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民接受道歉 更盼立法保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03:51 聯合報 劉曦/泰雅族(投縣仁愛)


一六二四年荷人來侵後,原住民開始走進生如螻蟻的歷史,這是事實。

歷史上的不公,必然造成族群對立,阻卻社會發展的進程,所以承認,所以道歉,並且損賠歸還而至和諧共榮,這是民主國家追求族群平等與社會正義之必然。

蔡英文總統勇於以國家元首身分,代表政府為向原住民道歉,雖有形式不周及些許瑕疵,仍應肯定蔡願意為歷史擔當的勇氣。

但國家元首代表「政府」道歉,只是兩千三百萬分之「一個人」的道歉;原住民的轉型正義不可能在一個道歉之後一蹴即成。文武百官與整體社會氛圍,因長久偏誤的史觀影響,尚未成熟到承認過往歷史的程度,仍需續以體制上改變及世代醞釀,甚至衝撞。

在此懇切呼籲蔡英文總統:「原住民的轉型正義,必須透過立法確立其法源依據」,且須「有全面性政策明確且深化國人對於原住民族世代處於不公平地位之認知」,另外更必須「具體承諾出原住民轉型正義政策之時間期程」,否則以元首之尊四百年來第一次的關門道歉承諾,依現行體制必然淪為一個人的道歉,之後成為一場華麗的泡沫秀,歷史之不義再添一樁。

我想,人們應該未曾關注過腳下螻蟻的大小、數量、性別、習性,乃至於牠們的文化系統與生存權利吧?在殖民政權的體系與社會氛圍裡,這不僅是原住民生如螻蟻的殘忍現實,更是兩千三百萬島民翻轉社會正義必須共同面對的歷史考驗。

原住民﹒轉型正義﹒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