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帶一路 印度欲迎還拒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17 02:46聯合報 方天賜/清華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兼印度中心副主任(


中國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邀集130多個國家的1500名代表與會,29國...
中國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邀集130多個國家的1500名代表與會,29國領袖親自與會。但有趣的問題是,印度為什麼拒絕出席?圖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第一排左三、左二為習近平與普亭。 中新社
中國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邀集一百三十多個國家的一千五百名代表與會,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亭等廿九國領袖親自與會。但更有趣的問題是,有哪些國家拒絕出席這場會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當數印度。
南亞大陸是「廿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西行的必經路線,印度的加爾各達也被列為港口之一。如果印度拒絕加入,那「廿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路線就要重畫,繞一個大彎跳過印度,但將影響整條路線的連結性及完整性。事實上,印度原本就是古代海洋絲路的一部分,所以印度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具有關鍵的地緣位置。

但印度官方對於是否加入一帶一路一直抱持「欲迎還拒」的矛盾心態。

「欲迎」是考量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經濟效益。印度的基礎建設一直是印度經濟發展的弱點。莫迪政府上台後,便推動「印度之環」、「海洋之環」等計畫強化印度的道路及港口建設。如果能夠引進中國的資金跟技術,對於印度的基礎建設其實有益。所以印度從一開始就積極支持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設立,甚至在中印關係不甚友好的情況下,成為第二大出資國。一些印度學者便呼籲,印度應該以加入亞投行的思維來思考一帶一路。

「還拒」則主要源自地緣安全的考量。中國將中巴經濟走廊列為一帶一路的旗艦計畫,強化中巴的結盟態勢,讓印度不安。曾有印度退役將領跟筆者表示,巴基斯坦在接受中巴經濟走廊後已淪為中國的自治區。另外,中巴經濟走廊經過巴基斯坦控制、但印度也宣稱擁有主權的喀什米爾地區。如果印度支持一帶一路,就難以切割中巴經濟走廊,等於默認巴基斯坦對該區擁有主權。為平息印度的反彈,中國駐印度大使羅照輝一度提及可以考慮將中巴經濟走廊改名,但旋因巴基斯坦反彈而噤聲不語。

印度的猶疑也反映出中印崛起的競爭角力。印度擔心中國勢力藉由一帶一路深入南亞,對印度形成包圍圈。為反制一帶一路及鞏固在南亞的傳統勢力,新德里也曾提「季風計畫」、「香料之路」、「棉花之路」等印度版的連結計畫。但無論是性質或規模,都難以與一帶一路相提並論。事實上,印度並不反對「國際連結」建設,但在乎的是印度是否取得中心的地位,而非只是眾多節點之一。就如同參與亞投行,印度希望具有一定的主導能力,不只是襯托中國崛起的小角色。

在這些條件制約下,中國要在印度強推一帶一路有一定的難度。但印度畢竟尚未把門關閉。上個月底,孟中印緬經濟走廊的相關國家代表便在加爾各達恢復會談。孟中印緬經濟走廊雖也被中國單方面列為一帶一路的建設之一,但印度認定它是國際性的次區域整合計畫,並非中國單方面可左右。在「一廊各表」下,孟中印緬經濟走廊或許可以成為雙方合作的突破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