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棧道埋鐵道 歷史號誌樓命運未卜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04 10:51聯合報 記者雷光涵╱即時報導

image

台鐵舊高雄港站的北號誌樓是全台灣最後一座完整的號誌樓,高雄輕軌第二階段工程將由從通過。圖/打狗鐵道故事館提供
高雄水岸輕軌第一階段將在9月底通車,但蓋在舊高雄港站場域內的C14哈瑪星站施作無障礙木棧道時,覆蓋舊鐵道,接受委託在此營運的鐵道故事館批評,高雄市捷運局無視文資審議決議,擔心下一階段的工程會損壞全台灣最後一座完整的號誌樓。
民眾從C14站下車須穿過舊鐵道、步行至台鐵的舊高雄港站離開,捷運局在軌道區鋪設聯通木棧道供輪椅族的無障礙通道使用。鐵道故事館館長古庭維表示,舊高雄港站有38條鐵軌,文資審議決議施作無障礙通道時「木棧道與軌面同高」,也就是說,承包商理應把白鐵架切割、嵌入再鋪木板。

他說,承包商在施作第一股橫跨的棧道時按此工法,但疑似急於通過無障礙設施會勘好在9月底通車,施作第二股棧道時,直接把白鐵架在軌面,終致木板覆蓋鐵道,破壞鐵道紋理,在視覺上把火車擋住,成為不合理景觀。

古庭維說,第二階段輕軌會通過高雄港站北號誌樓,捷運局承諾施工只拆掉一半機械,現在他們擔心類似草率的施工會破壞掉珍貴的歷史建築。
image


高雄輕軌的木頭棧道覆蓋台鐵舊高雄港站的鐵軌。圖/打狗鐵道故事館提供2

image
台鐵舊高雄港站的北號誌樓是全台灣最後一座完整的號誌樓,高雄輕軌第二階段工程將由從通過。圖/打狗鐵道故事館提供3
image

高雄輕軌的木頭棧道覆蓋台鐵舊高雄港站的鐵軌。圖/打狗鐵道故事館提供4
facebook
鐵道﹒捷運﹒輕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