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塹城隍祭 「夯枷」遊街除惡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06:29 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新竹報導


84

竹塹城隍祭「脫枷消業植福法會」,就是俗稱的「夯枷」,吸引近2000名信眾參加。 記者王敏旭/攝影
2016竹塹城隍祭熱烈展開,昨下午「脫枷消業植福法會」,就是俗稱的「夯枷」,吸引近2000名信眾參加;新竹都城隍廟總幹事鄭耕亞說,信眾透過戴枷、脫枷儀式,代表向都城隍爺坦承有罪和認錯,再由神明協助為民眾消除罪念、祈求平安。
新竹市文化局長廖志堅說,竹塹城隍祭今還有「北管會師,響遏行雲」、15日有「查夜暗訪,祈福平安」、17日則有「城隍威巡,遶境賑孤」等精彩活動,歡迎全台民眾持「祈願、福遊記」,來到新竹體驗宗教文化深度之旅。

全台位階最高、建廟近270年的新竹都城隍廟,每年農曆7月初一,都會舉辦夯枷儀式,自道光年間傳承至今120多年,就連到日據時代也沒有中斷,目前更是台灣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

「夯」意思是將東西扛在肩膀上,「枷」是古代押解犯人的刑具,「夯枷」就是學犯人把刑具套在脖子。鄭耕亞說,道士在城隍爺前唱名稟告,接著為信眾戴上紙枷,隨陰陽司公繞行街道示眾,類似古代犯人被押解遊街示眾的意味。

跟隨著陰陽司公繞行街道的信眾,到達北壇水田福地驛館後,陰陽司公安座,由道士按名將疏文稟報,報完的人即可將疏文連同紙枷拿去火化,就算夯枷儀式結束,以求赦免舊業、祈求平安。

85
竹塹城隍祭「脫枷消業植福法會」,就是俗稱的「夯枷」。 記者王敏旭/攝影
城隍廟﹒城隍爺﹒公安

「366蒸汽火車頭」 現身噍吧哖園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06:29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86
台南市文化局在舊玉井糖廠的3D彩繪「366蒸汽火車頭」昨天亮相。 記者吳淑玲/攝影
噍吧哖事件今年適逢101周年,台南市文化局昨天宣布「噍吧哖文化生活節」開跑,期待在超越百年後,揮別悲情,邀請各地遊客透過小旅行,探訪玉井愛文芒果及玉井糖廠,此外,舊玉井糖廠的3D彩繪「366蒸汽火車頭」昨天也首度亮相。
台南市文化局利用玉井糖廠日式宿舍成立「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地方爭取早年行駛的舊糖廠366蒸汽火車頭重回玉井,366蒸汽火車頭目前在花蓮糖廠展示,台糖尚未同意,文化局委請台南高商廣告設計科主任莫嘉賓以「3D彩繪」重現366蒸汽火車頭。

文化局也宣佈,從6日「虎頭山決戰日」起,在園區舉辦「2016噍吧哖文化生活節」,內容包括紀念音樂會、好光景藝術市集、說故事、遊戲體驗、闖關活動、專題講座、文化小旅行,8月13日至9月3日連續四周的周六下午,將舉辦多種手作、樂器體驗內容的「避暑市集」。相關活動及小旅行報名可洽(06)6321350、5741025。

文化局﹒音樂會﹒宿舍


摺紙達人 數千菸盒摺成大花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06:29 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87

林惠珠完成最大作品是高173公分、寬約50公分的巨大花瓶,共用掉數千個菸盒,耗時1年才完成,工程浩大。 記者余采瀅/攝影
54歲摺紙達人林惠珠利用廢棄菸盒、取代四色牌,巧手摺出精緻桌椅、實用糖果盒及大小花瓶,作工精細,看過的人都嘖嘖稱奇;她把菸盒回收再利用,不但環保,又可美化居家環境。
從事美髮業超過30年的林惠珠,15年前協助女兒做勞作,以四色牌摺出美麗天鵝,越摺越有心得還摺出興趣;她不斷摸索,用四色牌做出各式立體造型作品,後來因姊姊開超市,留下許多香菸盒,靈機一動改用廢棄菸盒取代四色牌,變化出更多作品。

林惠珠說,菸盒摺紙不僅環保,還能自己裁剪紙張大小,且菸盒色彩多,上面還有一層膜,不易退色,比四色牌還要合適。

10年多來她用菸盒製作精美又實用的立體造型,「誕生」了天鵝、鳳梨、龍蝦、帆船、花瓶、茶盤、糖果盒、桌椅等,一張張菸盒組合的作品不僅實用,且色彩豐富、變化多端,有些作品還加入囍、平安等字樣,讓人驚嘆。

林惠珠完成最大作品是高173公分,寬約50公分的巨大花瓶,共用掉數千個菸盒,耗時1年才完成,工程浩大。女兒將她的作品拿去義賣,不少人購買,看到作品這麼受歡迎,她說:「比剪髮還有成就感!」

88
林惠珠利用廢棄菸盒,巧手摺出精緻桌椅。 圖/林惠珠提供
89
林惠珠利用廢棄菸盒,巧手摺出華麗的龍蝦。 圖/林惠珠提供
義賣


恆春豎孤棚走味? 鎮長:傳統和現代共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18:35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48
已有140多年歷史的恆春豎孤棚活動,有地方人士憂心成為沒有宗教文化內涵的體育競技活動。記者潘欣中/攝影
有140多年歷史的屏東縣恆春豎孤棚,已成為地方宗教文化年度盛事,但地方最近卻出現擔心豎孤棚「走味」的聲音,指鎮公所近年來都找不懂在地文化和禁忌的外地人承辦,也不請示恆春福德宮,憂心成為沒有宗教文化內涵的體育競技比賽。

每年農曆7月15日中元夜舉辦的恆春豎孤棚(搶孤),是在地中元普渡的一種特別儀式,在恆春流傳百餘年;傳統孤棚是4支柱,前鎮長葉明順為擴大參與面,11年前增至36柱,中間4柱不爬,保留給「好兄弟」,32隊同場較勁,選手先以疊羅漢方式攀柱,再由攻旗手登頂搶順風旗,牛油和汗水齊飛的畫面,震撼人心。

恆春鎮公所為打開豎孤棚知名度,曾2度請到高人氣的「姐姐」謝金燕到場開唱,成功吸引人潮,並在競賽場地建造永久性孤棚和停車場,藉此打開國際知名度,還獲選百大特大宗教活動;現任鎮長盧玉棟辦得規模不若以往盛大熱鬧,仍依循於13起辦中元普渡法會、17日豎孤棚競賽、搶孤和晚會表演活動。

恆春鎮公所今年因行政單位流程和廠商招標耽擱,未如往年在1個月前公布活動流程,公所也接獲旅外鄉親的關切電話,就在公所確認流程時,地方上卻傳出「豎孤棚文化正慢慢消逝」的質疑聲,指早年的恆春豎孤棚是由恆春福德宮主辦,以往會找福德宮當活動顧問,但近年來都找不懂在地文化和禁忌的外地人承辦,像每年都要在活動祭拜四城門主和萬應公廟,今年還沒有。

有地方人士認為,中元搶孤文化活動早年是由民間主辦,宜蘭搶孤也是由頭城搶孤文化協會主辦,政府和民間團體補助經費,恆春鎮公所應輔導成立類似的協會,回歸由了解在文化的民間單位主辦,別讓恆春歷史悠久的宗教民俗傳統,成了沒有文化內涵的體育競技比賽。

「民間團體主辦大型活動的人力不足,加上還有政府採購法的招標限制,還是由鎮公所來辦較妥」,盧玉棟說,他了解恆春搶孤對恆春人的意義,絕不會讓搶孤文化變了調;請示恆春土地公、拜城門主、萬應公廟、普渡法會一樣都不會少,除了延續傳統文化,也希望帶動觀光人潮,讓傳統和現代共榮。

普渡﹒傳統文化﹒土地公


全國技能競賽 17歲甜美油漆女拚金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16:56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即時報導


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今天舉行授旗典禮,為下周參加技能選拔賽的國手加油,才17歲的油漆裝潢女選手張雅茜外型亮麗,除擅長畫畫,刷起油漆專業度十足,在隊伍中相當搶眼。

第46屆全國技能競賽暨第44屆國際技能競賽國手選拔賽,下周在台中登場,這次比賽全國有47職類968位選手競技,雲嘉南分署培訓34職類196位選手參賽,各職類前三名,可保送國立科技大學,分署長柯呈枋授旗時一一勉勵選手爭取好成績。

其中,雲嘉南分署油漆裝潢選手張雅茜,是高雄海青工商室內設計科高三學生,因為喜歡畫畫,選擇油漆裝潢作為技術升學的管道,

張雅茜說,剛開始畫畫從「模仿」開始,看到喜歡筆記本都會忍不住買下來,用鉛筆、原子筆、水彩、色鉛等作畫,最愛畫的是各式各樣的Q 版人物,累積至今已逾10本手繪塗鴉冊,近期還成立手繪粉絲專頁,未來她希望成為一名出色的插畫家。

「只要努力,我一定可以。」張雅茜目前培訓油漆類1年。他說,為了這次比賽,每天在訓練場練習 12小時,除沒冷氣吹還要搬木板、大桶油漆等重物,站著刷油漆7、8小時是家常便飯,除手痠手抖,還全身髒兮兮,一切目標就是能在比賽闖出好成績。

張雅茜表示,女生從事油漆較吃力,相信透過努力及毅力,也能有好表現,若贏男生更是有成就感。

49

才17歲的油漆裝潢女選手張雅茜外型亮麗,刷起油漆專業度十足。記者謝進盛/攝影
50
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今天舉行授旗典禮,為下周參加技能選拔賽的國手加油。記者謝進盛/攝影

5萬風車星空熊 現身基隆擁恆園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18:05 中央社 基隆市4日電

51
擁恆文創園區近年不斷推出風車地景藝術創造話題,4日再度以5萬支風車和2000片光碟打造「星空熊」,歡迎民眾前往欣賞。 中央社
擁恆文創園區近年不斷推出風車地景藝術創造話題,今天再度以5萬支風車和2000片光碟打造「星空熊」,歡迎民眾前往欣賞。
位於基隆市的擁恆文創園區,去年12月間以超過400萬支寶特瓶,斥資新台幣9000萬元,打造1萬3000坪的梵谷名畫「星空草原」地景,吸引不少民眾攜家帶眷前往拍照留念。

園區延續「星空草原」環保、藝術和療癒3大理念,下午再度推出「星空熊」,一公一母的白熊在萬坪草地上比鄰而站,下方以2000片回收光碟,組合成粉紅和水藍色斗大愛心,其餘部分則以5萬支風車打造而成,在豔陽照射下更顯奪目。

陳姓婦人下午特地和朋友從台中和到園區遊玩。她表示,參觀園區超過10次,今天看見「星空熊」地景藝術時感到驚艷,每次來到園區都讓她感受到不同的巧思,心情更是非常愉悅。

國統集團總裁陳振豐表示,「星空熊」斥資150萬元,動用上千名人力,終於在1個多月內完工,「星空熊」至少會在園區展出2個月,未來也會持續將環保與藝術結合,透過轉動的風車,把愛散播到每個角落。

文創


人生60才開始 身障老父一圓求學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17:27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即時報導


謝漢國(前排右四)刻苦勤學,堅持工作堪為地方表率,今獲埔里鎮模範父親表揚。記者賴...
謝漢國(前排右四)刻苦勤學,堅持工作堪為地方表率,今獲埔里鎮模範父親表揚。記者賴香珊/攝影
南投縣埔里鎮民謝漢國因家貧失學,小學畢業後靠醬油維持生計,而「堅持」是他的人生方針,晚年就算因病行動不便,仍堅持工作送醬油,更始終未放棄求學,65歲時重新復學,顧家勤學成地方佳話,今獲選模範父親。

83歲謝漢國說,小學畢業後就因家中經濟不佳,放棄最愛的讀書,投身醬油工廠當學徒,從洗醬油罐開始學,之後才學釀造等技術。

然因謝識字且工作認真讓主管相當賞識,退伍後被派到埔里做外務,成為總經銷商,其長子謝文賢說,父親總是騎腳踏車挨家挨戶送醬油,就算12年前因患類風濕性關節炎,仍堅持騎身障電動車配送,直到3年前才退休,但他認真執著身影已烙印在每個孩子心中。

但謝從沒忘記他的求學夢,65歲時更帶著妻子就讀進修部,其妻謝梁好說,他不僅是校內最老,更當起「老班長」,有趣更讓她引以為榮;埔里鎮長周義雄則說,謝堅持工作和刻苦求學成地方佳話,堪為父親表率,因此公開表揚,更推舉他為縣級模範父親。


52

謝漢國(右三)刻苦勤學,堅持工作是家人心中永遠的表率。記者賴香珊/攝影
53
謝漢國(右三)刻苦勤學,堅持工作是家人心中永遠的表率。記者賴香珊/攝影
54

埔里鎮民謝漢國(右四)雖因家貧失學,直至65歲才重新復學,顧家勤學而獲選模範父親。記者賴香珊/攝影
55
埔里鎮謝漢國(中)直至65歲才復學,更帶著妻子謝梁好(右)一起讀,因勤學獲模範父親。記者賴香珊/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