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群眾集力 「剩食傳說」溫暖被遺忘的胃

【聯合報╱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
2014.07.20 02:53 am


人生百味團隊成員,由左到右,依序是巫彥德、朱冠蓁和張書懷。
圖/人生百味提供透過「群眾外包/集力」(crowdsourcing),年輕人一樣可以整合資源,改造社會。從街頭拾荒、剩食浪費、廢棄物處理,到幸福創造運動,這群不滿卅歲的年輕人,正以創意推動社會正向改變。
巫彥德、張書懷和朱冠蓁三人都不滿卅歲,利用閒暇當志工,組成「人生百味」團隊,著眼資源分配不均問題,希望讓在街頭流浪或貧困的弱勢族群,擁有更多機會和選擇。

人生百味看到食材浪費問題,發起「剩食傳說」,募集多餘或即期食材,打造台灣版的「石頭湯」,分送給街友或其他需要的弱勢族群。

剩食傳說源自石頭湯的寓言,巫彥德指出,故事描述三名剛打完仗,飢腸轆轆的士兵,苦無食材,便以石頭為湯底,號召村民投入食材,村民從遲疑到分享,最終建立彼此信任,煮出一鍋前所未有的美味濃湯。

巫彥德表示,家中冰箱常有即期、吃不完或遭到遺忘的生鮮蔬果或五榖雜糧等,都在募集範圍;團隊和社區菜市場等合作,輪流至店家蒐集、存放食材。

巫彥德、張書懷兩個大男生坦言,平時幾乎不下廚,對他們來說,煮菜比募集食材更頭痛。團隊七月初首次為台北車站街友料理雜炊粥,一會發現電鍋煮太慢,一會找不到餐具,手忙腳亂。

朱冠蓁說,計畫開始約兩個月,希望建立起石頭湯的標準作業流程,希望未來「就像現在各地舉辦的路跑賽」,讓剩食計畫溫暖更多遭遺忘的胃和手心。

閱讀秘書/群眾集力

群眾外包或稱群眾集力,意指透過網際網路,將所需資源、資訊或服務,外包給網路社群,動員人力、物力,提出解決問題方法,維基百科就是一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