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珍惜沒有新要求的現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01:34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蔡英文團隊必須謹記:妳可丟掉九二共識,但國共兩方也許不會丟;所以,九二共識甩不甩得掉,未必操之在妳,而是取決於國共兩方。

萬一,妳丟了九二共識,國共不丟,那將是沒完沒了的噩夢,蔡政府甚至可能因此失去引領兩岸走向的主導權。未來,兩岸打算再吵四年有沒有九二共識嗎?

上周三,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大陸的要求是合理的,沒有對台灣的新領導人提出超過二○○八年以來的新要求。」在鋪天蓋地的「九二共識」下,這段話聽來新鮮。

但是,WHA邀請函的《二七五八決議文》,卻可視為「新要求」;不過,當天國台辦立馬就說:邀請函「是在九二共識下作出的安排。」這也許可解讀為:有九二共識就沒有新要求,若無九二共識就有新要求,二七五八決議文即是。

倘若蔡政府與北京能在「九二共識」上開局,兩岸情勢或許還能停留在「沒有新要求」上;但若九二共識破了局,如二七五八的種種新要求,就可能取代九二共識。試問:蔡政府要選擇九二共識或二七五八?

底線是:蔡英文若自稱「九二會談」,但別忘了加一句:你們可稱「九二共識」。如此,九二會談與九二共識即成同義詞。

「九二共識」之所以不可取代,正因可在「不統/不獨/不武」下維持「沒有新要求的現狀」。蔡政府若丟掉「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護身符,一旦「新要求」噴湧而出,勢將疲於奔命。

九二共識﹒國台辦﹒蔡英文﹒北京﹒一中各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