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就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04 03:37聯合報 彭懷真/幸福家庭促進協會理事長(台中市)


豬哥亮曾以「大尾鱸鰻」系列、「大稻埕」及「大囍臨門」等電影締造近13億新台幣的賣...
豬哥亮曾以「大尾鱸鰻」系列、「大稻埕」及「大囍臨門」等電影締造近13億新台幣的賣座佳績,卻始終與金馬獎無緣,有不少電影圈業界人士在他逝世後紛紛表示,希望能夠給他一座金馬獎特別貢獻獎。圖/華聯提供
金馬獎執委會宣布第五十四屆終身成就獎頒給徐楓,豬哥亮只差一票,無法在過世後享受殊榮。各界要為豬哥亮在父親節過後的周日舉行追悼會,他的表演成就將被歌頌,他的父親角色,又將被提起。
演員或任何一種職業,都不是真正終身的,都有卸任的時候。最近九十五歲的英國菲利浦親王退休,他依然是幾位王子的父親。父親角色只要承接,就是終身的,即使過世、辦了追悼會,還持續存在。兒女繼續受父親的影響,兒女的後代從生理心理到社會各層面,依然因為這獨一無二的男人而有所不同。

做父親的特別辛苦,既要在事業上追求成就,又要在家庭裡不讓兒女失望。縱使一事無成仍然渴望是好爸爸。我是社工,透過街友輔導、脫貧方案、身障服務等方案靠近失意的男人,他們掙扎,特別痛苦。

我愛看社會認定失敗父親為主角的電影,試著體會他們的痛苦。日本電影「比海更深」描述在事業上挫敗又好賭的父親,卻渴望給兒子一切的好。韓國電影「七號房的禮物」敘說低智商父親為幫女兒買一個書包,而被誤會甚至判死刑。多年來,金馬獎的評審青睞弱勢父親掙扎的歷程,曾獲得第四十八屆金馬獎九項提名大陸片「鋼的琴」更感人,失業父親為爭取女兒監護權,結合社會底層朋友一起以廢鐵做鋼琴。讓郭富城以「父子」得到第四十三屆影帝,「不能沒有你」使飾演父親的陳文彬獲得第四十六屆最佳男主角的提名,戴立忍得到最佳導演。

自己做父親,幾十年,壓力持續,沒完沒了。我最在乎的,絕不是兒女的父親節禮物,而是在兒女在辦我喪事時對我的評價。卅多年來,我總是害怕那時他們看不起我,因此工作中的努力、生活裡的抉擇,乃至人際關係的拿捏,都與此密切相關。

整個社會,父親是被明顯低估的頭銜,沒有學生寫志願以「當父親」為目標,沒有人在名片上印上「父親」,填寫職業欄時如果只寫「父親」好像怪怪的。

生老病死人生四大事,卻都與父親密切相關。一個男人老了病了死了,是不是父親,是怎樣的父親,差別甚大。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種。男人不全心耕耘親情,日後淒涼就不該抱怨。我見到許多昔日差勁的男人,認為人生的確有因果,兒女是否心甘情願陪父親老、病、死,那是「果」,昔日怎樣做父親,是不是稱職,是不是看重兒女的一切,那是「因」。

能夠在事業上獲得成就很難,要得到終身成就難如登天。做父親是終身的,成就感也可以是終身的,而且比事業的風光要容易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