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承半世紀 新港水牛陣遶境
2015-05-17 07:03:31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西港報導

新港天后宮水牛陣小牛由孩童一人操控。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西港區新復里新港天后宮廟埕近來每晚鑼鼓喧天,只見牛童揮鞭催促著兩頭籐編大水牛激烈互鬥,這在別處早已看不到的「水牛陣」,是新港庄傳承半世紀的特殊藝陣,今天清晨將到西港古蹟大廟慶安宮前演出。
「這陣頭一定不會消失」,即使新港全庄只剩80餘戶,今年新港天后宮配合慶安宮香科號召庄民組陣,馬上有近50戶參與,還有兩名讀幼稚園中班的5歲孩童自告奮勇加入,年輕人更不停自創新招式,耆老有信心新港水牛陣未來還會發揚光大。

新港庄耆老郭春暉說,早年嘉南平原水牛隨處可見,50年前有新港庄民到熱鬧的學甲鎮上看廟會,發現當地有水牛陣、表演方式很有趣,可以讓廟會更精彩,號召左鄰右舍組陣,還請學甲當地老師傅來傳授水牛製作與鬥牛步法。

陣頭今天上午7點半將到慶安宮「開館」,預計演出40分鐘,回程到信徒家短暫演出,28日慶安宮香科4天期間,將全程參與遶境沿途表演。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