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課綱爭議/史觀無對錯 傾中傾台都狹隘
2015-08-04 01:30:42 聯合報 夏亞/高中生(新竹市)
「誰控制過去就控制未來,誰控制現在就控制過去。」這句名言出自喬治.歐威爾的《一九八四》,雖是一甲子前的作品,但在今日台灣卻成為發人深省的警句。

它提醒我們,「歷史意識」的重要,提醒我們對過去必須認識了解,而「反課綱運動」就是如此應運而生,呼籲學子正視自身學習的課綱內容,而非一味被動接收信息。這種崛起的時代意識是一種進步,但運動中卻有一些值得探討省思之處。

學運中,支持者或以程序爭議拒絕課綱,或以課綱內容傾向「中國史觀」會使高中學生忽略拋卻本土情感,大加撻伐。殊不知,「史觀」是剖析歷史的角度、詮釋歷史所立基的價值觀,不論中國史觀或台灣史觀,皆是同樣道理。

「一切歷史皆是當代史」,歷史課本絕對無法跳脫解釋,但是也不能全然採用某種史觀。舉例而言,若盡取中國史觀的觀點,則和現況過於疏遠;反之,若獨厚台灣史觀,未免過於狹隘。

課綱爭議還是必須回到行政程序上討論,畢竟法治是民主國家的珍貴基石,課綱爭議交由正當行政程序解決,才是彰顯民主精神與價值的最好辦法。

希冀政治勢力勿消費學運,社會各界能和平理性溝通討論,將這爭議的死結解開,還給大眾一個寧靜美好的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