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研院有今日…意外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02:01 聯合報 林東區/大學教授(新竹市)


中研院之有今日,淪落到眾人喊打和大家等著看戲的處境,並不令人意外。

中研院一年的預算遠高過所有大學一年預算的總和,但是大學除了研究前沿學術之外,還要負責教育全國的大專學生,並建立產學合作,提升產業競爭能力以及學生的就業機會。對社會大眾來說,中研院是一個高高在上的不透明機構,很少有人說得出它的成立宗旨和歷來成就。

這十多年來,或許是受了大陸院士制度與風氣的影響,又加以教育部的五年五百億計畫的連年評審,院士遂逐漸成為一個明顯的特殊階層。有些院士認為該理所當然地享有大量利益,和對學術、社會以及政治各層面的任何問題的絕對發言權。可是在享有大量利益和絕對發言權之後,也就一步步醞釀了學界對它的不信任和社會對它的鄙棄。這些積累的不信任和唾棄如今一次爆發,很多人不在乎它如何快速善了,反而希望觀看更多的連場好戲。

學術機構領導人產生方式,社會大眾其實很難參與和論斷其優劣,也不該由全民投票產生。社會(政治人物除外)和學界對這次中研院長選舉的幸災樂禍,甚至發表激烈批判言詞,只是借題發揮,反映對此機構的積累怒氣、喪失尊敬與不再信任。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中研院今天的處境,是中研院院士們和它的研究員們自己造成的,也只有他們自己能解。只是,台灣的學界和社會,還會有耐心再給他們一次脫胎換骨的機會嗎?——當使用「他們」一詞之時,是否已經表示中研院與大學之間,是兩個隔離的、分等級的學術世界?孰令致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