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萬弱勢生 遭考試制度遺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02:01 聯合報 溫順德/高中教務主任(台中市)


國中會考落幕,免試入學又將開始。十二年國教上路三年,多元比序亂象頻仍,原為學力監測的會考,在菁英思維綁架下,不斷妥協調校,而今卻成免試關鍵。然會考計分方式荒誕,入學制度設計失當,弱勢孩子難以競爭,偏鄉學生機會盡失,亟待相關單位正視。

現行會考採標準參照,成績分為三個等級,A級占十五至廿趴,B級約莫五十趴左右,C則為卅至卅五趴。兩刀三等分的切割,既讓菁英抱怨不公,又對弱勢嚴重打擊。以去年數學科為例,答錯七題列為B級,答錯十七題也是B,豈能符合評量原理?設若甲生四科全對,五科總題數錯十題,數學卻因多錯一題,掉到B級;乙生五科共錯四十題,然每科都剛好達A級,以免試成績比序原則,甲生卻是輸給乙生,有何公平正義可言?

考量免試比序需求,AB級各分三標示,C級又不予區分。去年英數兩科C級考生,都達卅三趴,而偏鄉起碼占了九成,其中不乏第一名學生。偏鄉這些上進的孩子,在所屬國中獨占鰲頭,但荒唐的會考計分,卻讓他們與最後一名學生同級,如何鼓勵他們用功?不少偏鄉學校感嘆,國中會考實施以來,孩子的機會沒了,看不到希望,只能等待失敗。

均衡城鄉教育發展,追求社會公平正義,乃十二年國教目標;然目前鎂光燈的焦點,卻投射於前段學生,九萬多個弱勢學生,幾遭考試制度遺棄,教育當局看到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