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戴勝益說故事 「電到」你的人生

【經濟日報╱記者黃冠穎/台北報導】
2014.07.18 04:25 am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 。
睽違14年,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再度推出個人親筆著作《戴勝益的故事人生》,昨(17)日以「戴勝益故事會」代替傳統的新書發表會,吸引各界菁英前來「取經」,擠爆現場座位,戴勝益更展現「說故事功力」,讓讀者享受了一段夏夜心靈之旅。
《戴勝益的故事人生》新書由經濟日報出版,收錄了80則人生哲理、公司管理的小故事,詳細呈現第一手筆記文章,以幽默又另類的角度,與讀者分享。

「歡迎來聽戴勝益說故事」,經濟日報社長黃素娟致詞時表示,戴勝益在台灣已經確有兩項第一,一個是開餐廳,一是說故事,任何人現在要進來都只能是第二。

黃素娟指出,戴勝益創立的王品集團已經擁有15個品牌,年營收超過百億元,更連續三年被cheers雜誌評選為年輕人最想進入的企業,新品牌「ita」創下第一個月就開始賺錢的驚人紀錄,因此很多大學院校都將王品列為案例教材,此外,如果舉辦董事長說故事大賽,戴勝益也穩占第一。

黃素娟說,戴勝益能將這兩個特點結合,用說故事的方式,向社會大眾傳達經營理念、處世哲學,令人在哈哈大笑之餘,又能頓悟出新的人生觀。這本書輕薄短小,其實充滿智慧,或許在人生的關鍵時刻,被書中某一個觀點「電到」,人生從此豁然開朗。

戴勝益舉出自己最喜歡的故事是「作球與揮棒」。他說,日常生活中,不要每件事都去「揮棒」,用智慧去判斷要不要處理,哪些需要處理,哪些可以忽略,經過幾年經驗下來,結果發現目前有95%的事情都不用處理,聽聽就好。

戴勝益指出,很多人一聽到屬下抱怨,話還沒講完就開始究責,這不是解決問題,而是製造事端。如果每件事都處理,到時候就沒有精神去處理真正該處理的大事。他還談起「計步器」故事。戴勝益說,王品人每天規定要走萬步,有次買到一台感應很差的計步器,要走到1萬5,000步,數字才會跳到1萬,他因此體悟到,如果反應慢一點,就要加倍努力。戴勝益表示,書中有很多故事都是向周遭的事物學習得來的啟發,向計步器、貝殼等自然萬物學習,永遠不會後悔。

百億老闆 門口親自迎賓

穿著白色POLO衫、藍色牛仔褲,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輕裝現身《戴勝益的故事人生》新書分享會會場,「我就在這裡等大家好了」,戴勝益脫稿演出,在門口停下腳步,親自迎接觀眾,逐位握手、拍照,一站就是1小時,完全沒有百億企業老闆的架子。

「我習慣這樣做了」,戴勝益說,王品每個月的聯合月會,都要跟700位員工握手,謝謝他們過來,雖然有人不習慣,但有人還是很喜歡。

話說到一半,有眼不識泰山的路人走過來,詢問戴勝益廁所怎麼走。戴董馬上發揮服務業本色,指揮起擁擠人潮,「會場往這邊,廁所請往那個方向,要拍照的請靠過來。」

談起最近創業的長子戴東杰,戴勝益最想推薦他看「摩托車的攤販」這一篇。戴勝益希望以這個故事告誡兒子,既然要創業就要做出樣子,要投入、認真,不可以半調子、隨便弄一下就開始做生意。


8811477-3486367

80則小故事 戴勝益分享人生

【聯合報╱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
2014.07.18 03:43 am

「個人應把累積的數字,逐漸轉化成故事,才能在人生的旅途中,讚聲連連。」王品集團董事長昨天最新出版「戴勝益的故事人生」新書,建議讀者坦然面對人生起伏和不同挑戰,這樣的人生才會精彩,如同一則則不同滋味的故事。

「戴勝益的故事人生」一書,由經濟日報出版,其中收錄了80則人生哲理、公司管理的小故事,完整收錄戴勝益第一手筆記文章。

戴勝益秉持「三人行必有我師」理念,學習成功、也思索失敗,將別人的經驗化成自己的人生養分。

例如戴勝益認為「接班無後是對企業不孝」,所以39歲那年,他毅然捨棄「三勝製帽」二公子光環,自行創業,不料竟歷經九度創業失敗,但他從失敗中鍛鍊出耐心與意志力,終於成就今日的王品王國。

戴勝益的故事簡潔有力,部分故事看出他富有創意的點子,其實早在數十年前就開始規劃。有一則故事提到家族經營事業,「兄弟失和、合夥人拆夥」是宿命,避免失合的方法,在有沒有人擁有這個智慧與遠見,去防止「10年、20年後」才會發生的宿命,激勵他在規劃王品的公司條款,幾乎都在20年前就在規劃,付諸實行。

【2014/07/18 聯合報】@ http://udn.com/

戴勝益:王品股票 用來欣賞就好

【經濟日報╱記者黃冠穎/台北報導】
2014.07.18 04:25 am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昨天舉行新書「戴勝益的故事人生」分享會,分享會上他向來賓分享自己創業以來的心路歷程。
記者鄭清元/攝影
經濟日報昨(17)日舉行「戴勝益故事會」,王品董事長戴勝益妙語如珠,征服全場讀者,各行各業的人前來請教王品成功學,現場宛如粉絲見面會。
有讀者麻辣提問王品股價為何不再上漲。「王品股票用來欣賞就好」,戴勝益妙語回答,因為王品不會去炒股票,公司沒有看盤室,未來股價也不會更高,我們希望專心在客人服務上面。

戴勝益解釋,台灣上市公司有2,000多家,王品股價平均排名第八,股價排名之所以沒有增加,是因為賺到的錢都回饋給工作同仁,每股稅後純益維持在10元上下,希望讓同仁覺得在王品工作是最後一份履歷。

也有讀者請戴勝益分享王品展店不敗秘訣。戴勝益表示,王品每當提出一個品牌,必須獲得中常會每個人同意才能做,提案人在中常會上必須接受提問考驗,如同「萬箭穿心」,即使連他也不例外。

戴勝益:新加坡人到台灣受訓 求知若渴

【聯合報╱新加坡記者林以君/十五日電】
2014.07.16 03:45 am

王品董事長戴勝益海外拓展世業版圖的「止敗一戰」,要靠他口中「求知若渴」的新加坡人,捲起袖子為客人端盤上菜。

戴勝益十五日表示,從過去海外佈局經驗中獲得教訓後,「我們非常注意選擇合作夥伴」,再以王品百分之卅、當地合作對象百分之七十的比例合組新公司引進台灣王品集團品牌。

王品集團以「舒果」打入新加坡,在萊佛市城(Raffles City)的店面開幕不到兩個月,已達業續目標。戴勝益以合資人身分造訪新加坡「舒果」,很滿意此地原本不願以端盤上菜當職業的新加坡員工表現,他形容這些在台灣受訓兩個月的新加坡人「求知若渴」,晚上自動加班到深夜,學習王品對待食材的認真、對待顧客的用心技巧。

他說,新加坡舒果單日曾賣出三七五客套餐,「超出我們想像」,每客廿五星幣(約六百元台幣)。新加坡「舒果」五月底開幕,六月營業額達十六萬星幣(約三八四萬台幣),單月營業額目標是六百萬台幣,七月即可達到目標。

王品與新加坡莆田集團合作,採三七比例投資,藉助莆田對新加坡市場的熟悉度與王品的餐飲技術及人員培訓,王品不再像以往在美國投資牛排館百分之百獨資,進入陌生市場時沒有幫手,或是像在泰國投資陶板屋,百分之百當地企業出資,王品連管控經營的餘地都沒有。

戴勝益認為,找海外合作夥伴像「男女交往」,他認為加坡「莆田」積極、誠實,「很早就開始學習我們王品的企業文化」;他說,百分之卅三利潤分享員工的方式,莆田就是學習王品。

戴勝益常把「王品人」掛在嘴上,現在「王品人」也多了新加坡人。他主張做到「財務公開」、「員工入股」,以及依薪資比例「即時分紅」,都是穩定員工心情、減低流動率的方法。這一招在中國大陸證實有效,未來五年在新加坡預訂展店七到八家,也將引用這套方式。

戴勝益之前表示,王品集軍新加坡是「海外(投資展店)止敗」的一戰,他仍強調,希望新加坡店優秀員工都有機會成為店長,再入股成為股東,全心全力端盤上菜服務客人。

廿年前王品在台灣創立時,大環境也曾是知識分子不願進餐飲業,王品如今成為應屆畢業生最想進入的企業,他認在新加坡一樣可以做到讓大家覺得「投入餐飲業是光榮的」。

戴勝益長子 戴東杰開平價商旅

【經濟日報╱記者黃冠穎/台北報導】
2014.07.16 03:45 am


王品董事長戴勝益長子戴東杰。
(聯合報系資料庫)
王品董事長戴勝益長子戴東杰創立平價設計商旅「Check Inn雀客」,首店落腳台北捷運行天宮站旁,預計8月11日正式開幕。戴東杰表示,未來將發展成連鎖商旅,優先鎖定台北捷運沿線拓點。
戴東杰表示,工業風是歷久不敗的經典設計風格,在父親戴勝益的建議下,雀客捨棄了太華麗的裝飾,盡量營造舒適的住宿環境。所以雀客採用工業風,大量運用紅磚牆、復古開關、漁燈等元素營造出獨特氛圍。

戴東杰透露,自從決定開設商旅後,熱愛旅行的戴勝益每當看見適合的民宿風格,就會興奮地打電話來分享。

除了住宿,雀客餐廳也有獨到之處,有別於坊間餐廳的主餐,戴家父子在歷經多次討論之後,決定以麵包湯做為主打商品。戴東杰說,因為麵包湯相對冷門,又能吃飽,容易獲得消費者的認同。

愛子心切的戴勝益不但獻策,個人還贊助6,600萬元,不過在王品「龜毛條款」限制下,雀客非但不能跟王品集團簽定住宿合作契約,甚至連住宿費也不能報帳。戴東杰因為從小在戴勝益的耳濡目染下,對此早已習以為常。

雀客共有65間房間,向地主承租20年,預估五至七年可以回收成本,目前規劃一、二樓做為餐廳,三至13樓是客房,從6月16日試營運後逐漸開放每個樓層,近八成的客房已經開始營運。


圖/經濟日報提供

戴東杰指出,雀客鎖定25至40歲左右的商務客、背包客,港澳遊客占了很大的比重,在65間房間中有44間是5坪大的經典二人房,試賣價2,300元,未來會調高到2,800至3,200元,由於客房省略掉電視櫃、DVD等非必要設施,定價較周遭的旅館低。

因價格具有競爭力,再加上正逢暑假檔期,雀客一開張就繳出不錯的成績單,甚至有華僑一住就是20幾天。

資訊阿宅 懷抱民宿夢

【記者黃冠穎/台北報導】戴勝益長子、雀客旅館董事長戴東杰房卡造型名片,職銜是「掌門人Doorman」,團隊平均年齡才28歲,透露出輕鬆俏皮的企業氣氛,雀客可說是戴東杰和妻子莊正均的另一「愛情結晶」。

今年31歲的戴東杰畢業於紐約培思大學資管系,輔修數位藝術,甚至考取網路工程黃金證照「思科CCIE證照」。莊正均說,他其實是董事長兼「資訊部阿宅」,連員工電腦壞了都請他修。

由於王品的非親條款,戴東杰從小就沒有接班王品集團的念頭,大學畢業後,曾希望朝資訊業發展,但終究難忘對於觀光產業的夢想,前年還一度進入台北晶華酒店擔任儲備幹部,學習五星級飯店的服務技巧。

戴東杰表示,從國中就想開民宿,當年去清境農場旅行,發現原來民宿跟傳統觀念不一樣,外觀可以很漂亮,服務可以很好,後來想想民宿應該是退休後的事,所以就先開了旅館。
8806896-34843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