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拚命賺拚命捐 大亨送出2千億
2015-05-17 03:11:14 世界日報 編譯宋凌蘭/綜合15日電

圖擷自The Atlantic Philanthropies
分享企業家菲尼(Chuck Feeney)做生意時,追求利潤絕不手軟,把賺來的錢帶到避稅天堂藏起來,商場上極力討價還價。但當他累積了大筆財富,又拚命把錢送掉。
這名83歲的億萬富翁過去30年奔波全球,打算悄悄地捐完他創下免稅商店事業王國而賺到的75億元(美元,下同)(約新台幣2,298億)財富,只給自己留200萬元(約新台幣6,129萬)。他設立的「大西洋慈善」(Atlantic Philanthropies)基金會,已在美國、澳洲、越南、百慕達、南非和愛爾蘭,將捐款用於教育、科學、醫療、老年照顧和民權。

很少有人像菲尼給得那麼多,而且在像他那麼富有的人中,沒有人在有生之年就把財富捐得那麼精光。他的捐款任務將於2016年大功告成,基金會將於2020年關閉。

菲尼在1984年展開這項任務,當時他把在免稅商店集團擁有的所有38.75%股份,都轉移到「大西洋慈善」基金會。菲尼捐大錢給大問題,例如幫助越南醫療系統現代化,而不是等到死後才一點一點的捐。

這項任務的最初15年,菲尼極力隱暪其他大亨用來大肆宣揚的捐款。很多慈善機構不知道那麼多錢從哪裡來,知道者則被告知要保密。幫忙處理捐款的前康乃爾大學校長羅茲(Frank Rhodes)說,他必須說服慈善機構,捐款的來源正當,絕不是黑手黨的錢。羅茲後來出任基金會主席。

菲尼在新澤西州出生,生長於大蕭條時代。他的生活習慣節儉,沒有房子,手腕戴的是十幾美元的Casio手表。他「活著就捐光」的哲學,啟發股神巴菲特和蓋茲夫婦設立慈善組織。菲尼說,他有一個想法一直沒改變,「你應用財富來幫助人」。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