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蔡英文在反什麼
2015-08-03 14:25:24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反課綱的動員爭議兩極,蔡英文挺反課綱,挺得小心又謹慎,卻打算強渡關山,擴大抗爭,將逼得雙方正面交鋒。反課綱究竟是反什麼?蔡英文又到底在挺什麼?

蔡英文對關鍵問題擅長實問虛答,以口號包裹禁不起深究的內涵。她先宣稱課綱調整程序違法,內容爭議很多,且法院判決認為違法。但高等行政法院判學生敗訴,認定教育部仍可在8月1日實施新課綱後,蔡英文改稱此事件最大癥結在於程序不正當,不再談違法與否。之後,再以「社會想法漸趨一致」為由,要求停止爭議課綱,和柯P的「社會觀感說」相呼應。

蔡英文挺反課綱,想收割、又怕被割傷,一路走來,見機行事,發言也舵隨風轉,恰證實民進黨從中取利的機心。只是民進黨資助學生激烈抗爭,與此次大選以來刻意打出的「維持現狀」牌,邏輯背道而馳。

因「維持現狀」意在將蔡英文帶離統獨戰場,反課綱者主張的卻是台獨史觀。反課綱運動鬧得愈如火如荼,選民對扁政府時代翻天覆地改課綱「去中國化」的記憶,也愈被鮮活喚起;綠營與反課綱學生靠得愈近,蔡英文「維持現狀」的承諾也愈像空中樓閣。

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訴求中間選民與中產階級,但反課綱者鼓吹「忠孝不能兩全」,讓世代磨擦激烈上演;綠營愈煽風點火,經濟選民疑慮愈深。一旦選民對扁政府回魂的恐懼,超過對藍政府的失望,即便小英終究登大位,綠營也將與完全執政失之交臂。

此次課綱微調規模極小,反課綱形塑了兩種不同意識形態與史觀的對決,更藉「反黑箱」之名包裝,作法與小英異曲同工。如今綠營擬搭反課綱學生的順風車進一步裂解藍營,但當「空心蔡」遇上「空心反課綱」,是否必為綠營選戰添利多?恐不盡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