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課綱爭議/學生太衝動! 大人又理性多少?

2015-08-04 01:30:42 聯合報 巫椏濢/教(苗縣頭份)
臉書有人PO打油詩:「打父嗆母反課綱,違法犯紀愛台灣;課綱微調莫宰羊,街頭抗議逞英雄。」贏得鄉民按讚,回響也熱烈,反映一群沉默大眾的心聲。

突然闖進來兩位,像鬥雞一樣把課綱微調這件事,無限上綱到國家定位、血統和祖先的關係,國家與族群的緣由,強占別人發言場子,原本在裏頭互相取暖的鄉民,聲音越來越少,甚至出走不玩了。

我知道大家有著「秀才遇到土匪」的無奈,然而,對方竟又教訓這群鄉民懵懂無知、被洗腦等「我是你非」字眼;這時我按耐不住想軋一腳,後來想想若唇齒相譏,不也跟他們一般見識嗎?

於是我換個方式說:「今天辦理某領域研習,課前跟教授喝茶聊天,我們拿同款式茶杯,他看到的是一幅山水畫,我卻看到一首古詩,各自拿在手中欣賞,彼此尊重對方喜好,不會懷疑對方被洗腦或被欺騙,因那不重要,重要的是,把學生教好。」

相對於這次微調,過去杜正勝擔任教育部長時,改得才離譜,還把直立的台灣改成橫著躺,又影響多少?我不知道。至少我還是我。

現在為了微調,兩隊人馬卻爭得你死我活,甚至不惜斷送親情、友情、愛情,所為何是?國家會更好嗎?社會更和諧嗎?逞一時口舌之快,就能壓到對方嗎?

社會常指責學生衝動、不理性,但從這件事情看,我們大人又理性多少?我們終日「夭飽吵」,是要提升國家競爭力、還是糟蹋國家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