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垃圾變黃金!清潔隊超級任務
2015-05-17 08:44:02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張裕珍/苗栗報導

銅鑼鄉公所清潔隊養蓋斑鬥魚,辦活動供鄉親用廢電池兌換,保育又環保。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你知道嗎?清潔隊除了收垃圾、廚餘及資源回收,還有「超級任務」!苗栗市、竹南鎮整修回收的自行車及家具後拍賣、廚餘製成堆肥,垃圾變黃金;銅鑼鄉復育蓋斑鬥魚供鄉民用廢電池兌換,保育及環保一舉數得。
竹南鎮公所7年前推出家具再生工廠,木工專長的清潔隊員巧手加工,廢棄桌椅、匾額變身家具定期拍賣,再生家具拍賣會已享有盛名,每次都吸引大批民眾來尋寶,去年1張底價2萬8000元的檜木書桌,最後喊到13萬6000元成交,更是造成轟動。

苗栗市公所也找專人整修回收及棄置街頭公告無人招領的自行車,其中不乏名牌單車,上個月在跳蚤市場推出拍賣,獲得熱烈回響,14輛被搶購一空,拍賣所得一萬五千多元。

苗栗、竹南回收的廚餘也充分利用,不僅提供養豬戶,兩地清潔隊利用廚餘製成堆肥,成了環保活動人氣獎品,苗栗市一個月可產出十多噸堆肥,也供廚餘示範農場使用,並開放民眾自備容器到西山垃圾場取用;竹南鎮則提供學校、社區、里辦公處申請及公園綠地花木施用。

竹南清潔隊去年新闢舊衣料處理再生廠「E酷拼布坊」,隊員將堪用衣物消毒、清洗、整燙,製成各種環保袋,還成立「阿布拉手工肥皂」工作室,利用回收廢油製作手工皂,環保袋及手工皂也都成為搶手的環保宣導品。

銅鑼鄉清潔隊別具創意,2003年起復育養殖本土蓋斑鬥魚,頗有成果,因廢電池含有水銀等毒害環境的物質,清潔隊每年辦活動供鄉民用廢電池換鬥魚,一年送出兩千多尾還供不應求,此外,鄉內42尾「樹龍」、2對「樹鳳」,也是清潔隊員修剪成形,119縣道雙峰口的炮仗花海步道,更是清潔隊員的傑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