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為新南向找一條安全的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03:23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日前在越南河內機場受困九小時無法登機。 圖/取自蘇治芬臉書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日前在越南河內機場受困九小時無法登機。 圖/取自蘇治芬臉書
立委蘇治芬一行人赴越南訪問,無端遭越南當局滯留九小時;在我國駐越代表處協助溝通下,才獲得放行,加上先前台塑越南河靜鋼廠在查無毒死魚群的證據下,卻被處以5億美元罰款,引發各界紛紛質疑新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卡關,應重新思考台商的去處。
新南向政策辦公室從6月15日成立,迄今快兩個月;除了開辦時大致說明了這個政策的核心理念、政策內涵、產業攻略、目標國家等大致方向,並舉了些認定的可行案例外,還沒看到進一步的內容規劃。以一般政府重大經建計畫都有一套詳盡完整的內容觀之,這是一個很奇怪的方案;若不趕快提出較有內涵的規劃,其可行性將受到各方更嚴厲的批評。主事者不能憑感覺做事,想到哪做到哪;必須詳細評估各國各地區的條件,衡量我國的各種需求、可動用資源和對方能提供的優勢條件,分期規劃這項政策之下的各種措施,才會讓整個政策具有可行性,並且在事後可以評估其成敗。

其實,新南向政策的目標國包括東協十國和南亞六國,各國各地的差異可能都相當巨大,其投資環境、文化差異、交流條件等若無深入研究,就無差異地展開互動交流或投資規劃,豈非兒戲一般?以不久前越南發生的排華暴動事件而言,至少就顯示該國的「國家風險」極高,也許在人才交流上還可以考慮,但做為投資目標就成為高風險的地區;若無分項目的詳細評估,就列入企業的投資建議,未來若再出事,政府如何負責?

進一步言,做為一個投資或交流的目標國,我國民眾可能需要較長期地居住在該國,其最基本的需求就是該地要能提供「人身安全」的居住環境。俄羅斯剛剛改革開放時,宏碁電腦掌握商機、前往莫斯科設立據點後,辦公室連續被闖入綑綁員工、搶劫兩次,後來只好在還沒人被殺前儘快撤資。近年來國人紛紛從南非撤資回國,就是因為幾乎沒有人沒被搶過,據說連代表處都被內警勾結外匪所搶,如何讓國人從事經貿活動?「南向」這16國的差異性幾乎沒有在國內被討論過,許多企業人士根本不明就裡,一旦「誤入歧途」,偷、搶、劫隨時存在;連身家性命都難以保全,還談什麼「南向」?

在Numbeo網站今年6月公布的全球各國犯罪率排名中,被我國列為新南向目標國的部分國家就非常不安全。在118個列入統計的國家中,孟加拉是犯罪率最高的第10名,馬來西亞是第15名,巴基斯坦第29名,越南第33名,柬埔寨第35名,泰國第37名,印尼第42名,狀況都比惡名遠播的俄羅斯(50名)還要惡劣;印度為62名,菲律賓為78名,新政府意圖疏遠的中國大陸排90名,排名反而不算太差。這些犯罪率排名和我們以觀光客身分前往旅遊所得的印象完全不同,但卻是來自外地、必須在當地久居的投資或工作者必須面對的風險。台灣排名第115名,也就是全球犯罪率最低的第4名,值得我們驕傲與珍惜。

另一個網站Statistic Brain同樣在今年公布的排名中,台灣在20個全球最安全的國家中更高居第2名;而這些東南亞和南亞國家中,卻有馬來西亞(110名)、巴基斯坦(105名)、孟加拉(100名)被列入20個最不安全的國家。而印度在另一個25個最危險的國家排名中竟然列為第19名,巴基斯坦更高居第9名。而在一個英國網站Business Insider列出的全球31個最快樂、富裕、健康、安全的國家中,台灣高居第21名,領先了法國、西班牙、韓國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

因此,如果政府真無法指引我們新南向的「安全之路」,那麼「西進、南進,不如上進」,就請好好改善台灣的投資環境,讓我們更好地在此安身立命吧!

台塑﹒宏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