉及非套期保值日內交易限制、保證金比率、手續費等層面;相關決議尚須證監會批准。

消息人士指出,中金所考慮下調保證金比率,研議將滬深300、上證50、中證500股指期貨各合約非套期保值持倉交易保證金,由40%下調為30%;套期保值持倉交易保證金由20%下調為10%。

中金所還考慮,下調股指期貨平今倉手續費標準,並考慮放大最小變動價位。消息人士稱,這部分監管層目前尚未達成最終決定。

同時,中金所也考慮將「單個產品、單日開倉」超過10手即構成異常交易行為的要求,放寬至100手(A股的一手指100股)。

澎湃新聞援引中金所回應稱,「沒有任何這方面的消息,並不清楚方案情況,官方沒有回應。」

隨後,騰訊財經從多名消息人士獲悉,中金所近期召集多名期貨公司高層,討論證股指期貨鬆綁方案。該方案近日已上報至證監會,但股指期貨近期鬆綁的可能性不大。

騰訊財經援引一名了解方案內容的人士稱,目前上報的方案尚未得到證監會回應。

一名期貨公司高層分析,證監會也難做決策,儘管股指期貨可為股市注入流動性,且是很好的對沖工具;但市場對股指期貨的看法並不一致;如果鬆綁後股市再次下挫,股指期貨將再度背負罵名。

大陸財經媒體華爾街見聞指出,去年夏天爆發的股災令期指成為眾矢之的,經過數次上調,中金所對期指非套期保值持倉保證金提高到40%,平倉手續費提高至萬分之23,較股災前上調了20倍。對異常交易行為的認定也縮限至超過10手。

緊箍咒發威讓期指幾乎名存實亡,流動性枯竭,但仍未終止A股的暴跌,期指彷彿替A股背了黑鍋。隨後近一年裡,市場對於放鬆期指監管的呼聲也越來越多。

華爾街

Burberry砸22億 買在陸股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03:36 經濟日報 記者孫淑瑜/綜合報導


英國奢侈品牌Burberry將以5,400萬英鎊(約新台幣22.68億元)的總價,向耀萊集團收購所持有的Burberry大陸業務15%的股權。交易完成後,Burberry將完成100%控股該品牌大陸業務。

財新網報導,2010年,Burberry就以7,000萬英鎊的總價(約新台幣29.4億元),向耀萊集團收購43間該品牌在大陸的零售資產,持有85%大陸業務的股權。

隨著香港零售業步入寒冬,Burberry在香港的銷售情況不盡理想,Burberry於是想要全面控股大陸業務。

今年6月公布的業績顯示, 截至2016年3月31日,Burberry全年總銷售額達25.15億英鎊(約新台幣1,056億元),銷售額年下跌1%。

其中,零售額達18.38億英鎊(約新台幣772億元),年減1%;稅前盈餘4.21億英鎊(約新台幣177億元),年減4.68%。如果扣除港澳地區,截至3月31日,Burberry全年零售業務同店銷售額年升3%。

自英國脫歐以來,Burberry是為數不多受到英鎊貶值、品牌價格變便宜正面影響的英國企業之一。

Burberry集團此前預計,英國脫歐帶來的正面效應將持續至明年,最高可帶來額外900萬英鎊的零售及批發利潤。

耀萊集團主要業務在中國大陸、香港及馬來西亞等地區進行高端消費品分銷,是不少奢侈品牌在大陸的銷售代理商,包括汽車品牌賓利(Bentley)、蘭博基尼(Lambonghini)、勞斯萊斯等,還有珠寶、手表等高端奢侈品。

耀萊集團也是最早將Burberry引入大陸市場的分銷商,旗艦店位於北京耀萊新天地。

耀萊集團昨(3)日在港股市場收盤價為0.455元,上漲5.8%;Burberry股價2日收12.88英鎊,下跌1.23%。

Burberry﹒英國﹒脫歐

滙控下修展望 將買庫藏護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03:36 經濟日報 記者蘇珮儀/綜合報導


滙豐控股上半稅前盈餘為97.1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28.7%。 中通社
滙豐控股上半稅前盈餘為97.1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28.7%。 中通社
滙豐控股(HSBC)昨(3)日公布上半年財報,稅前盈餘為97.1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28.7%。滙控將放棄2017年底獲利10%的目標,並在下半年回購25億美元股份,以緩衝全球風險對投資者可能造成的打擊,這項消息刺激股價應聲上漲。
滙控第2季稅前盈餘大幅下滑45%,至36.1億美元。華爾街日報援引滙控執行長歐智華表示,受今年上半年重大不確定因素影響,公司Q2淨利從上年同期的43.6億美元,降至26.1億美元。

滙控上半年經歷客戶活動減少及市場震盪,尤其是香港市場震蕩加劇的局面。公司在香港上市的股票遭受重創,去年以來已下跌30%。

滙控上半年營收年減4%,至278.7億美元,稅前盈餘少29%,至97.1億美元。

大陸財經媒體華爾街見聞報導,歐智華表示,未來一段時間內股息將維持在目前水平。公司7月1日已成功處置滙豐銀行巴西分行,獲得的資金一半用來回購25億美元股票,餘下的用於幫助公司資本適足率達到12.8%。

中新社報導,滙控採取重返亞洲的策略,由於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將釋放的資本重新投放至亞洲的過程受到阻延。上半年滙控經調整除稅前利潤中有72億美元來自亞洲,佔比為三分之二,高於去年同期的62%。滙控將繼續發展亞洲的投資管理及保險業務,同時拓展在東協地區及大陸珠江三角洲的業務。

滙豐還承諾,到2017年削減2,800億美元的風險加權資產,並表示6月底已經削減60%。

消息傳出後,滙豐開盤在倫敦股市漲近3%,幾乎恢復今年年初高位,此前滙豐股價一度跌近17%。其股價在倫敦市場高開近3%,七分鐘內漲幅擴大至3.8%。

華爾街﹒倫敦﹒保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