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TPP僅剩最後一哩,台灣準備好了嗎?

2015-08-04 01:30:39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原訂上週完成談判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這個巨型貿易自由化協定,在宣布完成度九八%後破局。經貿談判最後的二%通常都是最困難的問題,這個結果並不令人意外。然而,這也意味TPP不再是空談的概念,即將具體成形。對於有意加入下一輪選秀的台灣而言,時間表已經進入了倒數階段。

目前,已有日、澳、紐、加、星、馬、越等十二個亞太主要國家加入的TPP,是美國一手主導的產物。自二○一○年開始協商時,美國就講得很明白:TPP將是廿一世紀自貿協定的指標。也因此,在談判議題上,除了傳統的關稅、服務業及投資等自由化外,TPP更包括了電子商務、法規透明、國營事業公平競爭、環境保護、勞工權益及防貪條款等新興經貿議題,乃至於中小企業合作、能力建構及貿易與發展等屬於「夥伴」性質的專章。

美國歸納TPP共有四個特徵,分別是:「高標準自由化」、「議題涵蓋廣泛」、「監管法規革新」及「與時俱進」。從前述的章節來看,確實符合這四項特徵。無論如何,TPP骨子裡還是一個自貿協定,參與的國家都一樣要想辦法消除關稅、開放服務業及投資。勞工及環境保護的主要目的,則是擔心有國家利用降低環保及勞工標準(即「血汗工廠」),作為增加競爭力的手段;要求法規透明,是希望外資外商的意見能在政策制定過程中清楚表達。至於防貪條款,更是防制各國運用金錢賄賂而非憑實力競爭的機制。

也正因為這樣複雜的性質,使得TPP談判大不易。首先,TPP的成員成分多元,有工業老大哥日本,也有馬來西亞、越南等後起之秀,更有美、加、澳、紐及智利、秘魯等農業大國,利益不同,壓力也不同。日本工業極強,卻把好幾個農產品(如稻米、牛豬肉等)視為不可侵犯的神聖領域。各國利益錯綜複雜,算盤要如何打才能獲致利益平衡點,確實不易。

第二,TPP的廿一世紀指標定位,使得像健保定價透明化、防貪、國營事業競爭中立、環保勞工保護等,都深入到各國的境內政策,內部利益衝突更大。利用經貿協定來解決這些內部問題,確實不容易。

第三,由於參與國家數目多,各種談判情境的排列組合也驟然增加,加上美國要打響這第一炮,以顯現其重返亞洲的領導地位,因此對自由化程度不輕易妥協,不為簽而簽,也是困難重重的原因。

在這個背景下,TPP能在五年時間就走完九八%的進度,已經跌破了一堆眼鏡。這幾個月完成的時間表,有一些幕後考量;其中最重要的是,美國歐巴馬總統明年任期就結束,約僅剩半年時間可以在比較沒有選舉干擾下,嘗試讓TPP送國會審查。更急的是加拿大,十月就要大選,壓力更大。各國擔心,若不一鼓作氣完成,一旦美國失去時間壓力,整體速度就會出現「再而衰、三而竭」的困擾。這次大會談不成,各國開始找問題比較大的對手展開雙邊會談,所以絕對不能排除接下來幾週峰迴路轉完成談判的可能性。

各國加入TPP,都有不少代價要付。因此,加入的基本思考,除了協助各自國內業者降低出口障礙外,更是設法利用TPP這個美國主導的外力,作為推動國內改革的加壓和加速器(例如,說服血汗工廠的老闆,舊路行不通了),讓美國來對抗各國國內反對力量。在過去經驗中,這種有外來助力的改革效果,會比「國內共識」來得更快更徹底。

對台灣而言,加入TPP,目的也何嘗不是在此。雖然台灣貪汙問題減緩,環保及勞工標準基本已符合國際標準,但是法規的透明程度還是比不上美澳,國營企業還是很多。台灣最大一次的體制改革,就是發生在十餘年前加入世貿組織(WTO)時,開放行動電話、廢除菸酒公賣;若不讓我們自己利用國際義務再次加速這些更深層的改革,一旦等越南、馬來西亞都改革到位時,就怕為時已晚!況且TPP沒有中國大陸的困擾,不涉及複雜而敏感的兩岸問題。所以我們也應祈禱TPP加速完成,這樣它才能再開大門迎台灣。剩下的問題就是:台灣準備好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