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股可望納MSCI 外資卡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02:30 經濟日報 記者蘇珮儀/綜合報導


隨著最終揭曉日逼近,市場越來越押寶A股今年可望納入明晟(MSCI)新興市場指數。除了花旗提高這項預期的可能性,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Bridgewater)日前也在上海註冊投資公司,以提前做好市場布局。

據彭博資訊報導,花旗分析師孫賢兵昨(16)日在報告中表示,鑑於「深港通」隨時可能會宣布,預計今年6月MSCI會宣布將A股納入指數。一個月前該行評估的機率為51%,但其最新報告已認為,MSCI將在6月15日上午5時宣布納入A股,並於2017年中實施。

由於「深港通」是MSCI納入A股的一大關鍵,花旗最新的看法可能也暗示「深港通」很快將上路。此外,大陸網路財經媒體《華爾街見聞》昨日也報導,上海工商局企業註冊登記信息顯示,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已在上海註冊投資公司。

據彭博資訊數據,對沖基金總共持有iShares MSCI新興市場ETF(EEM)總規模的11%,橋水是EEM最大機構投資者,持有的部位高達EEM總規模5.5%。

《華爾街見聞》指出,最新消息顯示,隨著MSCI今年的年度指數評估逼近,多名中國市場人士對A股6月被納入該指數抱有頗高期待。彭博日前對業界的調查顯示,43%受訪者認為MSCI 6月會納入A股。香港經濟日報也援引外資基金經理透露,MSCI本月初在歐洲與投資者溝通時,展現出對納入A股的積極態度。

A股加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將會有12個月的過渡期,上證綜指和深成指將分階段被逐步納入成分股,且初始權重僅為5%左右,對應A股權重為1.1%。

中金公司粗估,若A股以5%比率納入MSCI指數體系,帶來潛在資金流入規模約210億美元(約新台幣6,900億元);若全部納入,潛在資金流入約3,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1.8兆元)。

華泰證券分析師羅毅、沈娟等昨日也在研報中表示,預計首次納入將引入約人民幣1,100億元境外資金投資A股,其中近半資金配置到金融股。若全額納入,對應流入資金人民幣1.8兆元。

image
MSCI納入A股的影響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MSCI﹒彭博﹒上海﹒新興市場﹒花旗
快LINE一下!我們「噓」要你


藍思高層 擬集體拋股2.5億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02:30 經濟日報 記者蘇珮儀/綜合報導

蘋果營收增長停滯讓供應商業績承壓,A股頂著正宗「蘋果概念股」光環的藍思科技上市不到一年半,不僅業績大幅下滑,公司高層還計畫集體減持公司股份,今年總計超過人民幣5,000萬元(約新台幣2.5億元)。

藍思科技主業是螢幕防護玻璃的研發、生產和銷售,主要產品是視窗防護玻璃(俗稱手機蓋板),產品幾乎都賣給蘋果和三星。憑藉如此強大的客戶資源,藍思科技曾一舉將公司董事長45歲的周群飛推上了中國女首富的寶座。

北京商報報導,藍思科技日前發布的減持計劃公告顯示,公司副總經理劉偉、監事會主席曠洪峰等十名公司董監高層人員,擬在今年5月~12月減持公司股票合計約73.75萬股,占公司總股本的約0.1%,被質疑不看好公司未來表現。

以藍思科技昨(26)日最新收盤價人民幣72.37元計算,上述公司高層擬減持的市值合計約人民幣5,337萬元。

北京商報指出,上市不到一年半的藍思科技業績卻出現大幅下滑跡象,財報顯示,今年Q1藍思科技的營收和淨利潤均比去年同期大幅下滑,營收約達人民幣26.8億元,年減36%;淨利潤約達人民幣1.7億元,年減約59%。

值得注意的是,藍思科技Q1能實現盈利,主要是依靠獲得了2.46億元的政府補助。扣掉補助後,還虧損約人民幣7,427萬元。去年Q1扣掉補助後的淨利潤還有人民幣2.55億元。

國家隊持股市值 達2,100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02:30 經濟日報 記者蘇珮儀/綜合報導


證券日報整理數據指出,截至今年第1季,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旗下的「梧桐樹系」投資平台現為18家A股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東,持股數合計58.14億股,持倉市值達人民幣422.5億元(約新台幣2,137億元)。

「梧桐樹系」指梧桐樹投資平台有限責任公司,及其兩家全資子公司北京鳳山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和北京坤藤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也被視為是大陸官方護盤股市的「國家隊」。

同花順數據顯示,去年第4季,梧桐樹分別投資了浦發銀行、興業銀行、農業銀行、交通銀行、工商銀行、光大證券和中國銀行等七家上市公司;鳳山投資則投資了上港集團、南京高科、同方股份、洪都航空、中航動力、九州通、中信重工和光大證券等八家上市公司;坤藤投資則是投資華發股份、光大證券兩家上市公司。

今年第1季,梧桐樹繼續持有去年第4季投資的六檔銀行股,退出了其在光大證券十大流通股東的位置;鳳山投資繼續持有上港集團、南京高科、同方股份、九州通和光大證券的股份之外,新增了國金證券、金地集團、北方導航、恒生電子、浙報傳媒、海南橡膠等六股,剔除了洪都航空、中航動力、中信重工等三股;坤藤投資則繼續持有光大證券的股票,新增了金地集團、遼寧成大兩檔,退出華發股份。

證券日報援引聯訊證券研究總監付立春分析稱,今年第1季,梧桐樹系選擇了細分行業具代表性的企業,投資領域較分散,增加了較為活躍的證券公司,投資標的也是屬於中小市值的個股,業績和股價波動較大。

另外,其也增加了電腦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個股,這類股份概念性較強;同時搭配了傳統類行業股,如海南橡膠。總體來看,今年第1季梧桐樹系的投資組合收益的波動性不一,兼顧了行業的分散性,投資手段更趨商業化和市場化。

陸股解碼/四大主題 支撐盤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02:30 經濟日報 許廷全

近期中國市場呈現區間震盪,一方面反映總體經濟數據觸底回溫,另一方面也持續受到中國官方政策面的變化,以及4月中起部分中國公司債債信等評等下調所影響。

在2016年仍以穩經濟為首要目標前提下,針對過剩產能將採漸進方式去化,所帶來短期經濟增長衝擊較小,後續可關注需求端復甦狀況。另,中國政府亦計畫推出與製造2025接軌的設備標準化等改革措施,期望在高端產品供給端帶來更大輸出,改變製造業發展結構。

現階段A股融資水位經歷修正後,已回到2014年人民幣9,000億元水位下,顯示在中國政府持續調整資本市場制度,以及市場擔憂大股東釋股與質押斷頭賣壓引發市場回檔後,目前調節壓力已獲局部釋放。就評價面而言,目前A股與H股遠低於長期平均。

展望未來,貨幣寬鬆與刺激政策效應有利支撐股市,包括國企改革、環保、供給側改革、製造2025等主題均有利於支撐股市表現。隨著政策重心從轉向調結構、供給側改革,料中長期利於股市。

投資上仍宜聚焦政策受惠及長期成長動能較明確次產業,如十三五規畫中的環保、製造業升級與自動化、電動車、醫藥改革、房地產、光通訊及觀光、傳媒等。(作者是安聯中華新思路基金經理人)

港股導航/量能不足 短線觀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02:30 經濟日報 李長昇


港股上周反彈失敗,周四跌穿2萬點整數關卡,創兩個月新低。因近日公布的中國及香港經濟數據均不佳,恆指周一小幅低開,不過受A股止穩回升提振,盤中強勢反彈,一度逼近2萬點,午後賣盤一度湧現,漲幅局部收斂。雖然大盤反彈走強,成交量卻僅港幣564億元,顯示投資者信心仍稍不足。

日前香港政府公布,香港第1季經濟較去年實質增長0.8%,低於市場預期的1.5%,較上一季1.9%增幅放緩,為連續第三個季度放緩。中國經濟數據繼續差過預期,4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6%,比3月回落0.8個百分點;首4個月固定資產投資增10.5%也低於預期;4月消費品零售增10.1%亦遜預期,增速創近一年最低。

儘管4月主要經濟數據普遍回落,但經濟結構持續改善,如4月重點化解過剩產能的鋼鐵、煤炭行業生產均出現負增長,而同期的高技術產業則繼續保持近10%增長,遠高於6%的工業平均增速。

市場憧憬大陸中央宣布「深港通」時間表,港股短線雖有機會跌深反彈,但此話題已經炒作太久,並且從滬港通經驗來看,對港股實質幫助並不大。疲弱的經濟數據無法扭轉港股築底態勢,建議投資者仍以觀望為宜或逢低分批布局。(作者是新光兩岸優勢暨中國成長基金經理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