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ㄧ場年改沒有贏家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04 03:37聯合報 劉國信/文字工作者(投縣水里)


年金改革影響的層面相當廣泛,衝擊的不只有退休或準退休族,對在職青壯年同樣會產生影...
年金改革影響的層面相當廣泛,衝擊的不只有退休或準退休族,對在職青壯年同樣會產生影響。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民國八十四年,向由政府全額給付的所謂「恩給制」退休制度劃上句點,改由全國公教人員個人逐月繳交,政府共同提撥的「退撫新制」取而代之。
這期間衍生出一段新舊制銜接的過渡期,兼以公保老年給付可以「十八趴」利率寄存台灣銀行,讓許多已達退休年資的公教人員發現,及早退休不僅不需再分攤退撫基金,可以「周休七天,月領七萬」,「爽退」風潮遂在公教人員間迅速蔓延,卻也埋下日後遭社會指摘不公不義,剝奪年青世代資源的惡名。

而今,公教年改塵埃底定,縱使憤憤不平者一再起而抗爭,畢竟大勢已去,只能坦然以對,節衣縮食,安貧樂道靜度晚年。

而眾多現職公教人員,則對未來充滿不確定的焦慮與茫然,在延後退休年齡,多繳少領政策下,只有消極以對,能撐多久是多久。此於危險勞力職務的警消人員心態上尤其顯著,諸如「一不做、二不休」、「拄著拐扙來抓賊」的揶揄自嘲,開始在士氣低迷的職場間廣為流傳。

對退休、在職人員而言,沒有誰是贏家,擺在眼前的,都是一條不具希望與願景的漫漫長路。

當然政府肯定是這場改革最大輸家,爾後民眾誰敢把政府當「靠山」?

願景﹒職場﹒年金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