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立光小股民看得到吃不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04 03:32聯合報 林建甫


蘋果(Apple)第3季營收優於預期,新版iPhone銷售預期樂觀,激勵台灣蘋概...
蘋果(Apple)第3季營收優於預期,新版iPhone銷售預期樂觀,激勵台灣蘋概股同步勁揚,股王大立光再創歷史新高。圖為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周三股王大立光盤中創下五八一○元的新高價位,推升股價再創高峰,距離六千元關卡又近了一步,被股民視為台股的領頭羊。
其實從市值來看,大立光的影響力遠低於台積電與鴻海,截至當日,台積電市值超過五.六兆元,鴻海也突破二兆大關,兩家公司占台股比重接近四分之一。相比之下,大立光的市值只有七千七百億元,排在第五位。

大立光股價能持續創下新高,關鍵在「技術領先、獲利高、股本少」等三大因素。首先,大立光為全球鏡頭先進技術領導廠商,目前7P(7片塑膠片)已投入生產,技術持續領先同業,加上第三季新產能的開出,進一步拉開與競爭者的距離。

其次,大立光通吃蘋果及非蘋訂單。除了蘋果iPhone占四至五成比重,大陸手機業者的比重也接近四成,同時也搶下了三星訂單。換言之,不論哪家手機賣的好,大立光都賺錢。加上智慧型手機升級「多鏡頭」的趨勢底定,以及車用鏡頭需求提升,未來大立光的前景大好。

除此之外,大立光股價這麼高,更重要的是因為股本太小,大立光普通股發行股數只有十三多萬張,相較之下台積電二五九三萬張、鴻海一七三二萬張少了許多。

不可諱言,大立光是台灣之光。但對於大多數的台灣人來說,看的到吃不到,關鍵就在其將近六千元的高股價。

根據大立光年報公佈,今年四月十六日零股股東為三千多位,持股比率不到○.一五%,持股千張以上的有廿一位,持股比率四十二%,顯示大立光股票集中在少數人手中。

雖然集保公司統計,過去三個月大立光持零股的股民增加了四成,成長十分快速,但畢竟台灣零股交易流動性遠不如一般市場,只能在盤後一小時內交易,且是一次性的撮合,股民想買也不見得買得到。

去年底,金管會曾提出零股盤中交易的想法,用不同的交易代碼,將一股、十股或是百股同時掛牌交易,但券商反映投資人可能會下錯單,違約交割風險很大,期盼政府能先研擬配套再上路,但目前仍未提出。綜觀,投資人應自負責任,零股盤中交易或縮小交易單位應是個好思維,台股成交量不足的問題也能緩解。好的政策應該快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