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家觀點/發展生醫 別把私募基金當猛獸
2015-07-20 04:05:24 經濟日報 周延鵬
自2010年以來,中國醫藥、醫材企業自美國、新加坡等海外交易所下市私有化的風潮開始啟動,近期案例如2014年復星醫藥攜手私募股權基金TPG參與了美中互利公司(Chindex International Inc.,於中國及蒙古運營醫院診所)自NASDAQ下市私有化的股權收購。

另外,2012年鼎暉投資、中信產業投資基金管理公司及新天域資本等私募股權基金,自另一私募股權基金安博凱(MBK Partners)收購綠葉製藥集團有限公司股權,促成綠葉製藥自新加坡交易所下市,並成功讓綠葉製藥於2014年在香港交易所掛牌上市。

上市企業基於不同理由或需求,須由股市下市,但下市過程需要龐大資金向股東收購在外流通股份,因此在各規範完備且活躍開放的國際資本市場,往往由私募股權基金搭配或主導此過程。

中國大陸國務院在2014年5月8日發布了國發〔2014〕17號文《關於進一步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俗稱「新國九條」),強調按照功能監管、適度監管的原則發展私募投資基金,完善科技創新鏈需要的金融服務,藉此促進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並且鼓勵併購重組市場化,尊重企業自主決策,鼓勵各類資本公平參與併購。

再者,新國九條支持上市公司根據自身發展戰略,在確保公眾投資者權益的前提下以吸收合併、股東收購、轉板等形式實施主動退市,並明確退市公司重新上市的標準和程序以型塑企業上市、退市的良性循環機制。

隨即,中國證監會在2014年10月15日發布《關於改革完善並嚴格實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見》(《退市意見》),允許主動退市企業可隨時向證券交易所提出重新上市申請,不須如強制退市公司必須在證券交易所規定的間隔期屆滿後才可申請重新上市。為配合證監會前述意見,上交所和深交所在2014年也分別修訂了其股票上市規則。《退市意見》出台後已促使一些財務、運營狀況不佳的企業,例如中國第二重型機械集團公司,主動退市。

隨著政策性支持以及實務上證券管理法令的完備健全,可以預見私募股權基金參與收購上市企業股權並主動退市的案例將會愈來愈多。

台灣過往產業發展與升級過程中,也不乏藉由外國私募股權基金協助,進行上市企業下市調整體質,使企業營運更上一層樓的案例。例如:橡樹資本(Oaktree Capital)收購高爾夫球杆頭及壓縮機大廠復盛;華生資本(Whitesun Equity Partners)收購ERP廠商鼎新電腦,後由鼎新集團於鼎捷軟件在深圳交易所創業板掛牌上市等。

然而,我國引進外國私募股權基金收購國內上市櫃企業股份進行企業私有化時,須依外國人投資條例申請投審會核准,而投審會核准與否、核准額度等標準之明確性均尚不足,除在外國私募基金評估投資成本及風險時存在過多變數外,也間接影響私募基金參與意願。

台灣生醫產業經多年耕耘,近年來漸獲資本市場投資人肯定,生醫股相對活絡。然而,目前台灣上市櫃生醫產業的產品,多數處於臨床前開發階段,或是方進展至第一期至第三期的臨床試驗,實際取得新藥許可並成功打進銷售通路賺取利潤的尚不多見。新藥開發耗時甚長,須有長期資金支持,將來若遇台股市場降溫,將不利於新藥廠商持續籌資進行新藥開發,此時,私募股權基金將是可以扮演資金投入,並連結國際研發、認證、行銷、銷售各項重要資源的關鍵角色。

因此,為使剛萌芽起步的生醫產業永續發展,台灣不應將私募股權基金或上市櫃企業私有化視為洪水猛獸,反而應及早審視調整私募股權基金相關的法令環境及外資管理政策,將遊戲規則明確化、合理化,以協助台灣生醫產業持續茁壯、開花結果。

(本文由世博顧問集團董事長周延鵬、副總經理吳俊英及律師詹勳華共同執筆)

產業新鮮事/生技月 鑽石明辦論壇
2015-07-20 04:05:23 經濟日報 黃文奇
生技月將於22日啟動,首先登場的是「亞洲生技商機高峰論壇」(BBA),將由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統籌規劃。

在此之前,由中天生技轉投資的鑽石生技所主辦的「2015亞洲生技投資論壇」,將在明(21)日提前暖身。鑽石生技表示,今日將有許多專業人士參與,地點在寒舍艾麗酒店5樓宴會廳(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8號),上午8點30分報到。

類股一周/美 NBI指數漲幅0.52%
2015-07-20 04:05:22 經濟日報 王皓正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美股四大指數上周五漲跌互見,那斯達克生技指數(NBI)穩步走高,終場漲21.49點,漲幅0.52%,收4,162.86點,再創新高。上周整體表現而言,NBI指數漲263.86點,單周漲幅6.77%。
觀察美國生技股上周走勢,以應用分子基因漲5.95%相對耀眼,Biogen Idec漲4.23%、NOVARTIS漲4.05%;另外,蛋白質設計實驗室、默克藥廠等,單周漲幅都逾1%。image

非侵入式量測遠距傳輸 新藍海
2015-07-20 04:05:20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全球糖尿病人口逐年擴增為血糖檢測產業帶來機會,但全球業者爭相投入,也導致競爭日趨激烈。

國內素有「血糖儀教父」稱號的五鼎董事長沈燕士認為,非侵入式量測、遠距傳輸及糖化血色素檢測技術為大勢所趨,掌握技術的業者有更大勝算。

沈燕士表示,居家血糖計價格便宜,使用方便,為目前糖尿病患主要採用的監測方式,但居家監測醫材的市場競爭強度高,且各國政府採取降低居家血糖監測給付的制度,促使業者需另闢蹊徑,發展具藍海特性的利基產品增加獲利機會。

沈燕士強調,糖尿病疾病管理趨勢觀察,隨身量測、傳送數據的需求愈益殷切,具遠距傳輸功能的血糖計模組產品提供較佳操作便利,有助產品在激烈競爭市場的區隔;再者,非侵入式的量測技術也是未來的發展重點之一。

五鼎力推的糖化血色素套組用於定點醫療照護市場做專業的醫療診斷,沈燕士表示,相關產品多具備可攜式或系統微小化的特性,可以手持或是置於一般桌面,由於應用廣泛、需求強度高、技術也較創新成熟,除血糖檢驗外,還可運用在抗凝血、藥物濫用、感染病等檢驗,具龐大成長潛力。

五鼎血糖儀攻陸 營收逐季揚
2015-07-20 04:05:19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血糖儀大廠五鼎旗下無線傳輸血糖儀及糖化血色素檢測儀等產品多箭齊發,加上首度切入對岸大型通路,下半年營運有望逐季增溫。五鼎董事長沈燕士對達成全年營收20億元目標深具信心,今年血糖儀出貨預期從去年77萬台增至百萬台規模,血糖試片自去年9.6億片調升至12億片。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五鼎年初啟動無線血糖儀、糖化血紅素檢測儀及寵物血糖儀等三大新產品全球鋪貨,首季底展現衝刺營收成效;不過,5月及6月營收衰退,意外偏離市場預期的成長軌道。

五鼎指出,營收連二月衰退主要是主力美系客戶調整代工品項,由原本半成品追加為成品,導致產品線進入轉換調節空窗;另則是公司嚴控風險,對特定客戶改採收款交貨政策,導致出貨受一定程度制約。

但法人認為,五鼎第2季遭遇「短暫性亂流」,客戶調整訂單及風險控管可說「短空長多」,預期營收7月即可回神,而第2季營收儘管預期遜於首季表現,但因產品結構優化,加上新台幣走貶降低匯損壓力,獲利方面有機會較第1季提升。

展望下半年營運,五鼎定出「穩固美國,拓展歐洲和大陸等新興市場」基調,主要成長力道將來自歐洲及大陸等新興市場。公司表示,歐洲新增客戶情況符合預期,單價較高的無線傳輸產品出貨將穩步拉高,中南美洲出貨出現強勁成長力道。

五鼎大陸市場大有斬獲,上半年首度接獲當地大型通路代工訂單,第2季起血糖測試設備出貨逐月增溫,現階段進入各省鋪貨期。公司指出,該通路客戶主攻大型醫療院所,後續有機會進行更深度合作,攜手搶攻對岸市場。

五鼎新一代糖化血紅素檢測儀繼搶進東南亞、印度及中南美等地中小型診所後,下半年將集中火力搶攻大陸及歐洲市場,追求新一波成長動力;另在寵物健康檢測市場初試啼聲,最新寵物用血糖儀第2季啟動全球鋪貨,搶攻投入廠商有限的利基市場。

五鼎前六月累計營收8.97億元,年增3.65%,法人指出,上半年受產品轉換等因素干擾,上半年營收、獲利將維持小幅成長格局,下半年因產品進入收成期,加上匯損風險降低,營運有望大幅超越上半年表現,帶動全年營收兩位數成長。image

產業新鮮事/唐獎 陳振川率團訪非
2015-07-20 04:05:23 經濟日報 黃文奇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捐資成立的唐獎教育基金會昨(19)日表示,即日起由該會執行長陳振川等一行人,前進非洲訪問南非及肯亞,將唐獎的精神在非洲發揚光大。陳振川等人將參加唐獎第一屆法治獎得獎人Albie Sachs(奧比.薩克思)大法官籌組推動「Albie Sachs Trust for Constitutionalism and the Rule of Law」之成立發表會。

類股一周/台 生技指數升1.36%
2015-07-20 04:05:21 經濟日報 王皓正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台股上周五震盪收小紅,19大類股中的化學生技醫療指數表現相對強勢,終場上漲1.35點,漲幅1.36%,收100.38點;就上周整體表現而言,化學生技醫療指數則大漲3.9點,單周漲幅4.04%。
觀察化學生技醫療族群近五日股價表現,則以合世大漲22.69%最為耀眼,創源漲21.85%、聯合漲21.38%;另外,聿新科、葡萄王、泰博等,股價都上漲逾一成五。image

買隱形眼鏡要處方 衝擊台廠
2015-07-20 04:05:20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買隱形眼鏡要處方箋,國內品牌大廠恐受害。台北市衛生局公布,未來民眾須提供六個月內有效醫師處方箋,才能取得隱形眼鏡;擁有國內大品牌帝康的精華光學表示,這法規其實是很「老」的規定,若果真要全面執行,恐讓整個產業都受到影響。

業界指出,國內目前擁有品牌的隱形眼鏡大廠,除了精華光學,還包括金可(海昌)、明基材(美若康)、星歐與晶碩光學等,若將來消費者買隱形眼鏡要全面稽查,第一個受害的一定是台廠,這明顯與政府扶植產業的用意相違背。

根據北市衛生局表示,若業者未依眼科醫師處方販售隱形眼鏡,就違反消保法第36條規定,可罰6萬至150萬元,北市預計一個月後開始稽核眼鏡行、相關醫材行。但北市衛生局官員表示,無法阻擋消費者購買,只是希望民眾更了解配戴隱形眼鏡的風險。

目前,隱形眼鏡仍屬國內醫材出口的大宗產品,而部分隱形眼鏡製造商,在國內也擁有自有品牌,其中,銷售量最大的國內品牌是精華光學的帝康,過去國內銷售比重占總營收約三成。另外,金可旗下的品牌海昌,在國內銷售也有一定的成績,受到年輕人的愛用。

此外,國內近年由電子業轉投資的隱形眼鏡品牌也極為蓬勃,如大立光轉投資的星歐、和碩轉投資的晶碩,還有明基材轉投資的美若康等,都陸續搶進國內隱形眼鏡市場,也有擁有一定的市占率。

衛生福利部公關室主任王哲超表示,這是個行之有年的法規,但過去確實沒有落實執行,站在政府的立場並不希望「擾民」或看到產業受影響,最終仍希望達到雙贏,不過執行端在地方衛生單位,是否檢討修法,還需要進一步討論。

王哲超說,隱形眼鏡屬於管制性的二級醫材,與處方箋用藥一樣,必須要醫師開立證明才能向通路購買,而看到處方箋後,提供藥物或有關產品的通路也才能賣給消費者,否則都屬違法。

不過,這個法令行之有年,要落實確實有其難度,站在衛福部的立場,仍以宣導為主。

另外,食藥署則指出,台北市衛生局這次嚴格規範,食藥署樂觀其成,也希望各縣市能加強稽查,未來將製作標語公告,要求業者貼在店內明顯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