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拿基層開刀 教改、年金鬼打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4 03:51 聯合報 朱立安/教(嘉義市)

接連聽到國教署行文高中職要砍教師員額、郭位批台灣高教比大陸還保守等令人氣餒的教育新聞,已經無言;再過幾星期,大學註冊人數相繼出爐,又是一波大地震,為人師表者謙卑謙卑再謙卑,跪求自保都來不及,沒餘力去理教改爛攤。

說到教改爛攤子,我總記得當年李遠哲、林萬億那批人站在第一線開了一堆會議,研議教改方向,如今都推說教改失敗非他們該負責;林萬億現在甚至轉換跑道搞年金改革了。

每天晚上政論節目為了年金吵吵嚷嚷,魔鬼藏在細節裡,高官不大砍、卻找基層開刀。上位者想在改革裡保自身利益,或可理解為人性,但用話術挑動對立,把理盲濫情的民眾唬得團團轉,則使人不齒!

日前有名嘴說,國中小教師年資從讀師專一年級起算,連我以前的學生家長都信;六月瑞士公投要否發放基本月薪,以保障全體國民基本生活,我問他是否贊成以類似概念做年金改革,但他執意要打倒口中所謂「軍公教肥貓」!這樣的對立不在少數,晚上看電視政論節目即知。

年金制度是保險制度,基層勞工或兼職、流浪教師等,因繳得少,不會領得多,也難以要求他們多繳;政府連「信賴保護原則」都講不出口,執政沒成績、民調溜滑梯,誰相信他們?政績不佳又想救民調,就更訴諸對立,以鬥爭去保住支持者。

若台灣從失敗的教改學到教訓,仍期望官員研究一下基本的社會保險學理、多想想政府該承擔的責任、從稅制改革去作到官方財務健全,所謂改革大刀才不至於揮得心虛。

林萬億﹒民調﹒保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