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共有什麼抗戰史好寫?

2015-08-04 01:30:41 聯合報 龔濟/文字工作者(台北市)
今年是抗日勝利七十周年,兩岸出現「抗戰話語權之爭」,據新聞報導說,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為消弭此一爭議,日前表示,要推動「兩岸共寫抗戰史」,主張兩岸史學界共用史料、共寫史書、共同捍衛民族尊嚴的榮譽。

抗日戰爭是中國全民族的戰爭,如果中共承認這一點,也願朝這一方面著墨,則「兩岸共寫史書」自然是好事。但中共一向竊據抗戰果實,幾十年來給人民的教育,都說抗日戰爭是共產黨打的,國軍完全沒分。

等到大陸逐漸開放,史料面世日多,中共知道紙包不住火,到二○○五年九月三日抗戰勝利五十年,時任總書記的胡錦濤才公開承認,抗日戰爭國軍在正面戰場,共軍則在敵後游擊區。但詳細戰役等,仍刻意模糊。

一位旅美歷史學者指出,北京在最近的七七紀念會上,還說中共是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連「正面戰場」都不提了,比胡錦濤那時又退縮回去。

最近一位大陸人士在網上發表文章,概乎言之的指出中共幾項「要害」:

一、敵後戰場八路軍和新四軍的戰略是「敵進我退,敵駐我擾,敵退我進,敵疲我打。」這就是共軍在「敵後」的貢獻。

二、在那樣一場中華民族空前規模的偉大抗戰中,中國難道沒有出現足以讓日軍膽寒、讓國人驕傲、且有資格名垂千秋的名將?在八年抗戰期間,為國捐軀的將領有二一四位,他們是誰?今天大陸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者能回答出來的有幾人?

三、在中國戰場喪命的日寇將領共一二九名,其中三人是被八路軍擊斃的,其他一二六個日寇將領是在哪場、由誰指揮的戰役中被擊斃的?怎樣被擊斃的?相信這不是國家機密,但有關這方面的記載,從大陸的歷史教科書中是找不出來的。

四、在那樣一場中華民族空前規模的偉大抗戰中,長城內外,大河上下,四億五千多萬同胞、幾百萬軍隊,總不能各自為戰,你打你的,我打我的,該有個統一協調指揮的三軍最高統帥部吧?這個統帥部設在哪里?最高統帥是誰?他們是如何運籌帷幄的?作出了哪些推動抗日戰爭勝利的重大戰略部署?又是如何協調各路軍隊、爭取國際援助、指揮全國各個戰區千軍萬馬作戰的?誰能從我們的歷史的教科書中找到答案?

五、六十多年來,我們的歷史教科書換了一茬接一茬,出版的圖書汗牛充棟,有關抗戰的記敘和解釋卻總是片面和單薄的。我們可以在舞臺、電影、電視上一個接一個地上演內戰劇、宮廷劇和辮子戲,反映全民抗戰卻只能以手撕鬼子等類似的神劇來充數。

正面抗戰的親歷者多數留在大陸,不是沒人能講清那段歷史,但他們為什麼沒發聲?我們也不缺乏學養深厚的歷史專家、學者和教育工作者,不缺乏能把這段歷史藝術再現的作家、藝術家,更不缺錢,缺的是對那場民族聖戰的尊重、敬畏和對抗戰歷史忠實記錄的環境、膽識與熱情。因此,在全民族的記憶中,八年抗戰就成了一幅不完整的甚至被扭曲的畫面。

這是大陸歷史研究者的感慨與憤懣。準此以觀,中共現在最要做的是認真對待抗日歷史,敬重為抗日奉獻生命先烈的英靈。否則,根本無從談「兩岸共同寫史」,那只是「統戰故伎」,被人看低。

再者,如習近平真對抗日歷史有所反省、覺悟,首先應譴責毛澤東的媚日言行,為中華民族的尊嚴「平反」。

一九六四年七月十日,毛澤東接見日本社會黨領袖人物佐佐木更三和黑田壽男等人,佐佐木對日本侵略中國,感到非常抱歉。毛說:「沒有什麼抱歉,日本軍國主義給中國帶來很大的利益。沒有你們的皇軍,我們不可能奪取政權。」

一九七二年九月廿七日,毛會見日本首相田中角榮,田中也提道歉之事,毛說:「我們要感謝日本,沒有日本侵略中國,我們不可能取得國共合作,我們就不能發展,最後取得政權。」毛澤東以一人一黨之私,竟諂媚日本、淪喪國格到如此,中共如不能對此澄清,有何顏面與膽量敢言紀念抗日勝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