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秀柱獲提名/公共政策 比魄力與可行性
2015-07-20 01:04:29 聯合報 林嘉誠/大學教授、考選部前部長(台北市)
國民黨黨代表大會正式提名洪秀柱為二○一六總統參選人,洪曾主張一中同表,仍回歸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總統民選之後,總統的政治影響力高漲,主要政黨的總統提名人政見如何與該黨的黨章、黨綱、主要策略方案等吻合,負責任地向全國人民說明該黨具體政策,十分必要。

洪秀柱除了國家認同議題之外,對於能源、廢除死刑、軍公教退休金制度、高中課綱微調等公共政策層次課題,也提出與蔡英文不同的主張。這些議題尚未周全論述,有些與現行國民黨政府一致,有些則否,未來仍宜整合為具體政見,令人民一目了然。

由於國家認同的分歧,兩個主要政黨大作文章,公共政策課題受到忽略。總統參選人固然必須針對國家走向、定位等提出主張,但是包括經濟、政治、社會等公共政策,攸關人民福祉、國家發展,主要政黨及總統參選人無法卸責。國民黨、民進黨均號稱全民政黨,爭取社會各階層支持,不侷限單一型政黨。一些民主國家主要政黨對於政府角色及功能容有不同主張,例如大有為政府或小而美政府。但是否傾向所得分配、特定職業等取向,國內兩大政黨未有太多差異。兩大政黨公共政策的良否,在於政治及技術可行性、執行魄力及執政團隊。

國民黨長期執政,但民進黨也曾在中央執政八年,國內行政中立、文官超越黨派的模式已有良好基礎。兩大政黨均有政策委員會及智庫,負責政策研究及規劃;立法院擁有法律案、重大政策等決議權,主要政黨立院黨團也可左右政策制定。政黨在公共政策過程中有其不可或缺的功能。

行政部門以往在公共政策過程扮演主導性角色,執政黨通常透過任命的政務首長,將政黨的政策願景、目標及方案,責成常任文官化為具體政策。可是在高度專業化社會,如果政黨政策研析能力不佳,政務首長更迭快速,立法部門又績效不彰;政黨的政策功能大打折扣,甚至誤導國家社會,常任文官實際主控政策制定執行,許多須考慮政治可行性的政策容易曠日費時、踟躕不前,例如年金改革、水權是否統一、再生能源等均是。

政黨意識當然影響具有政治性質的公共政策,但十之八九的公共政策以技術可行性為主,超越黨派侷限。例如十二年國教、環境保護、經濟發展、政府效能、國家競爭力、財政紀律、中央與地方職權分工、食安、公安、治安、兒童及老人照顧、人口問題、住宅正義、物價政策等。兩大政黨一定要超越意識型態,強化針對問題按部就班提出對策的能力。人民也要理性究責,要求政黨真正負起責任,明辨各類型公共政策的利弊得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