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侯友宜:核廢、核安把關 北北基應一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14:24 聯合晚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70

北北基桃四縣市首長防災會議焦點,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左)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右)會後握手。 記者許正宏/攝影
北北桃基今天共同舉辦防災生活圈首長座談會,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認為,面對台電的態度,北北基桃等縣市態度應該要一致,如果連核廢料都沒有辦法處理,還談什麼非核家園。
侯友宜指出,兩個核電廠都位在北部,應該共同集中力量面對,在事故沒有發生前,就做好核安的安全把關。

上午的防災 座談會議由台北市長柯文哲主持,包括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基隆市副市長游建華、基隆市副市長林永發等人出席。面對核一、核二廠就在新北市境內,侯友宜強調,如果兩個核電廠發生事故,造成的恐慌效應,絕非新北市可以解決,即使現在防災模擬的再完備,都僅是理想性,核一、核二廠應該要準時除役,不要等事故發生的時候,才緊急避難疏散安置。

侯友宜表示,儘管中央已經定案,在核一、核二廠周邊畫設了八公里的疏散範圍,但到底安不安全,見仁見智,且北北基桃的人口高達近1000萬人,究竟事故發生時,民眾集結、交通運輸規話、救護安置等,有沒有這麼理想性,能夠實踐的困難度很高,台北市的恐慌度,也對不會輸給新北市。

侯友宜說,之前已故立委蔡同榮曾說要把真相還原,釐清為什麼當初核廢料會放到蘭嶼,「還原真相這很棒啊」但台電在處理低階核廢料時,直到今年三月都還是沒有處理,甚至還突發奇想,說要擺回核一核二廠,如果真的如此,不只是新北市恐慌,對台北市、基隆、桃園也可能造成傷害。

柯文哲說,自己不是反核電,是反對台灣用核電,因為台灣太小了,一旦有民眾被核污染,台灣根本就沒有處理的方式。

柯文哲說,曾經和專家討論過,台灣唯一無解的災害,就是三角斷層地震,然後影響核一核二廠,所以自己支持核一、核二場退役,但大家也要面對現實的問題,老百姓要有心理準備,電價不可能這麼便宜。

媒體追問,對於台電提議要把核廢料送回新北市,可以接受嗎?柯文哲說,據自己的了解,核一、核二廠內,還有上萬噸的燃料棒在裡面,這對台灣整個國家都是潛在威脅,應該要有整體規劃,不是北北基桃單獨可以解決的,至於核電不用,替代能源是什麼,也要講清楚,大家應該要坐下來討論,中央和地方合作,解決困難。

核二﹒核一﹒侯友宜


社區的屋頂農場 年省電68萬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03:17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鶯歌報導

90
.
新北市打造46處屋頂生態農場,不但降低樓板溫度,每年減少冷氣用電67萬8千度、減碳358噸,更成為住戶開心農場,餐餐有親手種植的有機農作物加菜。 記者連珮宇/攝影
自己的屋頂農場自己設計!新北市推動屋頂綠化,去年爭取環保署補助「民眾參與式屋頂農場與生態綠化計畫」,與13個社區住戶齊力,在46座閒置屋頂打造生態農場,總面積2610平方公尺,不但降低樓板溫度,每年減少近68萬度冷氣用電及358噸排碳,這些生態屋頂更成為住戶的「開心農場」,餐餐樂享親手栽種的有機蔬果「加菜」。
新北市環保局與環保署昨天在鶯歌區東鶯里活動中心共同發表成果。里長陳陸賀說,120平方公尺的活動中心屋頂,在里民同心協力下整治成蔬果花園,不只活動中心冷氣費大省,里民更常三五好友相約一邊照顧蔬菜、一面閒聊,凝聚向心力。此外,所收成的蔬果更是東鶯里老人共餐食材來源,「環保又愛心照顧里上長輩,里民種得很有勁!」

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因應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新北市極力推動各項節能減碳措施,期降低城市溫室氣體排放量,其中推動屋頂綠化,可減緩與調適都市熱島效應。新北市推動公有建築物綠化示範,與低碳社區改造補助計畫,迄今共完成94處建築物綠化。

劉和然說,去年起導入民眾參與式屋頂農場,遍及全新北。綠化屋頂能降低溫度,不少參與的社區住戶都反應「不開冷氣,也不覺得熱」。此外,屋頂生態農場更成為不少台灣原生昆蟲的家,有助自然生態食物鏈循環,讓生物生生不息,「愛地球全民動起來!」

環保局表示,參與計畫的社區會先組成農作小組,環保局提供薄層綠化、水生植物池及花架爬網等3種模組設計,讓社區住戶自己決定屋頂農場配置,從提案開始就由住戶自行討論發想。此外,每個模組中也搭配種植新北原生種植物,例如桃金孃、野牡丹與金銀花等。

冷氣﹒老人共餐﹒減碳

廢輪胎做礁 九孔海底池復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03:17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新北報導


91
廢輪胎保護礁礁體表面能提供藻類生長,亦能提供其他生物棲息空間。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去年底在貢寮海洋資源復育園區九孔海底池,投放2組廢輪胎保護礁當作魚兒新家,經過8個月定期水下監測,保護礁體表面開始附著許多大型海洋藻類,且有珊瑚礁魚類在礁體周圍群聚,已有初步成效。
新北市每年於貢寮卯澳灣放流10萬粒以上九孔鮑幼苗,研發繁殖培育在地經濟物種如花枝、花蟹幼苗等。為營造海洋友善棲息環境作為魚苗放流中間育成場,邀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副教授俞克儉及屏東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教授翁韶蓮,協助指導廢輪胎保護礁製作及礁體生態監測。

日前監測讓團隊驚喜,俞克儉說,礁體周圍環境目前觀察到有霓虹雀鯛、黃尾光鰓雀鯛及豆娘魚等珊瑚礁魚類群聚,也看到鐘螺、紫海膽等利用礁體空間躲藏覓食。

翁韶蓮指出,礁體表面能增加藻類附著基質,已開始附著新角石藻、囊藻、偏列羽藻、匍扇藻及臺灣海膜等大型海洋藻類,提供浮游生物、魚蝦貝類躲藏,使原本貧瘠的九孔海底池生機蓬勃,更適合魚類生長。

貢寮﹒珊瑚

瑞慶橋人行道 像走在礦車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03:17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瑞芳報導


92
瑞芳瑞慶橋設置成礦車意象,融入在地特色。 記者張芮瑜/攝影
新北市瑞芳四腳亭瑞慶橋是居民對外重要橋梁,但設施老舊,過去每逢豪雨易淹水,經市議員林裔綺爭取後,日前花700萬元整建,7月底完工,保留原本風雨走廊架構,多了礦場意象,走在橋中就像身處一節節礦車中。
瑞慶橋橋齡超過20年,因氣候多雨,橋的兩側人行道規畫為風雨走廊,廊中還展示畫作、擺設植栽,如文化藝廊,可惜排水設施不良,且上方透明屋頂青苔滿布,民眾反映雜亂。

日前地方爭取瑞慶橋整修美化,新北市養工處斥資700萬元整建,馬路重新鋪設柏油,風雨走廊也重舖地磚、換新屋頂,排水設施也一併改善完成。

煤礦礦坑是四腳亭重要特色,改頭換面的瑞慶橋以礦車意象為主軸,橋頭建成拱門形狀,走上橋就像走進一節節礦車中,視野明亮且融入在地意象。林裔綺盼新的瑞慶橋能為地方增色,成為當地具特色的景點之一。

豪雨﹒瑞芳﹒淹水

主要計畫都更案 「中央手放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03:17 聯合報 記者徐葳倫/台北報導

副市長林欽榮昨出席「國際公辦都更案例經典論壇」時,建議中央「手放開」,凡涉及「主要計畫」的都市計畫變更,不必送內政部都委會審核,北市都委會通過即可。營建屬都市更新組長柯茂榮表示,將以專案會議處理。

林欽榮說,與其等待中央都市更新條例修完,希望有些能盡量授權地方來做。他舉例,北門郵局的公辦都更,把機關用地變為特殊專用區,僅僅1.5公頃,還要經過中央同意,浪費許多時間。

因此,林欽榮建議中央,將權力下放直轄市,涉及「主要計畫」變更案,直轄市都委會通過即可,省下更多時間,「地方政府才有籌碼與民間談都更」。

林欽榮也建議,目前都市更新的權利變換,享有土地增值稅減免,單純合建卻沒減免,反而還要繳土地增值稅,並建議行政計畫納入合建戶,與都更戶一樣享有土增稅減免、甚至全免。

房屋稅部分,他則建議,在地價稅普遍高漲,投資意願全面停頓時,是否大膽思考,請中央在稅制上減免,例如民辦都更減半徵收房屋稅,是否能從取得使用執照起兩年,延長為4年或6年,才能平衡房屋稅的增加。

都更﹒林欽榮﹒都市更新

第一果菜市場 拚3年一次改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03:17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台北第一果菜市場及魚類批發市場改建案延宕多年,北市府日前與各公會達成共識,決定採一次改建,拚三年完工。但因攤商中繼點選在華中橋河堤外,涉及「水利法」,北市府尚未向中央報備,加上颱風期如何應變撤離,都為如期竣工添變數。

位於萬華區的魚類、第一果菜批發市場,主要供應北北基桃蔬果、海鮮,由於屋齡近40年,屋況逐年惡化,卻因攤商協調、中繼點喬不定等問題,改建議題吵了數年始終沒下文。

市長柯文哲日前與各公會代表達成共識,決定一次改建完成。工務局、市場處也到市長室報告中繼點最終方案,水果零批場將移至華中橋下,橋的西側為魚市拍賣場、東側是蔬果拍賣場;若在防汛期間,則暫時移至青年公園高爾夫球場,成為「中繼點的中繼點」。

目前第一果菜市場及魚類批發市場的使用基地面積近7.5公頃,部分辦公室位在大樓2、3樓;未來的中繼點僅約4.8公頃,還包含停車空間。新工處坦言,中繼點確實比較「擠」,已與各大公會協調,共體時艱一起忍耐。

除了「擠一擠」,因「水利法」規定,河灘地上不可興建高度超過50公分的建築物,若北市府以河堤外當中繼點,尚需得到經濟部水利署同意;且在市場改建期間,數百間攤商聚集河堤外,能否在颱風過境前迅速撤離,更是一大考驗。

對此,工務局水利處表示,現階段還未向水利署報備,待攤商遷至河堤後的總量體確認,才會向水利署報告,中繼點會採臨時帳篷、貨櫃,只要不影響水流,「應該不會有問題」。

至於颱風來臨時攤商撤離時間點,水利處說,中繼點附近有華中、馬場町疏散門,以及通往環快的越堤坡道,原則上在陸上警報發布前就會開始撤離,初步規畫提前3天開始動作。

但外界質疑,從颱風海上警報發布至水門關閉,往往不超過一天,要精準預測難度極高。工務局長彭振聲表示,攤商採用臨時帳篷搭建,颱風前將帳篷撤下、支架放倒,在9至12個小時內撤離是有可能性,會努力朝向3年改建完成的目標。

颱風﹒水利署﹒柯文哲

公益影展 14部電影免費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03:17 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板橋報導


93
永慶慈善基金會今年與新北市政府共同舉辦人間公益影展,14部影片、30場次在府中15放映。 記者陳珮琦/攝影
永慶慈善基金會舉辦「人間公益影展」,今年邁入第5年,選映14部電影共30場次,昨起至8月14日在板橋府中15放映,邀請弱勢族群和社會大眾免費看電影。
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趙怡昨在影展開幕時有感而發地說:「這是5年來,第一次由政府部門主動邀約共同舉辦公益影展」,之前曾拜訪過多個縣市政府 ,但都碰到閉門羹,冷暖自知,「以前光是場地租金就要30萬到50萬,今年終於可省下來了」。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永慶慈善基金會長期對銀髮族、幼兒、身障者等團體所做的努力,令人感恩在心,希望藉人間公益影展把愛帶給社會,讓大家參與。

這次人間公益影展以「大地育生機,逆境展韌性」為主題,精選國內外14部攸關環境保育、兒少身心發展、樂齡關懷、身障無礙等議題的電影,包括紀錄片「老鷹想飛」、「來得及說再見」、「麵引子」外,還有真人真事改編的劇情片「親親熊老爸」、「去看小洋蔥媽媽」等。

民眾可至府中15的8樓影音閱讀館免費索票,影展資訊可至府中15官方網站查詢,或電洽(02)2965-7186。

電影﹒身障者﹒紀錄片

三峽老街玩闖關 烏來泡湯1日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03:17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三峽報導

暑假進入末期,短期踏青應該去哪?新北市三峽老街慶祝一百周年,設有跳格子、玩劍玉、挑茶梗等古早味童玩關卡,完成關卡即可抽飲料、小吃兌獎券等,烏來則有夏日泡湯季,1日遊券199元,內含2小時生態導覽、百元泡湯券。

三峽老街在清代盛產染料大菁,發展染布產業,後又種植樟腦、茶葉等,加上山河港發達,成為商業聚集地,老街至今已有百年歷史,保留著日治建築與閩南建築結合風貌。

慶祝建街百年,三峽民權老街商圈發展協會在老街上設置各式童玩關卡、日式彩球抽獎機,民眾只要拍下活動海報即可兌換手繪地圖,完成10個古早味關卡,可參加獎項高達3千份抽獎,獎品除了小吃兌獎券,還有老街紀念模型等。

另外,烏來觀光業者在蘇迪勒風災滿周年前夕,推出夏日泡湯祭,邀請民眾一起到山林中享受芬多精、了解泰雅族文化,烏來觀光協會理事長張銘義表示,風災後,烏來老街生意恢復約7成,目前趁機重新定位烏來觀光,在溫泉淡季打出深度旅遊。

烏來1日遊券199元,每周五、六、日開團,民眾可隨導覽老師徒步山林,欣賞台灣藍鵲、泰雅族神鳥西西雷克(繡眼畫眉)等動物,導覽老師將分享西西雷克為泰雅族打獵占卜鳥的故事,相傳泰雅勇士打獵,若看見西西雷克飛過,當日就無收穫。詳情可見臉書「夏湯綠遊經」。

老街﹒烏來﹒泰雅族

可食地景上線 一滑瀏覽292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03:17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板橋報導


新北市景觀處推動可食地景,為鼓勵更多民眾參與,日前建置「可食地圖」上線。民眾敲敲鍵盤、動動滑鼠就可輕易瀏覽新北目前292處可食地景位置、圖片,可參考發想屬於自己的可食地景,也能成為地景主人分享心血成果。

景觀處長謝宏偉表示,新北市幅員廣大,各地的營造風情也大有不同,可食地圖目前登載資料包括社區中庭12處、鄰里空間37處、學校216處、屋頂及露台27處。

可食地圖上呈現地景資料與圖片,成為不少正準備籌備計畫可食地景的民眾參考對象。熱門的搜尋點包括永和區得和里,里民利用屋頂種蔬果,不僅替房子屋頂降溫省電費,收成農作更成里上老人共餐食材來源,里民越種越有心得。

此外,規畫相當優美的還有人口稠密度低的平溪區嶺腳里,志工們在具有歷史風情的「蔡家洋樓」旁,以竹編圍籬及藤架為主軸建置可食地景,還創意架設了不少可愛的木製動物裝飾,成為鄉村風情的代表案例。

謝宏偉表示,可食地景不僅是推廣在居住環境周遭種菜而已,也推廣一種「新的生活方式」,透過種菜的媒介,實際操作並親近、進而關懷土地,讓環境保育的觀念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94
新北市「可食地圖」供線上查詢、參閱,可參考規畫屬於自己的可食地景,也能分享栽種成果。 圖/景觀處提供
老人共餐﹒省電﹒平溪

東森山林渡假 徜徉60萬坪綠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03:17 聯合報 本報記者鄭國樑


95

東森山林渡假酒店周邊是60萬坪林地。 圖/東森山林渡假酒店提供
現在是水蜜桃盛產的季節,到市場買很方便,但沒有FU,乾脆安排兩天一夜的微旅行,上拉拉山買水蜜桃,順便在南桃園來個深度旅遊,從兩蔣銅像到大溪豆乾,沒有違和感還能消暑。
南桃園可以逛的地方還不少,知名的大溪老街是一定要去的,可多試吃各種口味的豆干,為隔天的伴手禮大採購預做準備,接著到兩蔣文化園區,這裡可以慢慢散步,優遊在蔣公銅像群中,可是會有不一樣感覺。

隨著天色漸暗,也該入住飯店了,位於南桃園的東森山林渡假酒店,以歐式風格建築呈現,蜿蜒的石板大道彷彿置身歐洲街頭,酒店最著名的是萬坪原始森林,要森林浴,誰說要到森林去。

96
東森山林渡假酒店夜景迷人。 圖/東森山林渡假酒店提供
暑假期間,東森山林渡假酒店與六福村結盟推出住房專案,入住還送六福村門票,帶小孩來一趟水、陸樂園雙體驗,CP值破表。隔天一早吃完早餐,推薦報名飯店的生態導覽行程,60萬坪的森林綠地與植物生態,絕對可讓大人小孩來堂豐富生態課。

接著掃貨就要展開了,前一天知道哪些豆干好吃後,先到大溪採買,順道看當地的老茶廠,把喝茶文化復習一下,再由大溪上角板山往北橫(台7線)行駛,到拉拉山遊客服務中心逛逛。

如果還覺得買不過癮,楊梅區內還有多家觀光工廠,包括郭元益糕餅博物館及白木屋探索館。

東森山林渡假酒店地址:桃園市楊梅區東森路3號。電話(03)4751100、0800889168。

怎麼去?

如果計畫前往大溪、復興,建議從高速公路轉台66號快速公路,往東的終點就在大溪。

東森山林渡假酒店位置不偏僻,從中山高楊梅交流道下台1線,約只要15分鐘就可抵達;從大溪市區上至拉拉山遊客中心也可以走外環道崁津大橋或市區康莊路,最後都接上北橫台7線到遊客中心。

拉拉山﹒北橫﹒大溪老街


新北4青農 助台東農民復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03:17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板橋報導


97

強颱尼伯特造成東部農損嚴重,新北市4名青農自組「復耕志工團」。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強颱尼伯特在台東造成嚴重農損,新北市4名青年農民自組「復耕志工團」,扛著電鋸和鋤頭等工具到台東協助農民重建家園、恢復耕地。受助釋迦農說,多年心血一夕泡湯,幸有青農志工協助,讓他們開始正向重建家園。
新北市青年農民聯誼會協助台東農民重建耕地,7月31日組成「復耕志工團」,帶著裝備前進台東。頂著烈陽,4名青農分工合作,這次不是忙農務,而是復耕重建。大家齊力搬移受災農園裡的斷木殘枝,重新整地,植入新苗。

復耕志工團員都是未滿40歲的新北青農,包括坪林茶農蘇育裕、石門及雙溪有機農韋俊文、王曼怡及萬蓓琳,每個人專長不同,因過去在聯誼會交流農法而相識;尼伯特颱風過境後,他們自發組隊,發揮所長救災。

98
扛著電鋸鋤頭等工具,至台東幫助農民重建家園、恢復耕地。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雙溪有機小農王曼怡個頭嬌小,卻是有機農作佼佼者。徒手抓蟲、照三餐除草都難不倒她。她說,和平時農務相比,災後重建才是辛苦的大工程

志工團發起人、新北市青年農民聯誼會長蘇育裕靦腆地說,借一己之力幫助台東農民是榮幸,希望帶來的不只是裝備與力氣,更要讓台東農民知道,他們並不孤單。

他強調,台東正處於復耕的黃金時期,希望各界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助災區農民度過難關。

受災釋迦農表示,釋迦從幼苗栽種,至少需4至5年才能採果,這次受強颱侵襲,多年心血一夕全毀,面對荒蕪的果園,欲哭無淚,也不知從何下手清理,幸有青農志工團協助與鼓勵,慢慢回歸正軌,他也開始用正向態度努力重建家園。

農民﹒台東﹒尼伯特颱風


籲抵制核廢料遭吐槽 侯友宜反嗆:鄭文燦你搞錯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21:05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即時報導


34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左)、桃園市長鄭文燦(右)。圖/中央社、聯合報系資料照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今天在「北北桃基防災生活圈首長座談會」時,呼籲4縣市共同抵制台電將蘭嶼核廢料轉存到核一、核二廠計畫,桃園市長鄭文燦受訪時「吐槽」新北,指「核一、核二廠於去年7月申請執照,當時新北市是可以提出抗議的。」侯友宜稍早在臉書上發文反嗆「鄭文燦市長,你搞錯了」
侯友宜寫下,「鄭文燦市長,你搞錯了。你說我去年該向中央抗議?蘭嶼核廢料運回核ㄧ二廠這件事,是今年7月15日,也就是上個月的事,台電公司在新北市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突然提案,也是第一次提案。」

侯友宜強調,當時在新北市核安監督委員會的會議中,他立即表明立場堅決反對!新北市也在當天發出新聞稿。今天在「北北桃基防災生活圈首長座談會」只是重申此事,也希望能結合基北北桃的力量,共同合作,並肩防災。

新北市核安監督委員會表示,會後新北市為回應桃園市長鄭文燦的說法,調閱核一、核二核廢料貯存相關案件中,都找不到有關「去年7月」的時間點,鄭文燦恐怕是「時空錯置」。

新北市府也發出新聞稿澄清,核一場乾式貯存場2013年7月完工後,新北市就一直認為水土保持設計仍有疑慮,至今拒發水保合格證書,核二廠乾貯設施也仍未同意逕流廢水汙染削減計畫。

35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指「核一、核二廠於去年7月申請執照,當時新北市是可以提出抗議的。」侯友宜稍早在臉書上發文反嗆「鄭文燦市長,你搞錯了」。圖/翻攝自侯友宜臉書

遠雄擬自行施工 北市都發局:可依法開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18:57 中央社 台北4日電

36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表示,大巨蛋若逕自復工,他會派警察,遠雄最好節制一點。聯合報細資料照
台北市都發局今天呼籲遠雄依建築法第63條負起工地安全責任,應經同意後才可進場施工,未涉及維護安全項目不可擅自復工,如違反規定,蒐證後會移交檢警依法辦理。

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日前在媒體表示,大巨蛋是依台北市政府核准結構圖施工,都發局今天發新聞稿澄清。

都發局表示,遠雄陳訴是錯誤說法,遠雄是在民國102年申請建造執照第2次變更設計,依照當年4月17日都市設計審議第2次變更設計核定函說明,只提及「變更設計內容僅開放空間景觀變更及整體結構柱位,未涉及平面隔間調整」。

且遠雄同年提出建照申請書也僅就「全區各層柱位調整,其餘同原核准」向都發局申請變更,經審查及核准後,僅能以核准柱位調整,建築圖和其餘平面配置未同意變更。

都發局說,依建築法規定,建築物設計人以建築師為限,涉及結構與設備等工程由專業工業技師辦理,建築師須負最終簽證責任,但大巨蛋的結構技師簽證結構圖有1381張,建築師簽證建築圖僅143張。

大巨蛋在102年申請第2次變更設計,並沒有經過都審及性能審查通過,建照核准圖當然以有建築師簽章負責建築圖為準。

都發局強調,基於公共安全,遠雄提出載重、上浮力、鏽蝕及坍塌等問題,自認為無需任何施工計劃書就可進場施作,顯然曲解法院裁定。

都發局呼籲遠雄依建築法第63條負起工地安全責任,若需施工,仍要報經同意後才可進場施工,其餘法院駁回未涉及維護安全項目不可擅自復工,如違反規定會依建築法第93條規定,經制止不從後移送檢警辦理。

大巨蛋﹒趙藤雄

忠孝橋匝道拓寬工程 預計8月底完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13:33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即時報導


忠孝橋引道今年初拆除後,讓原本忠孝西路連接忠孝橋的匝道縮減車道,從「四上四下」變成「三上三下」。台北市新工處表示,新匝道主樑吊裝作業已於7月28日清晨完成,目前進行橋面相關工程,預計於8月底完工通車。

新工處說明,忠孝橋匝道最重要的吊裝作業完成後,緊接著進行橋面相關工程,預計於8月底全部完成,屆時忠孝橋往返三重地區將多出2線車道,可有效紓解交通。

新工處也呼籲,至8月底期間工程將持續進行,請行駛於工區附近車輛,依照改道動線減速通過,並依循現場交通指揮人員指示行駛,若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諒解。


37

忠孝橋新匝道的主樑吊裝作業已於7月28日清晨完成,目前新工處正進行橋面相關工程,預計於8月底完工通車。圖/台北市新工處提供

38
忠孝橋新匝道的主樑吊裝作業已於7月28日清晨完成,目前新工處正進行橋面相關工程,預計於8月底完工通車。圖/台北市新工處提供

「前南菜園日式宿舍群」焚毀 北市文化局要求重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18:39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即時報導


39

屬於台灣銀行的市定古蹟「前南菜園日式宿舍」遭遇火災付之一炬。圖/北市文資會提供
台北市定古蹟「前南菜園日式宿舍群」今天中午12時許發生大火,一棟木造百年日式宿舍付之一炬。北市文化局下午緊急會勘,將依鑑定報告和「文化資產保存法」提起告訴,也要求主管的台灣銀行提出修復重建計畫。

「前南菜園日式宿舍群」位於牯嶺街81巷與南昌路二段2巷兩個小街廓,土地、房屋屬台灣銀行,創建年代在1910至1930年間,日治時期就透過都市計畫設置高等文官宿舍,提供當時政經文教高級主管居住,是北市留存少數街廓式的日式宿舍,2006年公告登錄古蹟及歷史建築。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南菜園」宿舍群共5棟9戶,其中2棟登錄古蹟、3棟是歷史建築,今發生火災的是邊間的1戶古蹟(牯嶺街81巷4號)。

文化局接獲消防局通報後,協同2位文資委員前往會勘,消防局也採証追查起火原因。

田瑋解釋,這棟古蹟在邊間,平時遭風吹日曬雨淋,損害很大,才剛執行鋼架保護工程就遭祝融,鑑定報告出爐後,會看是否有人為疏失,如是工程意外起火,就有工程管理問題,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應咎責工程執行單位和台銀有無違反施工規定,放置易燃物、工人抽菸或管理不當等。

北市文資會表示,會勘後決議,台銀要停止保護工程等候火災鑑定,盡快提供損害調查報告和修復計畫。文資委員也建議台灣銀行檢視災後可用的屋瓦構件以供日後重建。

田瑋說,今看「南菜園」磚造地基還算完整,過去修復和重建日式宿舍多盼留下原有工法,要依測繪圖重新組合「南菜園」不是問題,台銀會依照原先的保存計畫加以修改,補足新料,修復古蹟。

40
屬於台灣銀行的市定古蹟「前南菜園日式宿舍」平時遭風吹日曬雨淋,損害很大,才剛執行鋼架保護工程,就遭遇火災付之一炬,北市文資會要咎責。圖/北市文資會提供
41
台北市定古蹟「前南菜園日式宿舍」遭遇火災付之一炬。圖/北市文資會提供


福隆海灘監測 大腸桿菌群高5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19:07 中央社 台北4日電

42

福隆海水浴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環保署今天公布今年第2次海灘水質監測,結果都為優良等級,不過北部熱門的福隆海灘大腸桿菌群比其他地區高出5倍,若是下大雨過後3天,都不建議民眾至福隆戲水。
夏天溫度飆高,許多民眾都喜歡到海邊戲水遊玩,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也公布第2次海灘水質監測,包含福隆、新金山、淺水灣、崎頂、通霄、馬沙溝、西子灣、旗津、墾丁跳石(南灣休憩區海岸)、杉原及觀音亭等11處海灘。

除了外澳因風浪過大未能採取水樣檢測、磯崎因沙灘流失執行養灘作業未開放而停止監測外,其餘海灘皆為優良等級,也就是大腸桿菌群≦1000 CFU/100mL,且腸球菌群≦50 MPN/100mL。

北部熱門的福隆海灘的大腸桿菌數為550CFU/100mL,其他地區則為12 CFU/100mL上下。環保署監測及資訊處長蔡鴻德解釋,由於細菌增生快速,故大腸桿菌數要以數學公式換算,福隆海灘計算後的數值,也比其他地區高出5倍左右。

蔡鴻德表示,主要是因為福隆的地理環境較特別,溪水會直接沖刷進海水浴場,只要下大雨過後3天,都不民眾到福隆玩水,他提醒民眾健康親水,雨後不海泳、受傷不下水、要泳後沐浴、要防護曬傷、要查詢資訊。

福隆﹒大腸桿菌

瑞芳水湳口車禍多 要設測速抓違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19:30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43
瑞芳水湳洞大路口多次發生重大車禍,議員林裔綺(右一)會勘,決裝設測速照相機抓違規,保障行人安全。
瑞芳水湳洞北34和台2線濱海公路,是一個大路口,但因為車速往往很快,雖然有設置紅綠燈,但還是有闖紅燈的民眾,這也讓這路口多次發生重大車禍,今(4)日相關單位到現場會勘,決議在台2線往南方向,裝設測速照相機,保障行人及車輛安全。
金水公路與濱海公路的路口,早期沒有設置紅綠燈,以閃黃燈警示,常常發生車禍意外,原因就出在於金水公路口地勢較低窪,不易察覺濱海公路來車,加上車速都快因此釀禍,後來改用紅綠燈管控,但還是有不守規矩的駕駛擅闖紅燈,讓車禍意外層出不窮。

今(4)日包括交通局,警分局交通組,議員林裔綺,里長等人就到現場會勘,研商設置測速照相機的可行性,原則上交通局同意設置,但雙向都要設置礙於腹地不足有困難,因此現場決定單邊架設於台2線南向,並加強違規取締。

議員林裔綺說,路口車禍頻傳,屢屢接到民眾陳情,雖然道路因設計不良無法改善,但現階段裝設測速照相機,可望降低路口來車速度,改善路口車禍頻傳的情形。

瑞芳

不畏飆高溫 厚德里鐵皮屋共餐不間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19:30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44
汐止厚德里老人共餐都在鐵皮屋進行,里長陳有諒(右三)準備了冰涼的冬瓜茶,消消暑,並表示共餐不會停止。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天氣好熱,動輒37、8度,讓人好想待在冷氣房,不過,汐止厚德里每個禮拜一次的老人共餐,雖然,在鐵皮屋進行,但是,老人家還是好踴躍,撐傘遮陽也要來共餐,所以,里長也特地準備了冰涼的冬瓜茶,消消暑,不過,最近辛苦的還是志工,一大早就開始準備,揮汗幫長輩準備午餐。
厚德里長陳有諒指出,現場有長輩就算撐傘也要來共餐,汐止厚德里老人共餐地點,就在巡守隊崗亭,外頭根本沒有冷氣,只能吹自然風,夏天到了,太陽這麼大,動輒37、8度,但是,這每個禮拜三固定的共餐卻不間斷,這一天,就特地準備了冰涼的冬瓜茶,讓長輩們坐著吃飯,也能邊喝消消暑。

這一天吃的是炒米粉,還有配菜及荷包蛋,儘管飆高溫,老人家還是參與踴躍,因為,多走出來動一動,還能吃飯聊聊天,很開心,不過,老人家也說,最辛苦的還是志工,一大早就出動,接著在這沒有冷氣的鐵路屋外頭忙煮菜,可以說是揮汗如雨,長輩好感謝。

厚德里長陳有諒表示,只有電風扇吹,清涼效果有限,因為,又要煮東西高溫,真的很熱,所以,脖子上都圍毛巾,也比較衛生,里長說,志工們很有心,所以,一年四季,飆高溫或是寒流來,厚德里的老人共餐,都不會間斷。

汐止區域排水有一套 連奪九次第一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19:30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45
汐止區公所連四年評比九次都拿下新北市區域排水第一名,定期巡查之外,每天也都會分段清理。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汐止雨水下水道共有33.6公里,再加上側溝更有4百公里這麼長,區域排水就相當重要,區公所連四年評比九次都拿下新北市第一名,除了定期巡查之外,每天也都會分段清理,尤其是防汛期,更是務求水流順暢。
一大早,在汐止康寧街已經圍起安全區,開了雨水下水道孔蓋之後,接著一行人也開始著裝,因為,要進入下水道一切安全措施都得顧。

汐止區長徐開宇表示,汐止區的雨水下水道再加上側溝,有400公里這麼長,平時保養維護很重要,除了每年定期清,防汛期間更是重點。

承辦的公所工務課吳有利表示,要進入下水道都一定的規定,就好像以前進出礦坑一樣,上頭有機器先量裡頭的含氧量,要下去前人員都要簽名,才能進入,每個人的裝備從帽子、青蛙裝都要合乎規定,進下水道後開始整條巡查還要清理。

公所工務課員吳有利表示,要求不少,也是為了要務求每條下水道排水都能暢通無阻,這幾年也都親自帶隊進下水道,執行下來也改善好多。

嚴格執行,難怪在這四年總共九次新北市29區評比中,都拿下第一名。新北市區排維護評比,連續第一,可不容易,汐止區公所目前的安排,在雨水下水道是每年都至少走下去清理一次,防汛期則會加強山區夾雜土石下來的區段,務求水流暢通。


夏熱冬冷等公車 東澳漁港爭設候車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19:30 觀天下 記者廖品涵/萬里報導


46
萬里區東澳漁港公車候車處,冬天有刺骨的東北季風,夏天更艷陽曬的大汗淋漓,議員廖正良(中)要求設候車亭解決問題。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萬里區東澳漁港面海風口處公車候車處,冬天時民眾等候公車面臨刺骨的東北季風,夏天更是被艷陽曬的大汗淋漓,民眾可說苦不堪言,因此,今(4)日廖正良議員也邀集相關單位前來現場會勘,要為地方民眾設置一個能夠遮風避雨的候車亭,免再嚐候車之苦。
今天廖正良議員也邀集相關單位現場會勘,在東澳站,往駱駝峰方向這側的站點,先設置一個公車候車亭,交通局人員現場實地測量公車亭大小與座落的位置,以不影響現有動線為最優先考量,要為地方民眾設置能夠遮風避雨的候車亭。

野柳里長陳進財說,東澳漁港附近除了住家,更是不少遊客最喜愛的駱駝風景點,因此東澳站是居民與遊客頻繁使用的重要站點,但是東澳站位處面海的風口處,冬天時民眾備受東北寒風迎面吹拂,而夏天更是會被艷陽曬的大汗淋漓,因此才向市議員廖正良來陳情,希望尋求改善。

新北市議員廖正良表示,集合地方民眾的交流意見,位在東澳站的公車候車亭未來將會依民眾的需求來設置規劃,希望打造一個符合地方人民需求的建設,藉此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質,也為東澳附近的觀光景點,提升了旅遊的價值。

貓村人潮多好不方便 地方找地建公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19:30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47
貓村去年遊客造訪人次超過84萬,廁所根本不敷使用,地方會勘尋找適合興建廁所的土地。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貓村去年遊客造訪人次超過84萬,為國內外知名景點。不過,熱門的觀光景點,能提供給遊客使用的公廁,卻少之又少,目前只有火車站內的廁所能提供遊客使用,及停車場流動廁所,但憎多粥少根本不敷使用,今(4)日議員林裔綺、市府觀光旅遊局、里長等單位,就來尋找適合興建廁所的土地。
猴硐貓村有可愛的貓咪,加上觀旅局這幾年改善周邊環境,讓遊客很喜歡來貓村,但人潮湧入貓村,問題也跟著浮現,那就是如廁問題。

光復里長周晉億說,貓村有很多民宅和商店林立,很多遊客都會向住家或店家借廁所,但他們通常都不便外借,只光靠車站一樓的廁所根本不夠用,因此,多次尋找適合興建廁所的土地。

議員林裔綺說,因應貓村人潮,觀旅局表示願協助興建公廁,現在有兩塊地很適合使用,但必須先了解土地所有權及地目,再進行後續規劃。

瑞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