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美若擦槍走火 亞太將損失153兆
2015-05-17 03:10:39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16日電
美國國務卿柯瑞16日訪問北京,由於中美關係近日因南海問題緊張升高,柯瑞此行尤其引人注意。在他抵達北京前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警告美國不要挑釁中國主權,否則中國將採取果斷措施,予以回擊。中國專家認為,美國一改過去在南海區域的中立並偏袒一些國家,柯瑞有必要針對這些問題做及時的溝通。據德國「財經網」估算,如果美國直接軍事介入南海地區,萬一擦槍走火發生衝突,將造成亞太地區國際貿易癱瘓,損失可能達5兆美元(約新台幣153兆)。

中國官方「環球時報」15日報導,在中國積極擴充自身海空權利,造成美國盟友難以支撐的情況下,柯瑞此行的意圖可視為美國將親自上陣。但中美雙方對此皆輕描淡寫,中國外交部表示,雙方將針對中美關係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美國國務院聲明也表示,柯瑞此行將與中國領導人會晤,主要探討共同關注的議題,為今夏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習近平主席秋季訪美做準備。雙方聲明並未在南海問題上著墨。

對於凱瑞此行,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認為,從中美雙方高層的密切交往即表明利益深度交融的中美有很多重要議題要探討磋商,但同時也有些分歧需要即時溝通和管控,尤其是南海問題。

中國社科院美國所研究員陶文釗表示,柯瑞在連續三年訪問中國的時間點都在上半年,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籌備年中戰略與經濟對話,這是中美之間最重要的定期會談。但耐人尋味的是,中美日前在南海問題上日漸緊張的狀況下,這個定期會談是否還是這麼單純,令人好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