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發逃生「自動」門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0 06:39 聯合報 涂明德/工程師(新北市)


昨國道發生陸客遊覽車火燒重大事故。

當遊覽車發生事故,駕駛員應立刻協助疏散乘客,包括開啟緊急逃生門。因起火點在前方,阻斷乘客從前門逃生的活路,後方的緊急逃生門沒打開的情況下,極可能被濃煙嗆昏後葬生火窟。使用破窗器後還須將玻璃向外推掉,乘客若非年輕力壯,恐難在卅秒內完成。

十三年前尊龍客運發生火燒車慘案,客運車輛的公安危機至今並未降低。發生死傷嚴重的火燒車,幾乎都來不及開啟緊急逃生門。如果發生強力撞擊後,大客車的緊急逃生門能夠自動開啟,應可有效降低乘客死傷。交通部是否該朝向這樣的思維進行車輛測試改裝?之後再要求列入車輛安全配備項目,以及每年定期測試。否則類似的慘劇,未來仍難以避免。

火燒車﹒公安﹒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