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負債八千億更嚴重的問題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17 02:46聯合報 公孫策


立法院初審通過「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修正草案,未來三級機關的調查局長、警政署...
立法院初審通過「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修正草案,未來三級機關的調查局長、警政署長等職缺也得由政治任命,容易引起政治爭議。 聯合報資料照片
當藍綠立委正為前瞻條例大戰之時,司法法制委員會「兵不血刃」初審通過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修正草案。這個後續影響恐怕比負債八千八百億元還要嚴重。因為除了行政院將多出廿六位政務次長(副部長/副主委),連三級機關(如警政署、調查局…)首長也得以「政治指派」。
武則天當權時,包括安樂公主、長寧公主、上官婕妤等,可以得到皇帝(其實是武則天)的敕命,繞過正常任官制度,直接交附中書省派任官吏。此種任命都用「斜封墨筆」,以有別於「黃紙朱筆正封」的敕命,而這些官吏乃被稱為「斜封官」。

任官制度一旦破壞,後果非常可怕:斜封官的職稱多冠以「員外、攝、檢校、判」,也就是編制外、代理、代行,意味著「非正式」,而這種官員最多時,一年可以「斜封」數萬人。而且在皇帝換人以後,還不能免他們的職。

武則天其實是個很不錯的皇帝,《資治通鑑》就記載:武則天雖然濫用祿位收買人心,但是對於不稱職者,卻能很快將他罷黜,甚至刑誅。…(武則天)明察善斷,所以當時英賢之才也樂於為她所用。

令人擔心的是,蔡英文遠不如武則天之「納諫知人,明察善斷」。

以總統府秘書長一職為例,林碧炤幹了五個月即掛冠求去,至今已經懸缺七個月。蔡英文連首席幕僚長都無人可用,又豈能奢談「知人」?

話說回來,法案一旦通過,馬上要增加廿六位部會政務副首長及三級機關首長政治任命,人才又從哪裡來?少不得由民進黨派系踴躍推薦,而這正是他們排擠「老藍男」無法徹底,只好「稀釋」的招數。問題在於,這些人管用嗎?

《左傳》記載晉、秦交戰,晉惠公騎著鄭國送給他的「駟」上戰場,大夫慶鄭就警告:「那不是熟悉晉軍作戰的馬匹,上了戰場搞不好『及懼而變,亂氣狡憤,陰血周作,外強中乾,進退不可,周旋不能』,國君一定會後悔。」果然,後來鄭駟陷入泥濘,晉惠公被俘。

組織基準法若通過,這些政務官都是依法任命,即使他「進退不可,周旋不能」,也不好經常換人,甚至還得設法填滿。也就是說,內閣裡必將充斥「鄭駟」,遇大場面根本不管用。這個問題,藍綠哪個黨執政都存在,所以說「比負債八千億還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