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1.5年9.1億…柯林頓夫妻太會賺 拖累選戰
2015-05-17 03:11:21 聯合報 編譯王麗娟/報導

美國二○一六總統大選參選人希拉蕊和她的夫婿柯林頓,靠演講十六個月就賺進兩千五百五十萬美元。 美聯社
分享美國二○一六總統大選參選人希拉蕊和她的夫婿柯林頓賺錢有術,最近十六個月進帳逾三千萬美元(約台幣九億一千萬元),主要來自接受企業、銀行與其他組織邀約所做的演講。

從數字看柯林頓夫婦吸金大法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這些收入讓希拉蕊成為總統大選參選人中最多金的一位,也對希拉蕊的選戰構成另一挑戰。希拉蕊亟於在收入不均嚴重的美國把自己形塑為替尋常百姓打拚的鬥士,她與夫婿日進斗金卻與這種形象不符。根據統計,柯林頓夫婦是全美前百分之○點一的高收入者。
根據二○一四年一月一日到今年五月十四日的財產申報資料,希拉蕊與柯林頓前十六個月共賺進演講費兩千五百五十萬美元,加上希拉蕊出版自傳 「抉擇」(Hard Choice)另賺進五百萬美元版稅。紐約時報報導,柯林頓夫婦二○○一年離開白宮後,演講費收入累計逾一億兩千五百萬美元(約台幣卅八億元)。

根據聯邦選舉委員會候選人的財產申報資料,柯林頓夫婦的資產至少有一千一百卅萬美元(約台幣三億四千萬元),還不包括個人住宅。

柯林頓夫婦的財富早已是選戰攻擊目標,希拉蕊的策士正努力將她塑造成腳踏實地、謙遜的候選人,但目前已宣布的參選人中,顯然她的財力無人能及,無論是她的民主黨對手桑德斯,或是共和黨籍參議員魯比歐、威斯康辛州州長華克。

預料希拉蕊會把縮小貧富差距及解決薪資原地踏步問題列為政見。但二者均非希拉蕊的問題。希拉蕊曾說,她和柯林頓二○○一年離開白宮時「身無分文」,現在卻躋身美國精英階級。

根據財產申報資料,希拉蕊不當國務卿後,旋即加入家族演講事業。不過,柯林頓的單場演講費廿五萬美元,仍高於希拉蕊的廿三萬五千美元。即使希拉蕊已宣布角逐民主黨總統候選人資格,柯林頓仍是馬不停蹄四處演說,最近幾天即講了三場,包括十四日在亞特蘭大對美國建築師協會開講。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