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屏東強風豪雨巨浪 「跟颱風有得拚」
2015-07-20 08:44:34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屏東報導

東琉線碼頭仍有許多遊客,穿著雨衣排隊等候搭船。 記者蔣繼平/攝影
分享
受西南氣流影響,屏東縣昨天凌晨就開始下起間歇性大雨,不但颳大風,海上甚至出現3米高的浪,東琉線公營交通船昨天下午即停駛,墾丁沙灘則再度插上紅旗禁止戲水,遊客只能望海興嘆。

西南氣流帶來豐沛雨量,至昨晚止,屏南春日鄉的雨量已率先破百,各地都下起間歇性大雨,還括起6級強風,讓民眾直呼:「跟颱風有得拚!」

由於雨勢不斷,風力也比平常強勁,海上風達7級、浪高超過3米,因此東琉線公營交通船、高雄墾丁之星客輪昨天中午過後停駛,但民營交通船仍有開,不少前往小琉球的遊客仍勇往直前,而小琉球碼頭也湧進許多等待回本島的遊客。

民宿業者表示,交通船並無全面停駛,依照平常日情況,民眾若取消訂房,可退全額房價的3成,不少人不改行程,仍照樣出遊。不過由於海上風浪大,部分遊客坐船可能會感到不適,路上刮起強風,機車騎士也要更加小心。

另外,恆春半島也一樣風大浪高,清晨鵝鑾鼻外海就出現3米高的大浪,墾管處一早就在海邊插上密集紅旗、拉起封鎖線,不少遊客只能放棄到海邊戲水,大喊失望。

業者嘆,日前才剛受到蓮花、昌鴻颱風影響,現在西南氣流又來,暑假才過19天,墾丁各地沙灘已經有一半天數輪流插紅旗禁止下水,業者感嘆相當無奈,只希望天氣趕快轉好。

墾管處去年公告實施《墾丁國家公園岸際海域活動管理作業要點》,白砂、南灣、小灣、船帆石等海域,浪高1公尺禁止戲水,浪高1.5公尺禁止潛水,浪高2公尺含水上機具一併禁止下水,違者可依國家公園法告發,可罰3000元。image

天災毀媽媽照片…憑靈感記憶 警自學雕母親像
2015-07-20 08:44:41 聯合報 記者陳維鈞/高雄報導

內惟派出所警員陳順治,懷念病逝母親,他無師自通雕刻母親人像。 記者陳維鈞/攝影
分享
「擔心媽媽的身影在腦海中褪去,用回憶刻出媽媽的燦爛笑容」,高雄內惟派出所警員陳順治,不捨母親病逝,為了緬懷她,無師自通刻出母親人像,以解思念之情。

陳順治說,原本有許多媽媽的照片,但歷經711水災和莫拉克風災,鼓山家淹大水,媽媽照片都被沖毀,照片泡水、褪色,讓他很心疼,後來媽媽病逝,實在很想念媽媽,照片沒了,他乾脆雕刻媽媽面容留念。

沒學過雕刻,他憑靈感和記憶回想,父母曾去日本玩,拍的照片笑得燦爛,媽媽笑容很美,他靜下心來,一點一滴刻出媽媽的神韻。

「有父母健在很好,要及時行孝」,陳順治回憶這10年母親雖長年臥床,必須由他照顧,但至少每天回家看得到母親笑容,很溫馨,母親過世後,「有時想被唸個幾句」的機會都沒有。

雕像木頭取自廢棄燒毀的樟木,他說,最滿意的就是刻出母親的神情五官,木頭雕像放在派出所角落,有時值勤,想念母親時就會看看雕像緬懷,但也不敢太常看,因為會「捨不得,觸景傷情」。

「看母親照片跟刻雕像不一樣」,雕像刻完握在手裡,像是擁抱家人的感覺,很美好;雕刻時必須全神貫注,心理會變得很沉靜,他說,未來有機會想再刻一座媽媽的全身木雕當紀念。image

高市衛局:夜間急診 旗津需求不大
2015-07-20 08:44:38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旗津居民抱怨旗津醫院醫療品質不佳,高市衛生局表示,旗津醫院委外經營案曾流標兩次,衛生局調整招標文件內容,將24小時急診改為可只設日間急診後,第三次招標才由高醫標得委託案。

衛生局醫政科長王小星說,旗津醫院之前急診就診人次,夜間急診每天約3、4人,需求不大;高醫接手經營後,衛生局也明令雖僅設日間急診,醫療仍需24小時不中斷,也要建置沒有夜間急診的相關機制。旗津醫院從去年開幕至今,夜間緊急醫療都運作得還算順利,醫院從下午5點開到晚間8點的黃昏門診,也紓解了部分上班居民的醫療需求。

美濃泅水活動遇強風 7帳篷整排倒
2015-07-20 08:44:35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美濃獅山社區昨舉辦「大家一起來泅水」活動,200多名遊客在獅子頭水圳內使用竹筒與內胎漂浮戲水,不料晴朗天氣突然變天,一陣強風,7頂帳篷被風吹入稻田,12歲陳小妹也因此受傷送醫。

高雄農田水利會的灌溉大圳流經獅山社區,獅山社區發展協會以此特色發展觀光,常利用暑假號召家長帶著小孩來玩水。昨天吸引250位民眾報名參加,社區工作人員備妥大竹筒與輪胎內胎當漂浮工具,9點不到,遊客紛紛湧入獅子頭水圳。

但昨天高雄天氣極不穩定,活動開始時天氣晴朗,1小時後卻飄雨,10點50分左右,會場颳起一陣強風,強勁風力吹向水圳旁的帳篷,導致7頂帳篷整排倒入稻田。

消防人員說,帳篷傾倒過程中,美濃區12歲陳小妹走避不及,腳踝挫傷,現場待命的救護車將她送往旗山醫院包紮,幸無大礙。

獅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溫增良說,工作人員看見下雨,即時通報竹門工作站控制水圳水量,確保遊客戲水安全,不過突如其來的大風讓人措手不及,活動有保意外險,主辦單位會負起責任。

孩子參觀廣大興 船長聊海上事
2015-07-20 08:44:42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由葵花文教協會等單位合推的小琉球營隊,為小朋友勾勒出精彩小琉球的面貌。 圖/蘇傳桔提供
分享
屏東縣新埤國中校長蘇傳桔為了讓學生體驗家鄉小琉球,清晨四點就出門接送孩子,除了安排學生體驗海洋生態外,廣大興案的船長洪育智首次讓小朋友參觀廣大興漁船,親自解說出海風險,讓師生最感動。

「小琉球人,就該知道小琉球的事」,蘇傳桔是小琉球人,雖然不在小琉球服務,但這回聽說小琉球辦營隊,他特別請假帶新埤國中3名學生一起參加,就因為曾聽孩子們說「想去小琉球」。

為幫孩子圓夢,蘇傳桔清晨四點就從萬丹住處趕到新埤接學生,再到東港搭船。

他說,這一場小琉球營隊活動是由葵花文教協會支持,白沙國小校長田永成負責規劃,學員以白沙及全德兩國小的小朋友為主,行程中除了帶小朋友體驗海洋生態、探訪產業外,廣大興的船長洪育智現身說法,讓師生最感動。

原來洪育智的堂哥洪志忠在白沙國小擔任鄉土語言老師,透過洪志忠的牽線,洪育智不但特別把船從大寮漁港開到白沙,還讓師生登船參觀,甚至親身解說當年船隻遭遇菲律賓槍擊的過程,他的父親雖為此失去生命,但他從不曾減損討海人與大海搏鬥的勇氣,這些過程,由船長娓娓道來,師生莫不動容,也展現小琉球人的熱情。

65年次的蘇傳桔是全縣最年輕的國中校長,當年是離島保送生,他說,當年是外界給他機會,現在他也是同理之心,希望為偏鄉孩子開發更多機會。
image

穿梭紅毛港 逛400年漁村歷史
2015-07-20 08:44:38 聯合報 記者歐陽良盈/小港報導

舊「高」字塔(左)隔著一片海,和對岸的「高」字塔遙遙相望。 記者歐陽良盈/攝影
分享
紅毛港2007年遷村改建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留下紅毛港文化園區見證漁村400年文化歷史;園區位置偏遠,可從駁二特區搭觀光遊艇前往,高市府觀光局規畫了親子遊、情侶遊、陸客遊、班遊等套裝行程,讓大家沿路玩到紅毛港園區,享受港都風情。

紅毛港文化園區位於高雄港二港口的入口處,保留了海城里等舊紅毛港聚落的漁村文化,舊聚落建築部分牆面和窗櫺加裝支架保護,用遺跡呈現過去紅毛港聚落的建築縮影,悠遊其間,對喜歡探索老屋的民眾來說,是不可錯過的景點。

園區內有360度旋轉餐廳,可全方位看貨輪進出港,觀賞獨特的海港風情及夕陽美景,餐廳上的「高」字塔和海港對岸的舊「高」字塔遙相呼應。

紅毛港文化園區表示,除了自己開車前往,也可從捷運小港站搭接駁專車抵達,較新鮮的玩法是從駁二特區搭觀光遊艇,航途中有覽導員解說港灣各項設施和高雄港發展歷程。

「高雄一日遊」10種套裝行程,可上紅毛港園區官網http://hongmaogang.khcc.gov.tw/home02.aspx?ID=$2005&IDK=2&EXEC=D&DATA=1102 查詢。


紅毛港園區內保留舊紅毛港聚落的漁村文化和文物,並在開放式的戶外展示區展現。 記者歐陽良盈/攝影
分享

新「高」字塔隔著一片海,和舊塔遙遙相望。 記者歐陽良盈/攝影
分享
imageimageimageimage
紅毛港園區內保留舊紅毛港聚落的漁村文化和文物,並在開放式的戶外展示區展現。 記者歐陽良盈/攝影

旗津深夜沒急診 民怨二等公民
2015-07-20 08:44:35 聯合報 記者陳維鈞、蔡容喬/高雄報導

旗津居民和里長集結抗議,不滿旗津醫院是市立醫院,卻沒有24小時急診。 記者陳維鈞/攝影
分享
高雄旗津醫院現由高醫經營,但旗津居民不滿旗津醫院是市立醫院,卻沒有24小時急診,昨天上午里長和居民約20人到醫院前拉布條抗議,指高醫把旗津居民當「二等公民」。院長郭昭宏是旗津子弟,上任才10個月就被高醫換掉,居民期盼院長能留下服務。

郭昭宏表示,目前該院周一到周六上午8點到晚上8點設有日間急診,若居民夜間有緊急醫療需求,可利用醫院門口的緊急救助鈴,由值班護理師提供給藥、醫療諮詢及轉診服務,若有診治需求或病況嚴重,會立即由值班醫師到場看診,或叫救護車載往後送醫院。

里長們說,旗津地處偏遠,居民近3萬人,老年人口比例高,長久以來醫療體系不健全,103年9月高醫受市府委託經營旗津醫院,居民以為高醫入主可改善醫療品質,但急診制度不完善。

「我們是晚上不能生病的二等公民」,旗津里長聯誼會主席莊武益指旗津醫院平日急診只到晚上8點,星期天門診和急診全天打烊,根本不像市立醫院,反而附近的晴美聯合診所門診科別多,服務還比較好。王姓居民說,在旗津到了深夜要掛急診,只能叫救護車送到小港醫院,路程遠、對病痛老人是折磨。

莊武益說,旗津子弟郭昭宏到旗津當院長,被視為「旗津之光」,郭也開始推動醫院「老年照護計畫」,但才到任10個月,就要換院長,鄉親很惶恐。

郭昭宏對調任表示「遺憾」,接任院長後原本勾勒了許多願景想回饋鄉親,但為人部屬,有許多不可抗力因素,未來仍會回到高醫,繼續從事醫療及研究。

高雄醫學大學表示,郭院長原本聘任時間就是到今年7月31日,高醫會對急重症照護儘快規畫說明。新聘院長張哲銘是腎臟內科資深教授,對老人及社區慢性病常見的尿毒症、血液透析及腹膜透析等腎臟疾病的醫療照護學有專精,將在旗津醫院設洗腎中心,免去洗腎居民舟車勞頓。image

實習樂師入明興閣 傳承戲曲美
2015-07-20 08:44:43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女青年樂師郭芷言(左)與蘇詠函(右)加入,成為傳統戲曲後場新秀。 圖/明興閣提供
分享屏東縣明興閣掌中劇團,今年協助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培訓後場樂師,將下鄉巡迴演出7場,讓樂師實際參與,明興閣指出,只有真實的鑼鼓聲,才能呈現戲曲之美,「錄音效果絕對比不上」。
為了培育傳統戲曲人才,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今年成功媒合14位戲曲科班畢業生,進入7個專業劇團實習。

明興閣掌中劇團今年5月透過媒合,即有2位女青年樂師加入,其中胡琴手郭芷言從小就學胡琴,拉得一手好胡琴,每次一過場,胡琴聲總能讓台上人物更顯張力。

另外嗩吶手蘇詠函今年僅21歲,在後場吹起嗩吶,一樣架勢十足,明興閣並聘請業界名師許國龍特別指導兩位學員,期待未來後場陣容更堅強。

「明興閣」是家族布袋戲劇團,1957年由老師傅蘇明順所創,如今已傳承三代,業界又稱為「蘇家班」,去年榮獲文化部評鑑為文化資產保存傳統戲劇類團隊。

蘇家班成員蘇玥禎表示,人才難找是傳統戲曲的普遍隱憂,有些廟會活動為了省成本,甚至連後場都捨去,改以錄音代替,「但真正戲曲之美,是錄音機無法代替的」。

今年明興閣協助後場人才駐團演訓計畫,將一連巡迴展演7場,前晚及昨天的演出都獲得好評,接下來7月25日晚上在台南文化中心廣場還有一場,演出場次已一路排到10月。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