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源安全車聯網 三領域都有商機
2015-05-17 02:20:55 經濟日報 樊晉源、專利布局情報分析團隊

分享從今年美國消費電子展(CES)及世界行動通訊大展(MWC)來看,不論傳統汽車業者及資通訊業者都對智慧車及電動車提出新解決方案,如何使車輛可以變的更節能、環保、安全,甚至更加聰明,須從資通訊、能源、機械三大領域切入,並進一步提出新世代之解決方案。
智慧車與傳統車輛有何不同?根據現階段智慧車之定義,基本上可分為三大構面,分別是:能源系統、安全系統、車聯網系統三大構面。其中,能源系統主要以電動及混合動力為主,而電動部分是完全依靠電力及蓄電池,因受限於電池蓄能技術一直無法突破,動力表現不能與傳統車輛進行抗衡,直到近年來鋰離子電池出現突破性發展,才漸露商機。

現階段最為知名的車廠特斯拉(Tesla)出產一系列電動汽車,結合鋰電池經由充電可以行使超過200英里,驅動電動車市場的新機會。同時,也間接對傳統車廠主推插電式混合動力(PHEV)汽車造成一定之壓力。

智慧車另一需要考量的是安全系統;如何在自動駕駛模式下,有效協助搭乘者抵達目的地,因此安全防護技術是第一優先考量部分,包括:結合車輛之感測器、車輛之晶片處理器以及影像處理器系統,有效提升車輛安全防護,協助車輛由傳統以人為(被動式,提供資訊給駕駛人)進階到車為(主動式,車輛主動針對各種可行性,自行做出反應)。

目前市場開發廠商呈現群雄並起,包括:德州儀器半導體、飛思卡爾及各類型晶片大廠;台灣廠商則有:同致、經昌、徽昌著重於超音波感測器部分,而啟碁、明泰、造隆、鼎天著重於毫米波雷達部分,這都顯示出台灣廠商在安全防護部分已可逐漸切入國際市場,未來發展趨勢是將感測器與半導體進行整合,有效連結並發展出自行設計之防撞安全系統。

未來智慧車的發展方向須考量到車聯網發展。車聯網概念在於整合汽車內部資源,包括能源、車輛安全防護,甚至車內休閒娛樂資訊,還包括整合汽車對外溝通及交通資訊技術;藉由車輛資訊之溝通,使每輛汽車可以成為網絡節點的一部分,更可藉由資訊之傳輸,快速掌握住各車輛之狀況,防碰撞技術確保車輛之行車安全。

車聯網技術須結合感測器、能源管理、電腦資訊及網路通訊領域的業者,包括車載系統平台GoogleAnd oid Auto和AppleCarPlay ;但這兩者屬於行動應用平台,應用於汽車間的互相溝通協議,對車輛底層系統應用,仍是以Linux-based及QNX方案為主。(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副研究員)
image


行車控制電腦化 防駭系統嚴把關
2015-05-17 02:20:55 經濟日報 賴明豐、專利布局情報分析團隊
如何確保資訊安全與個人隱私,是數位時代重要的兩大議題,隨著電腦安全議題而來的包括網路犯罪及犯罪利益,似乎也讓智慧車發展蒙上陰影。因為智慧車是依靠安裝車上的微型電腦機制,必須用其接收網路、各種汽車零部件與感測器傳送來的資訊,甚至包括引擎、剎車、方向盤到導航、空調、車門跟雨刷等,都可以透過這個小型電腦機制統一控管。

因此各大廠商設計開發自家智慧車系統平台時,必須同時確保智慧車安全性與資安防護機制的強度。因為手機與車輛的安全性是不同概念,手機遭到駭客入侵最多是資料遭竊,不會立即危害到使用者安全。但對車輛而言,駕駛及乘客會立即遭遇到行車意外的風險。

對心懷不軌的電腦駭客而言,發動攻擊前需要時間,才能找出微型電腦機制可能存在的安全漏洞。這些漏洞可能是硬體問題,也可能是軟體執行時因為不當處理程序而引發的資安風險。因此對智慧車系統平台的開發廠商來說,網路犯罪與隱私保護機制就很重要,才能建立顧客對智慧車的信賴感。

基本上有五個方面的議題必要考量到,包括系統平台在設計上的安全性、合作開發的第三方技術或產品水準、能否追蹤記錄分析可能的駭客或入侵軌跡、提供線上定期更新機制,以及有效的功能區隔與獨立運作機制。

這些議題都會與系統平台設計上的資訊安全係數是否可用產業標準來評估量測、合作開發的第三方技術或產品的資安係數、是否具備日誌追蹤分析機制、對機敏性資料(如個資)能否提供適當的保存機制、對資訊安全軟體或入侵特徵資料庫是否提供定期更新改版的機制、無線連網過程中資料是否安全,以及是否有對特定關鍵功能(如防碰撞或防鎖死煞車)有實施功能區別分級控管制度,並依此規劃相應的獨立運作機制等問題有關。

隨著智慧車愈來愈普及後,駕駛人也會愈來愈依賴智慧車系統平台提供的各種功能與服務。尤其透過智慧手機與網際網路介接智慧車已是必備功能。因此智慧手機與網際網路面對的資安風險,是否可能會因為介接機制,而蔓延擴散到智慧車系統平台中,值得注意。

如果系統平台開發廠商沒有嚴謹把關,讓智慧車曝露在資訊安全風險中,沒有妥善保護駕駛及乘客的人身安全,對駭客入侵及個資外洩等資安問題毫無防備與對策,將衝擊智慧車市場發展,沒有辦法在顧客心中建立信賴感。因此對汽車廠商而言,面對並解決智慧車存在的資訊安全問題,已經刻不容緩。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副研究員)


智慧車平台 IT競技新戰場
2015-05-17 02:20:54 經濟日報 賴明豐、專利布局情報分析團隊

分享
什麼是智慧車?簡單講就是讓汽車變聰明,能夠學習新事物,也就是將汽車變成一台「Connected Car」,能夠連上網際網路,再透過系統平台整理歸納分析「學習」新事物,儲存在內部資料儲存裝置或網路伺服器,再提供簡單好操作的使用者界面,讓駕駛或乘客隨時連線讀取資訊,甚至設置一些自動反應機制,讓汽車直接運用分析歸納後的資訊,自動改變汽車的狀態。

無線網路技術進步與行動裝置逐漸普及,消費者對智慧車的需求提高,近幾年各車廠加速開發應用服務,推出整合智慧手機的解決方案,促使智慧車系統平台功能持續朝多元化發展。

例如運用雷達機制,透過二維感測辨識物體數量、距離、定位與行進方向等狀態,感應器或雷達偵測器發現物體異狀,會立即連通並啟動攝影機功能,動態調整智慧車運作參數,做出及時準確的行車反應;或在汽車之間建立無線感測機制進行雙向溝通,當兩輛汽車接近時,就自動發出預警信號或改變方向盤的行駛方向,進而避免碰撞事故發等。

全球市場都在搶攻能幫助汽車整理歸納分析資訊的系統平台市場,原本只有Google與Apple,現已延燒到其他資訊大廠,宏達電、鴻海都開始揪團大展身手,準備打造自己的智慧車系統平台。例如蘋果就發布CarPlay車載系統,強調跟iPhone界面一樣好用。

Google也推出Android Auto迎戰,整合Google地圖、Google音樂、Google即時資訊等內容,襲捲智慧車系統平台市場。

宏達電則準備與中華電信、裕隆合作開發HTC Cello裝置,並進一步搭配控制器區域網路(CAN-bus)與RS485通訊傳送器打造Sense Automotive系統平台,裝載在裕隆LTE智慧概念車上。

鴻海原本就具備電動車零配件製造能力,希望在此優勢基礎切入電動車系統平台市場,並宣布在大陸河南鄭州與騰訊、和諧汽車簽訂「互聯網+智能電動車」合作計畫,正式進軍車載資通訊娛樂系統。

汽車大廠也搶食智慧車系統平台商機大餅,奧迪宣布與AT&T攜手開發4G無人車技術,開發出來的系統平台將裝載在奧迪3A系列車款,在2014年的CES展上大出風頭。

不讓奧迪專美於前,BMW與賓士也陸續推出自家首款無人概念車。TOYOTA則與ASUS共同合作推出智慧行系統,也可以介接使用ASUS的Nexus 7平板上的相關功能。

NISSAN則希望將行車意外降至零,因為有九成意外是駕駛判斷錯誤導致的結果,為避免這些錯誤一再發生,進而開發能夠自動駕駛的無人車技術。

目前各個廠商推出的系統平台,大多是搭配各自策略合作夥伴生產的行動裝置或汽車性能設計開發,不利於日後應用程式的發展與優化。目前智慧手機已成為智慧車系統平台重要的中介角色,各大車廠皆運用車機與智慧手機介接,以擴增原來車機上不足的應用程式與服務項目。

未來對智慧車系統平台的挑戰,各家廠商不同系統平台與不同廠商智慧手機功能之間的整合與開放程度,將會成為智慧車系統平台發展的關鍵。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副研究員)

STPI簡介

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STPI)成立於1974年,專責於我國科技研究發展所需資料之蒐集、建置、分析、處理與服務等事務。近年來在既有之資訊資源基礎上,強化趨勢研析、關鍵議題發掘、專利情報分析、創新創業推動等能量,並協助政府擘劃我國科技發展之願景與策略,以朝向專業之科技政策研究智庫邁進。

專利布局情報團隊

本團隊積極建立智財政策與經營策略、專利總體趨勢統計、技術競爭動態、專利訴訟及專利聯盟與標準組織等研究能量,透過系統化蒐集整理,並長期分析追蹤相關技術及公司發展之趨勢、專利佈署相關概況,提供產官學研界研發決策參考。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