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大開發案1死2活 苗栗縣府努力協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01:01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地方矚目的公館鄉客家桃花源、後龍鎮遠雄健康生活園區及竹南科學園區台積電設廠三大開發案,縣議員擔心只聞樓梯響,縣長徐耀昌等人昨天明確表達客家桃花源案已胎死腹中,遠雄健康生活園區及台積電設廠案,縣府依法積極努力協助。

image
遠雄承租後龍鎮遠雄健康生活園區20公頃國有土地6年,至今圍籬「深鎖」。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
縣議員徐集明、劉秋東及陳永賢昨天質詢,徐集明關心公館鄉客家桃花源開發案進度,徐耀昌答詢表示,觀光局補助3億元的公館鄉客家桃花源案,逾開發期限,遭觀光局收回預算,縣府另爭取到3年3億元的三義鄉鐵路舊山線Railbike案,也是全國唯一。

他表示,客家桃花源當初與明華園簽訂合作意向書,客家桃花源沒有了,合作也破局,縣府上個月通知解約,但明華園要求賠償損失,如果沒有共識,只好法院見,如果沒有解約,縣府無法辦理後續活化。

衛生局主動發給縣議員遠雄健康生活園區趙萬枝紀念醫院進度說明,指出遠雄基金會承租20公頃國有土地,隨時可以動工,雖中國醫藥大學基金會有意接手,仍待衛生福利部同意遠雄申請變更醫院興建資金來源,縣府將提供最大行政協助,結合立委及鄉親的力量早日促成。

至於台積電32億元標購竹南科14.32公頃土地設廠案,工商發展處長李政峰表示,鯉魚潭水庫調配自來水管線供應台積電,經費需7億多元;陳永賢建議就近從永和山水庫供水,大幅減少管線費用,也符合使用者付費原則,建議縣府提供協助。

另,劉秋東質詢520新政府,中央準官員表明不會借錢給縣府,公務人員會不會領不到薪水?

徐耀昌坦言今年7、8、9月因沒有稅收,可能會有空窗期,他要求財主不要火燒屁股再反映,未雨綢繆告知中央,到時預撥統籌分配款因應,至少發薪水要沒有問題,「我不允許公務員薪水開天窗」。


停車收費分段實施 頭份難接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01:01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頭份市公有停車收費案,縣府工務處現勘後,建議公所中央路、中興路及自強路優先實施,其他路段暫緩並還原標線;市公所表示,分段將造成路邊停車格幾乎減半,恐難招商經營,公所將持續與縣府溝通。

工務處、市公所等相關單位人員4月29日現勘,報告最近出爐,建議「計畫分期分階段辦理」公有停車收費,工務處長趙清榮表示,停車收費由中央路、中興路及自強路優先執行,其餘路段暫緩執行並恢復原標線,希望公所配合改善。

趙清榮說,減少停車格數後可能造成預估收益降低,若擔心發包失敗,公所可以降低權利金,提升業者意願,其餘路段充分與地方溝通後再執行即可;至於復原、塗銷標線的費用也能從後續啟動停車收費的收入支付。

市長徐定禎指出,縣府會勘結論太過片面,畫設停車格前也經縣府、公路局等主管機關核准,如今卻疑似為討好民眾,讓原定計畫停車格數幾乎減半,「收益不具規模,標不出去豈不前功盡棄?誰要負責?」將持續與縣府溝通。

他還說,其餘路段已畫設的標線要塗銷、復原「做不到」,若合理、合法,公所一定配合改善,否則代表縣府審核有疏失,並造成後續公帑浪費,必須進行懲處;或者縣府可以收回管理權限,同時賠償公所已支出的成本。

苑裡農民憂汙染 魚塭填廢土採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01:01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苑裡報導


苑裡鎮西平里濱海一處魚塭5月初地主引進廢土回填,附近農民擔心雨季釀災,不明土方溢流汙染鄰近農田,環保署中區稽查大隊昨天派員稽查,地主強調是乾淨廢土,暫停回填等候稽查採樣的檢驗結果。

image
苑裡鎮西平里一處魚塭回填土方,農民擔心溢流汙染、釀災,環保署中區稽查大隊昨天到場採樣。 記者張弘昌/攝影
分享
苑裡鎮西平里農民發現砂石車運來黑褐色、紅色土方回填魚塭,地主強調是乾淨廢土,也清除因載運廢土阻塞的排水涵管,但不遠處一處農田日前曾被查獲疑似採砂石後回填廢棄土方,環保單位開罰且移送法辦,農民有疑慮,擔心來路不明土方汙染環境,環保署中區稽查大隊昨天派員稽查,採樣3種不同色澤土方帶回檢驗。

西平里里長陳薈茗表示,農民及海線一家親環保協會要求地主魚塭回填土石施工時,要顧及颱風雨季排洪安全,否則水淹鄰近農田要究責,此外,採樣土壤檢驗報告出爐前,不管土方是否含重金屬等汙染源,若地主無法提出廢棄土方合法來源,希望能清除運走,改回填合法來源土方。

桃園今年首組三胞胎 雙滿月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01:01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桃園報導


桃園市升格統一實施生育津貼以來,今年出現了第一組「三胞胎」,市長鄭文燦昨天專程前往祝賀。三位小寶貝到5歲前,最多可為父母爭取約70萬元補助,但家長林承鋒苦笑說「看起來很多,其實根本不夠」。

市府社會局表示,根據桃園市福利政策,三胞胎的生育津貼每人4萬5000元,一共13萬5000元;育兒津貼0到3歲每人每月3000元,一共32萬4000元;托育補助每人每月以最低2000元計算,一共21萬6000元;再加上5歲幼兒教育券一共3萬元,總計70萬5000元。

如再加上市議員黃敬平等人所推動「延長育兒津貼」到5歲如能成真,又可多領2年共21萬6000元,直逼百萬元。

image
林承鋒(左)、陳逸菱(右)生出三胞胎,孩子差點取名為「中華」、「民國」、「萬歲」。 記者施鴻基/攝影
分享
三胞胎的生日是3月8日婦女節,分別是姊姊微霓、弟弟宥叡、妹妹暄霓,他們出生時體重只有1300到1600公克,三位小寶貝都長得相當健康,目前體重已有3、4公斤重,第一筆生育津貼13萬5000元已經領到。

「3個小寶貝的名字差點就叫中華(台灣)、民國、萬歲!」林承鋒表示,他妻子陳逸菱喜歡看南韓綜藝節目,其中酷愛「大韓、民國、萬歲」3個小朋友的節目,當初就表示要生3位,只不過沒想到會生三胞胎,一次滿足。

不過其中2位是小女嬰,終於讓林承鋒打消命名「中華、民國、萬歲」的念頭,兒子還好,但是怕女兒長大可能會恨他,所以最後聽從家中長輩建議,算命取名。

陳逸菱說,三胞胎一起哭的時候,簡直是「驚天動地」,夫妻倆兩雙手根本不夠用,1位還沒安撫好,另1位又接著哭,完全手忙腳亂,最後夫妻倆取得默契,決定誰哭得大聲就抱誰,結果比較安靜的宥叡就吃虧,往往姊妹已經哭得歇斯底里,他還是無動於衷,才出生兩個月的他,因此拿到「淡定哥」封號。

有趣的是三胞胎聽的歌曲都很有個性,他們偏愛「搖滾」歌曲,而且一定要英文歌,只要聽見中文歌就放聲大哭。陳逸菱納悶著說,懷孕期間常聽迪士尼的輕音樂,但對英文歌沒有偏好,不曉得是什麼原因?只能說搖滾樂較有節奏感,比較吸引小嬰兒。

今後學校辦校慶 桃市府補助加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01:01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天昨天出席「2016年桃園市中壢區兒童劇團校園巡演」開跑宣傳時,宣布往後學校辦校慶或園遊會活動,市府會「加碼」補助,從過去3萬元提高至5萬元至10萬元不等,並可視活動規模再加碼。

image
桃園市長鄭文燦(前中)昨出席兒童劇團校園巡演宣傳活動中,宣布加碼學校校慶或園遊會補助。 記者鄭國樑/攝影
分享
鄭文燦說,多次參加學校校慶活動,總覺得目前的補助經費太少,因此決定請教育局編預算加碼,有些活動擴大至社區參與,像龜山區大崗國中等5所學校舉辦的「大坪頂音樂會」,社區參與率很高,在地企業廣達公司還出借總部具國際水準的音樂廳,學校的聯合音樂會很成功,也很難得和地方密切結合。

多位中壢區的國中、國小校長也出席兒童劇團巡演宣傳活動,對市長加碼補助校慶都給予熱烈掌聲。

中壢區公所區長林香美表示,市府長期舉辦「兒童劇團校園巡演活動」備受親子觀眾喜愛,中壢區巡演今天起熱鬧登場,27日前分別到23所國小演出,落實藝術向下扎根,演出團體都具國際知名度包括「蘋果劇團」、冠軍魔術師黃俊傑創立的「瓶子先生魔術兒童劇」,及義大利經典偶戲「台原偶戲團」。

復興新溪口吊橋長303公尺 年底完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01:01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桃園報導


桃園復興區新溪口吊橋即將取代屏東琉璃吊橋,成為全台最長的天空之橋,預定年底可完工。市長鄭文燦說,收費機制將由觀旅局、區公所研議,下周跨局處現場勘查,解決交通配套問題。

市議員楊朝偉指出,新溪口吊橋全長303公尺,即將取代屏東琉璃吊橋,成為全台最長吊橋,但他發現周邊交通配套似乎不足,以琉璃吊橋熱門程度,恐怕會出問題。

image
桃園復興區新溪口吊橋即將取代屏東琉璃吊橋,成為全台最長的天空之橋。 圖/楊朝偉提供
分享
他認為,未來新溪口吊橋勢必成為復興旅遊新亮點,但如何串連角板山、羅浮、溪口、羅馬公路等景點是個問題。他建議在橋上裝置夜間LED燈,白天、夜晚會有不同風貌;如果能融入當地泰雅文化會更好。

復興區公所表示,這座吊橋民國103年動工,可說一波三折,先是招標流標,施工時又出現變更設計等情況,工程進度歷經11次延誤,如今已完成90%,如果順利驗收,年底完工不是問題。

區公所表示,橋下方是石門水庫集水區,相對南投「天空之橋」、屏東「琉璃吊橋」,景致更是特殊,不過目前未裝LED燈,夜間可能不會開放。

鄭文燦說,新溪口吊橋將由觀旅、交通、農業、原民、文化局跨局處協調,下周現場勘查各項配套措施,目前吊橋似乎缺乏泰雅原鄉的意象,應該尊重當地文化,增加原住民相關意象元素。


竹市三箭齊發 路平民眾有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01:01 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新竹報導

新竹市為了道路平整煞費苦心,祭出「三箭齊發」政策,一年半以來,竹市道路改善鋪設總面積已達50萬平方公尺;市長林智堅昨承諾,今年底將著手改善光復路一段等36條道路,持續打造平整、舒適、安全的回家道路。

林智堅說,依照道路養護6年年限,竹市一年需5.3億元預算才夠,但透過協調並增列路平預算,加上議會支持,至今已完成50萬平方公尺的道路修整。

林智堅指出,竹市道路面積總計695萬平方公尺,過去竹市道路養護經費僅編列8千3百萬,上任後感謝議會支持,將預算增加至2.3億元,一年約可改善44萬平方公尺。

市府也介入協調瓦斯、水管等五大管線單位,杜絕以往「各謀其政」、「你挖完換我挖」,避免出現同一條道路「鋪了又挖、挖了又鋪」的情形。

「新竹市的道路品質會越來越好。」市府修訂《新竹市挖掘道路埋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成立道路管線協調中心,落實管線單位「聯合施工、責任加重」的道路挖掘管理政策,並啟用「路平主題網」讓全民監督、反應,三箭齊發之下,道路改善面積已達到50萬平方公尺,路平成果回響頗大,民眾直呼「有感」。

整治豆子埔溪 竹縣長允加速工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01:01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竹北報導

竹北市豆子埔溪去年陸續發現魚群死亡,今年又發生半導體廠排廢水,染紅豆子埔溪等事件,昨天縣議會總質詢,議員葉芬英希望縣府加速整治。縣長邱鏡淳承諾,會請相關單位加速進行背水堤工程,還給市民一個休憩場所。

竹北市豆子埔溪今年3月,出現溪面紅通通、魚兒死亡,縣環保局追查汙染源,找到是半導體廠「南茂科技」,廠方承認汙水處理過程出現問題,環保局也依規定處6萬到2千萬罰款,卻讓豆子埔溪整治問題再度浮上檯面。

葉芬英表示,豆子埔溪主要是供應灌溉,下游有不少稻田施作,溪流附近也有不少住戶居住,縣府在綿延1.2公里的豆子埔溪,興建腳踏車步道、綠化,提供當地居民休閒,但7年來每年編列市公所2百萬元管理,卻未見河床改善,溪流到處惡臭、雜草叢生。

她指出,豆子埔溪靠近文化中心一帶,雜草叢生嚴重,越往下游更是混濁,多年來多次提議河床整治,縣府卻不為所動。

邱鏡淳表示,根據「縣管區排豆子埔溪排水系統規劃報告」,豆子埔溪相關規劃及工程施作,在104年度獲經濟部水利署補助,進行流域綜合治理計畫工程1.4億元,目前也會請相關單位加速進行背水堤工程,還給市民一個休憩場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