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邊收費停車 彰市、鹿港有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03:50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林宛諭、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縣政府推動路邊收費停車,帶動民間興闢停車場熱潮,最近又有一家民間停車場申請停車登記證。 記者簡慧珍/攝影
分享彰化縣政府完成路邊停車收費系統,並與四大超商洽談代收停收車費,就等各鄉鎮市公所申請公告,目前彰化市、員林市與鹿港鎮最積極,彰市、鹿港規畫收費路段已出爐。
彰化市公所初步規畫彰化市都市計畫區域,第一階段試辦範圍東從中山路到建國南北路、北從自強路及永安街、中正路二段,西以縱貫鐵路為界,南到曉陽路,火車站、學校、戲院周遭都可能畫設收費停車格,以改善違停亂象。

彰化市畫有停車格的區域侷限機關及學校周遭,因民眾抗議不便,停車格時常被取消。市長邱建富表示,考量市區、商業區的停車需求高,收費停車路段將以雙向路寬14公尺以上、單行道路寬7公尺以上,且已開闢為都市計畫道路為主。

鹿港鎮中山路、老街遊客多,假日停車格一位難求,鎮公所第一階段規畫復興南路、中山路、中正路與鎮立體育場周圍,畫設路邊收費停車位,未來將考慮加入兒童公園預定地周邊也收費停車。

鎮長黃振彥說,市區交通動脈的中山路,兩側商家習慣在自家門前免費停車,對畫設收費停車格的反彈不小,鎮公所研議先畫停車格整頓停車亂象,再討論收費的配套措施,原則上傾向住家門前路邊停車免費。

員林市長張錦昆表示,員林市長期存在車輛被拖吊的民怨,早在4年前就有民眾申訴沒停車格、停車場不夠,大家沒地方停車,拖吊於法不合,所以市公所希望早日規畫停車格,減少民怨,而且有收費停車格,增加車輛流通率,減少占用路邊的問題,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目前初步規畫路肩至少3公尺寬的道路畫設收費停車格,員林市中山路、大同路的路寬夠,較能畫設停車格。張錦昆說,仍須會同交通隊現場會勘,才能決定哪些路段能設停車格。


私設收費停車 彰化縣府開罰3千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03:50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image
彰化市不少商家貼出停車收費公告,防止私有停車格遭非顧客占用。 記者簡慧珍/攝影
分享商家為防臨路的私有停車格被占用,常張貼「非本店顧客停車」將以小時計算收取停車費的公告;彰化縣政府工務處表示,沒停車登記證的私人土地當成收費停車場,屬違法營業,可開罰3000元到1萬5000元。
縣政府工務處已開出兩張罰單,一張在鹿港鎮,一張是彰化市某連鎖量販店,念其「初犯」,只罰款3000元。

工務處運銷管理科長許僅宜表示,停車場法規定,無論公有或私有的非停車場用地,實施停車收費前,應遵守「利用空地申請設置路外停車場辦法」,完成鋪面、畫設停車格、標線,縣府派員勘察停車格的空間比例、停車動線、出入口停等退縮空間等設施有無達到標準,通過者發給停車登記證,才能收費停車。

他指出,縣內越來越多小型私人停車場,最常見的是觀光地區的民眾開放自家空地,出入口掛「每次停車X元」收費公告,市區商家在臨路的私有停車格張貼收費標準,大多沒領取停車登記證,縣府如接獲檢舉,可依法罰款。

商家抱怨說,市區停車位有限,非店內顧客占用停車格,影響來店顧客的停車權益,直接傷害商家利益,若不放置停車收費標準,恐怕遇上路霸長期占用。


彰化監理站車牌競標 「鐵支」6千元起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03:50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彰化監理站辦理自用小客貨車網路車牌標售,6666、8888號碼也在列。 圖/彰化監理站提供
分享彰化監理站23日起連續三天辦理自用小客貨車網路車牌標售,標售的車牌分三等級,牌照號碼為8888等4個相同數字為第一等級,招標底價為6千元,民眾可上網競標自己喜歡的號碼。
民眾為招來好運,「發發發發」、「一路發」等諧音車牌受到歡迎,去年12月諧音「發發發發」的號牌「8888」以20萬1000元金額決標,今年3月也以12萬1000元決標。

彰化監理站副站長黃永松表示,願意高價競標的車主大多擁有高價車款,但車主自選號碼的車牌價格較低,同樣吸引民眾競標吉祥牌照。

彰化監理站這次招標車牌分三等級,第一級牌照號碼為四個相同的數字,俗稱「鐵支」例如:6666、8888等,但0000及4444除外;第二級牌照號碼為前小後大重複對稱的數字例如:6688、8899等及5678、6789之連續數字;第三級牌照號碼為第一、二級招標號碼以外,車主自選號碼例如:尾數為168、668、888等。

這次自用小客貨車ARY—0001~9999網路車牌標售,除第一級牌照招標底價為6千元,其餘第二、三級招標底價均為3千元,從5月23日上午10點到25日下午1點止,民眾備妥自然人憑證IC卡及晶片讀卡機,且為監理服務網會員,就能到監理服務網參加競標,網址:http://www.mvdis.gov.tw。

建築重美感 東埔地標他操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03:50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竹山報導


image
南投縣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劉信昇。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南投縣新任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劉信昇日前就職,11年前回到竹山開業,希望帶動山城建築新風氣。
921之後退伍返鄉,先到南投縣政府教育處服務,有建築專長的他負責震毀的19所小型中小學校重建工作,後來到建管單位負責建管發照。

他說,總覺公部門不適合自已個性與期待,選在民國94年4月1日返回竹山開建築師事務所,首件落實他理想的建築設計是竹山劍道館。

南投縣警局延平至日月潭派出所等建築設計案都是劉信昇的設計作品,他說,派出所要彰顯公權力。

「竹山劍道館是第一件個人覺得滿意的建築作品,位在竹山國小前。」他說,建築設計執行得好,能與景觀搭配,都市景觀可以更好看。

東埔溫泉有名的「蟬說雅築」溫泉湯池,也是他的得意作品,這座木屋建築湯池一問世就讓人驚艷,成為東埔知名地標建築。

劉信昇說,台灣要發展觀光,房屋建築設計就要有美感,環境意識很重要。

青年進竹山鎮農村 跟長輩學生活智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03:50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竹山報導


image
竹山鎮田子里社區居民興奮手作「祈雨棍」表演道具。 記者黑中亮/攝影
分享南投縣政府農業處長陳瑞慶昨天帶領一群對農村有行動、有想法的年輕人,走進充滿活力的竹山鎮田子里,學習農村長輩的生活智慧。陳認為,吸引年輕人回農村,成為活化農村新勢力,才能讓農村永續。
竹山田子里是社區意識較蓬勃的地區,在生態保育、社區營造等工程,都有不錯成果。

一群年輕人組成的景觀設計團隊來到田子里,看到生氣蓬勃社區長輩正以地方特產的竹子,用一截截的竹籤螺旋打洞釘入竹筒,再灌入小石子後,翻轉擺動便發出如流水般聲響,這也是長輩們未來表演時的道具。

陳瑞慶提到,農業活化要兼具生產、生態、生活「三生」,要強化農村生命力,關鍵仍在年輕人願意回到農村,播下農村活化的種子,讓農村有更多可能性。

台中南陽國小生扮議員 質詢架式十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03:50 聯合報 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

image

南陽國小學生到台中縣舊議會體驗開議流程,學生扮演議員認真宣誓。 記者林佩均/攝影
分享南陽國小昨到原台中縣議會,體驗民主議會,學生扮演局處首長與議員質詢;有學生議員砲轟逼問「為什麼會考制度一直改?」學生飾演的教育局長尷尬答「目前沒有具體答案,所以會一直改」,還有人要求撤換教育局長,學生市長妙答「也是可以啊」,笑翻全場。
台中市教育局國小教育科說,台中市青年議會對象為高中職以上學生,為讓國中小學生體驗議會程序,與豐原、南陽、富春國小與豐南國中合作,利用舊議會場地,讓學生角色扮演模擬。

南陽國小28名學生模擬議會程序,「議員」宣誓就職後,隨即進入市政質詢。

學生議員架式十足,「為什麼會考制度一直改?」、「節能減碳,燈會減少小提燈」、「酒駕、詐騙集團能罰重一點嗎?」,台上備詢的學生官員頻頻搔頭,支吾回答。

扮演議員的呂宛苡砲火猛烈,點名教育局長「為什麼會考制度一直改?」、「已經有這麼多白老鼠了,怎麼還說不知道?」扮演局長的杜冠緯苦笑,「目前沒有具體的答案,所以會一直改」,還求饒「我只是小六學生,我真的不清楚」,笑翻全場。

學生議員對回答不滿意,再點名扮演市長的學生陳敬升,揚言要換掉教育局長;學生市長說「要換也是可以」。

在場的民進黨議員謝志忠說,「市長,你未來大有可為喔」。謝志忠提醒學生議員,問政要強勢肯定,「不然台上官員會打瞌睡」,對官員回應內容要窮追不捨,替人民監督政府。

image
南陽國小學生到台中縣舊議會體驗開議流程,扮演市長的學生陳敬升(站者)問答不疾不徐,頗有大將之風。 記者林佩均/攝影
分享
會考﹒詐騙集團﹒燈會﹒民進黨﹒中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