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無全球視野 無在地經濟

2015-08-04 01:30:39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有云:「所有的政治,都是在地政治。」或許也可說:「所有的經濟,都是在地經濟。」

這兩句話,置於今日全球化的世界趨勢下,應可解讀為:全球經濟也是在地經濟的一部分,全球政治也是在地政治的一部分。

但蔡英文及民進黨的政治操作,卻一再逆勢而為。不但將「全球經濟/兩岸經濟」,與「在地經濟」切分成兩個概念,四處舉辦「在地希望節」;且將太陽花及反課綱等事件,操弄成螺絲殼裡作道場的「在地政治」,渾然不顧兩岸政治及全球政治的發展。

蔡英文自二○一二年即強調「在地經濟」迄今,目的在激勵在地的士氣與信心,但這會使人民產生一種自給自足的井蛙思維。試看:以美國之強,尚欲全力促成TPP;以中國大陸之盛,仍全力開展一帶一路、亞投行、RCEP,及爭辦冬奧等。這些強者,皆未將全球經濟與在地經濟切割;而是皆將全球經濟與在地經濟冶於一爐,相輔相成。以新加坡為例,其全球經濟與在地經濟豈不是已成一體,相輔相成,且相依為命?

耽溺於操弄在地政治,而完全無視兩岸政治與全球政治,尤其是蔡英文的盲點。殷鑑不遠,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即是只知玩弄在地政治,而罔顧國際政治的覆轍。蔡英文將民情民心綁架在台獨戰車上,翻車恐亦將是旦夕之事。蔡英文能以台獨穩定兩岸情勢嗎?又能用台獨進入TPP及RCEP嗎?

在台灣,若無兩岸視野,即不可能有穩定的在地政治;若無全球視野,即不可能有繁榮的在地經濟。去問問日月潭賣茶葉蛋的阿婆,她就是真正的在地經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