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學生審課綱 民主家家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0 06:39 聯合報 鍾邦友/大學兼任助理教授(高雄市)


中小學課綱審議委員會學生代表,二名小學生、四名國中生也報名。筆者認為這六位學生應成為當然委員,才符合所謂「代表性」,否則就違反「自己的課綱自己審」的神邏輯,也會變成「黑箱作業」。

但這些學生資格何在?難道完全不用門檻限制?未成年者需不需要附上家長同意書?參加會議時是否需要師長陪同?發言時若無法理解相關議題,可否由陪同師長代打?

此外,這些熱衷「民主遊戲」的學生委員,他們的課程「專業水準」是否能讓所有使用這個課綱的全國師生信服?能否站上第一線解答課綱公布後社會大眾的質疑與問難?

國父孫中山先生曾說「權能區分」,但是現在的新政府彷彿一夕之間讓「有權的人民無所不能」,需要高度專業把關的課綱審議,竟然淪落到用「扮民主家家酒」的方式來達陣。

無法想像幾個中小學生要跟著一群專家學者談論課綱審訂的詭異畫面,如中小學生有能力審課綱,何以還要被「教導」?有裁判資格的人,為何還要教練來教他打球的基本規則?

課綱﹒孫中山﹒國中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