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城隍廟開鬼門 九大柱澎拜輪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04:47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44
嘉義市城隍廟昨依民俗開鬼門,宣告傳統輪普登場,環保局及創世人員宣導紙錢集中燃燒以功(米)代金普度。 記者魯永明/攝影
昨天農曆鬼月開鬼門!嘉義市國定古蹟城隍廟按民俗開鬼門放好兄弟回陽間,廟前放置逾2000份普度供品,由道教大法師張澤丕主祭普度大法會,宣告傳統輪普登場。
民俗宗教「城隍爺放鬼,地藏王收鬼」,城隍廟法師登台稟報上蒼,祈願法會平安順利,讓好兄弟來城隍廟接受供食,是嘉義傳統輪普特色,鬼月期間,各主要寺廟信眾輪流普度好兄弟,中元節集中普度,受到工商社會影響,鬼月各區輪流外燴辦桌請客盛況不再。

輪普前,法師先將燈篙上的幡旗綁好,高高升起,接引陸上好兄弟,再到牛稠溪畔放水燈,接引水下好兄弟,昨普施法會,探觀音山,城隍廟當地東市場攤商組成的「九大柱」團體,每到鬼月準備豐盛供品,祈求平安,生意興旺,成為輪普一大特色,廟方說,15日到17日(農曆7月13日至15日),舉行超渡拔薦佛道大法會,即起到14日報名。

環保局鼓勵民眾透過紙錢集中燒、以功(米)代金等環保普度,與城隍廟、九華山地藏庵、福社宮合作,在廟內設以米代金專區,民眾可將紙錢以白米代替,透過食物銀行協會將平安米捐助弱勢,並在全市設置22處紙錢集中站;創世基金會也提供普度供品組合包義賣,救助植物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