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你可以選擇仁慈消費
2015-05-17 02:19:17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九年前,一個美國年輕人到阿根廷當志工,看到當地許多孩童赤腳在街上奔跑,他想幫助這兩百五十個孩子,便創辦了一家鞋公司,打出「賣一捐一」的訴求。短短半年,他賣出了一萬雙鞋,也捐出一萬雙鞋。這就是麥考斯基創辦TOMS鞋的由來,這家公司如今也銷售眼鏡,利潤用來幫助開發中國家視力受損的人。

麥考斯基能成功,關鍵不在他多聰明,而是靠著全球消費者源源不絕的愛心連結,才能支持這個以善念為動力的企業運轉。TOMS的膠底帆布鞋外觀平凡,但購買這款鞋的人知道,自己的消費能讓世界另一頭的人有鞋可穿;如此起心動念,消費就變得仁慈起來,而不只是物欲。當然,TOMS鞋也必須切實實踐「賣一送一」的承諾,品牌信譽才能維持。八年之間,這家公司向全球六十八個國家送出了一千三百萬雙鞋,這已超過一個國際組織的行善規模。

台灣曾有「製鞋王國」之稱,最高峰時一年外銷八億多雙鞋;當製鞋王國美名不再,辛苦操勞的台灣代工業者卻連一個品牌都沒留下來,令人唏噓。今天,我們聽到麥考斯基和TOMS鞋的故事,值得可以思考的,應不只是如何創造一個品牌,而是企業經營者可以如何利用銷售促進地球村的共善;從消費者的角度,則可學習辨識商業行為的不同深度,學會慈善消費。

TOMS的經營模式也曾遭到批評,認為「買一捐一」只是讓消費者自我感覺良好,無助解決貧窮。但是,貧窮有那麼多不同面貌,誰有辦法一舉消除?麥考斯基從發願協助二百多個孩童,到送出一千多萬雙鞋,甚至開始將生產線移往需要援助的國家,遠超乎個人能力之極致。這些,是由懂得仁慈消費的跨國公民所合力促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