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以新民意為憑恃,勿委民於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01:34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將如何定音兩岸關係,不日即可揭曉。從目前的跡象看來,新總統似傾向以「維持現狀」為基調,不挑戰兩岸既有關係,卻避談九二共識。必須提醒的是,「維持現狀」之說本身其實就是一個悖論:一旦兩岸關係急凍、倒退或惡化,新政府還會有「現狀」可以維持嗎?

作為新總統,蔡英文除了要面對北京乃至美國的壓力,也要面對台灣兩千多萬人民的期待,要面對自己執政的尊嚴與責任,同時也要面對黨內和獨派的施壓。在這種情況下,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必須左閃右躲,最左不能碰觸美方畫下的「台獨」紅線,最右不想跟進馬政府的「九二共識」,以避免落入「一中」框架。也因此,她只能使盡話語術,在閃閃爍爍中避免觸及紅線,又找到讓各方差堪滿意、或勉可容忍的落腳點。

換句話說,為了滿足民進黨和獨派的支持者,蔡英文會選擇避開「九二共識」,以顯示自己不「屈從」北京的威脅,維持台灣的尊嚴;為了避免挑起戰端並惹惱美、中,她不能露出對台獨的興趣或傾向,這可用重申台灣價值作為替代。而為了讓多數民眾不致憂心忡忡,她必須用尊重「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來安人民的心,所以必須強調兩岸現狀的維持。

然而,就算新政府的話語術再高明,一旦脫離九二共識的軌道,兩岸之間的「現狀」能否繼續維持,恐怕是一個很大的疑問。我們擔心的,倒不是北京將立刻採取全面的圍堵與打壓,使台灣很快出現「地動山搖」的景象,而是對岸會採取「神經戰」,今天在某個國際場合給你一個難堪,明天在經貿戰線抽一下台灣的神經;包括來台陸客的日漸緊縮、兩岸既有合作計畫的喊停,這些陸陸續續、林林總總的變故若接踵而來,毋需鋪天蓋地打壓,都足以讓一向焦躁的台灣民眾變得呼吸迫促。

對於上述種種可能景象,蔡英文和她的團隊應該不致毫無估計;若果真從未思慮及此,那未免太過天真。但是,如果曾經有過這樣的戰略推演,卻仍然不顧一切而決心一攖其鋒,這種作法恐怕就太過輕率。畢竟,在這樣的對弈中,新政府是拿著台灣的安定和人民的福祉去當賭注,賭的不過是蔡英文和民進黨的顏面。這樣的賭法,贏的話,是民進黨贏;輸的話,卻是全民皆輸,這是合理的對弈態度嗎?

比較好的情況是,蔡英文和她的團隊確實預料到了這種可能的發展,也準備好後續的因應策略;一旦看到情況發展不妙,立即端出調整措施,以避免情勢極度惡化。比較糟的情況是,蔡英文和她的團隊預料到這樣的發展,卻沒有足夠的因應準備,也未想好將來的停損策略,只能走一步算一步,或執意硬拗下去,最後可能連回頭路都找不到。其結果,不論是外交迎面而來的難堪,或者是經濟發展上的緊縮和挫折,遭殃的必定是廣大的台灣民眾。果真如此的話,那麼新政府團隊就不只是輕率任性,且是殘酷無情了。

蔡英文日前再度闡釋其「維持現狀說」,稱她主張之「維持現狀」與過去八年最大的不同,在於「台灣的新民意」。意即,過半民眾在大選中支持她當選,這讓她有絕對的正當性調整馬政府不受歡迎的政策。從選票來詮釋施政作為,這樣的說法固然沒錯,新總統也絕對有權改變施政的重點。問題在,選票作為一種民意的籠統表達,和主政者在決策上的綜合思考,往往難以作等量的對應移轉。馬政府的施政或許不受民眾青睞,卻未必代表他的兩岸政策方向錯誤;蔡英文擁有新民意支持,若不善加珍惜,卻可能引領台灣走向歧路甚或倒退,那才是不幸。

我們要提醒的是:民意如流水,有新民意為憑藉,仍應步步為營,絕不可委民於壑。《經濟學人》雜誌稱蔡英文「蜜月期已結束」,不正是一記警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