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蔡英文說與不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02:01 聯合報 游其昌


當大陸開出是否堅持九二共識是道必答題時,美國也明白表示不支持台灣獨立,民進黨內甚至表達主張九二共識會造成黨內分裂,馬英九總統則聲聲交代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關鍵,看起來,蔡英文說與不說,都會點燃引信,成為兩岸新形勢的爆點。

記者追問蔡,是否在演說中不提九二共識,只談九二會談時,蔡英文微笑不語。這一笑,彷彿是禪宗初祖迦葉尊者在靈山法會上的微笑,能否得到釋迦牟尼「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的正法眼藏,好好承傳這國家社會的衣缽,就看蔡英文是迷是悟。

對蔡英文來說,九二共識本不可說。因為九二共識是蘇起的命名,大陸的堅持,國民黨政府再三強調的「正道」,正是蔡英文要改變的目標。蔡英文一旦完全照著大陸畫下的劇本走,不僅民進黨內不能接受,台灣社會恐也難認可。

但是,九二共識不能不說。不是因為人民日報評論員的恐嚇,而是兩岸目前互動的政治基礎與法律架構,全因九二共識的默契而來,不堅守此基礎,將使過去廿多年的努力一夕崩垮,這就是習近平的「地動山搖」說,不僅違反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說」,會危及台灣發展與台海和平,蔡英文不能不謹慎以對。

因而有論者建議,或許可以用「九二函電」取代「九二共識」,讓大家都有台階下。也就是,蔡英文必須要「換句話」說,不是大陸或馬政府的定義,也不是台獨的主張,蔡英文必須以「佛來佛斬,魔來魔斬」的智慧,提出自己的主張,樹立英派新政風格。既要承認兩岸在九二年建立「一中各表」政治基礎,又不能衝擊綠營支持者對新政府自主意旨的期待,這不只是文字表述的技術而已,而是要新政府必須履踐的兩岸、國際關係路線政治主張,不但要打破「文字障」,還要讓台灣真正走得出來,走得下去。

其實,究其核心,蔡總統要承傳的「正法眼藏」,就是「守護中華民國」而已,這本是中華民國總統的天職。蔡英文如能守住這個堅持,守住「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關係」的承諾,也就是否定「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特殊國與國關係」的表示,更是對「一個中國是中華民國」的實質表述。說不說九二共識,怎麼說九二共識,到頭來都只是枝節,能不能稱職將中華民國顧好,才是關鍵。人民已選擇了蔡英文,蔡英文要選擇未來中華民國都過苦日子或是好日子,我們大家共同承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