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台灣今年經濟展望堪慮
2015-05-17 02:19:17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財政部公布4月台灣出口金額比去年同期驟減11.7%,同時,進口金額比去年同期減少更多,降幅達到22.1%。由於進出口占台灣GDP很重要的一部分,一旦進出口貿易大幅衰退,當年的景氣一定會受到影響。另外,進口產品中,有許多都是原物料和機器設備,當進口減少時,也代表廠商未來的生產與投資計畫會減少,這對於整體經濟也會產生負面效果,因此,今年台灣的經濟展望,令人擔心。當中的例外就是原油價格下跌導致台灣進口值下跌,這部分可能是唯一我們不需要太擔心的地方。

其實,今年從2月以來,我國進出口貿易就一直呈現負成長的現象,而且負成長有放大的趨勢,今年前四個月的出口比去年同期減少6.2%,進口則減少16.8%。另一方面,代表經濟景氣領先指標之一的外銷訂單成長率,表現也不佳,今年前四月較去年同期只增加2.5%,而依主計總處估計4月的外銷訂單很可能會是負成長。由於今年第一季國際貿易表現不佳,主計總處在4月底公布的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為3.46%,低於原先估計的3.50%。如果未來幾個月的進出口表現仍然沒有起色,主計總處原先估計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3.7%,很可能要往下修正。

至於在對不同國家與地區的進出口表現,我們對大陸、歐盟及東協的出口都呈現大幅下滑,只有對美國及日本的出口還維持正成長。其中對大陸出口下滑12.2%影響最大,因為對大陸出口占台灣總出口的40%,而中國大陸因為最近的經濟呈現趨緩的情況,導致台灣對大陸出口受到影響。

另外,從不同國家與地區進口來看,幾乎從每一個國家進口的成長率都大幅下降,其中自美國進口的降幅最大達26.6%。因為美國是我們進口機器設備與原物料的重要來源,從美國進口大幅下降,表示台灣未來生產必定不振,同時企業的新投資也會停滯。

在不同產業的進出口表現方面,石油煉製品前四個月出口成長率下降49%,這可能與相關產品價格下滑有關,也許不必太擔心。但是,塑化產品及基本金屬的出口都下降許多,這是相當反常,表示國際景氣復甦並不如預期順暢,直接影響到台灣的出口表現。唯一可安慰的是,占台灣出口最大宗的電子產品,雖然4月的出口成長率也是負的3.2%,但今年前四個月的出口成長率仍維持正的3.1%,顯示我國電子產業的接單及生產仍維持基本競爭力。

在不同產業進口方面,今年前四個月,除了原油進口值下降58.7%以外,機械(-16.5%)與化學品(-15.0%)進口下降的比重最大,其中前者代表企業進口的機器設備減少,對於未來的產能會造成影響;後者則代表原物料進口下滑,這表示企業接單不熱絡,以致對原物料需求不振,對廠商未來的生產和出口都是負面影響。

另一方面,由於明年1月初將舉行總統及立委選舉,今年下半年國內必然充滿政治火藥味,受此影響,占GDP大宗的國內消費及國內投資,應該都會相對保守,國內需求的成長也會受到限制,再加上民進黨勝選的可能性很高,在兩岸關係不確定的預期心理下,今年民間企業的投資可能會更為保守。因此,我們幾乎可以確定,主計總處今年年初預估經濟成長率3.7%,很可能需要下修了。

暌違15年的台股萬點行情,兩周前盤中曇花一現,在法人機構、證券商一片看好之際,近周來台股明顯回檔修正,相對於國際股市,台灣顯得欲振乏力,此一現象和台灣經濟景氣受內外夾擊密切相關,各種經濟指標已經很明顯透露警訊,政府主管部門不能視若無睹,應該預為籌謀對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