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考試別洗腦
2015-05-16 13:35:36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午後熱評
「馬桶蓋」大巨蛋成為高職數學段考題,有網友批「政治洗腦」。這種標榜創新、KUSO、影射政治的考題,早就見諸最高學府、台大的期中考考題;有法學院院教授在「刑法分則」考題中,使用島國總統「馬鹿」、「死亡之握」、太陽花學運香蕉、向日葵等,但不少「婉君」看了猛推文「朝聖」、「太神」。

不只高職段考、大學期中考KUSO時事,今年3月台大政研所入學考試「政策議題分析」,6題有5題問「柯文哲現象」,「柯P刪加班費」、「交通補助之政策制定」都入了考題;柯文哲知道後也搔頭說,自己變「顯學」了。

近年來,從大學學測、指考到國中基測、會考等升學考試,不乏出現「時事題」、「生活題」,但命題都很謹慎、避免爭議,尤其不能出有城鄉差異或資訊落差的考題;前陣子高中歷史、公民課綱爭吵不休,大考中心也趕緊說,各方仍有爭議、無共識的部分,不會出題。

升學考試的命題,眾目睽睽在檢視;學校段考、期中考,因只是較少數人在考,命題老師似有很大的發揮空間,處處可見「創新題」;海賊王、手機遊戲曾在北一女數學科段考入題,成功高中也曾以復仇者聯盟為題組,基本上,只要沒有夾帶政治或宗教色彩,創新考題常能搏得掌聲。

數學考題結合大巨蛋和橢圓方程式,刑法考題討論反服貿、太陽花學運,很時事也很生活;但「白痴」、「鬼島」、「馬桶蓋」、「馬鹿」、「死亡之握」等嘲諷、影射政治字眼,就顯然與數學概念、刑法學理無關。

政治和宗教不入校園,是大家對校園中立的共識;在校園裡,老師和學生處於權力不對等地位,當老師把個人的政治好惡夾帶進考題,學生答題該投老師所好、還是噤若寒蟬?這不只是洗腦教育,也是一種霸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