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機資安疑慮 不在北斗衛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02:01 聯合報 吳順德/台灣師大機電工程系副教授(台北市)

近來台灣手機接收中國北斗衛星定位系統的訊號是否會造成資安危機,引起許多關切,但這樣的疑慮背後,其實有著深深的誤解。

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共有四大核心供應商:美國的GPS、俄羅斯的GLONASS、中國的北斗衛星以及歐盟的Galileo。與其他導航系統相比,中國的北斗衛星除了定位導航的功能之外,還具有通訊功能,這是因為他們把定位衛星打到了通信衛星的軌道上。不過,定位導航才是北斗衛星的主業,大部分的訊號頻道都留給定位導航資料的傳送,因此只能傳送資料量較少的短訊,無力完成即時的語音通訊以及大量的資料傳輸。由於北斗衛星的通訊資源相當珍貴,因此它通常被運用在人跡罕至的山區、海洋,或如大地震通訊斷絕之時。

日前,某立委以「智慧型手機支援中國北斗系統」為由,質詢科技部長「是否會產生資安疑慮」,這樣的質疑其實有很深的誤解。其一、大多數智慧型手機內的定位晶片支援的是北斗衛星的「定位功能」,而非「通信功能」,因此手機只能接收北斗衛星傳下來的定位訊號,並利用此訊號解算手機的位置,但卻無法將手機裡的秘密傳送到衛星。其二、要把訊號從地面送到距地表三萬多公里的通信衛星,需要耗費很大的能量,因此尚未有智慧型手機具備北斗衛星的通信功能。

至於智慧型手機為什麼要支援北斗衛星的定位功能,這是因為要完成精準的定位,手機需要同時接收多個衛星定位訊號(至少四個);然而,定位衛星高速地飛來飛去,定位訊號常會被擋住或干擾,嚴重影響位置的解算。所以定位衛星越多越密,手機收到的定位訊號越多,就可以把位置算得又快又準。

以衛星即時動態定位系統為例,單純使用美國的GPS系統,完成定位通常需要十幾分鐘,但結合GPS跟北斗,大約六十秒左右就可定位完成,而且妥善率也可大幅提高。由此可知,結合不同定位衛星系統的訊號來處理定位問題,確實可以大幅提升工作效率。由於具備以上的好處,因此,全球前幾大的定位晶片製造商,包括高通、博通以及台灣的聯發科,都開發了可以支援北斗衛星的定位晶片。

當然,若以北斗衛星的定位訊號,來設計武器的導航與定位,一旦兩岸開打,中國只要在衛星的定位訊號中加入干擾,導彈就跟瞎子沒兩樣了;但使用美國GPS或俄羅斯GLONASS系統的訊號來設計武器,恐怕也會面臨相同的困境。

回到資安問題,個人認為,資安最大的威脅來自於Google,因為手機的Android作業系統是由Google開發,使用者一連上Google所提供的軟體,它就開始蒐集你的情資。另一方面,如果老共真的要進行情蒐,只要在你的Android手機中植入惡意程式,這程式就會自動把你的位置、個人資訊透過便宜的商用網路(3G/4G、wifi)回傳到他們的伺服器,傻瓜才會用貴得要死的衛星通訊來捕捉你的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